37.迷宮的盡頭

 

  「等一下……我記得提供給白夜有關南織一族與縛黑山夜鸛鬼神隱殺人事件的資訊的人不就是妳嗎?也就是說,因為知道背後的故事,所以才會跟他說的吧?」

  走在縛肢村的狹窄巷弄,踩上高低落差的地段,穿越一排又一排屋群的兩男一女,無視周遭對他們兩位外來者議論紛紛的居民,現階段回歸一般平民身份的刑警陳坤隆,突然在女記者耳旁訝異的大聲嚷嚷,換來對方不留情的白眼。

  「被強制休假中的陳坤隆刑警,我之前不就告訴過你,在殺人鬼無差別傷人事件那晚,我余燕翎提供給推理作家白夜,有關夜鸛鬼事件情報的這件事是個偶然嗎?」女子雖然跟著領路人加快腳步,但臉上的表情變化十分豐富,接著她對身旁這名粗曠的休假刑警,也是過去自己的同學投以憐憫的眼神:「有哪個這麼好心的記者會在雨夜裡跑到一個男人家中,特地提供一堆冷門情報,或許該說是講故事給對方聽呢?」

  「其實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的……」陳坤隆皺了皺鼻子,然後扁著嘴說:「因為妳過去也在其他案件提供過情報給白夜,所以看到妳出現在他家時,我才沒感到很吃驚。」

  余燕翎回想了一下,一臉表示無奈:「我記得那晚你也在旁邊不是嗎?」

  「妳是想說,我既然也在旁邊聽了,為什麼還會問這種蠢問題嗎?」對方點頭表示同意這說法。「那那天晚上為什麼妳會突然出現?還有……

  「還有什麼?你還真是喜歡鑽研一些無關痛癢的事。」余燕翎啐了一口:「你忘記了嗎?一開始是在聽了白夜老師說完火迷宮跟高警官失蹤案後,我才接著說夜鸛鬼事件,基本上只能算是話題上的延伸,我現在也知道為什麼你會有這個蠢想法出現了。」專欄記者靈光一閃道:「因為前後的話題落差太大了!另外,我告訴你,我為什麼會在那天出現在那裡吧!就是因為海邊小屋的事,那座荒村,讓我想到夜鸛鬼事件。好吧……應該是說,高警官失蹤事件連接到了海邊小屋,小屋連結到周遭的荒村,荒村連結上了縛肢村的南織一族,南織一族讓我想到了夜鸛鬼事件,這樣懂了嗎?那時候我看你聽得一楞一楞的,整晚下來幾乎也沒說什麼話,所以以為你聽懂了,沒想到你根本沒仔細聽!」

  陳坤隆別過臉回想自己似乎只專注聽著白夜將事件套入案件之中,所以當然沒有追究自己的同學為何而來,又為什麼會突然說起久遠以前的未破案子。其中也因為推理作家一旦滔滔不絕的開始演講,甚少會有讓他插嘴的機會,或許這就是那個人所散發出來的感染力吧……他所做出的解析與講解,會使人沉浸其中,陷入混亂到逐漸清晰的迷宮裡。

  「妳也跳過太多步驟了吧!」

  「白夜老師可是花不到幾秒就理解我為什麼會講出那個故事了。拜託!沒這麼難好嗎?」

  兩人一來一往的言語聽在有著一頭紅髮的年輕人耳裡,在這之前由於他就得知這名女性的身份,所以不難理解對方為何會知道夜鸛鬼及南織家的關係,也因如此,一段塵封的記憶就此從他腦中甦醒。

  「那晚是因為高芥誠警官失蹤的時流鎮旁的海邊小屋,是過去我追蹤過的某起『大屠殺』事件的發生現場,而那起事件的受害者正是南織家族的成員,之後我一時想起某件曾經看過的事件,也就是縛黑山夜鸛鬼事件,才讓我感覺其中的不對勁。」

  「就算兩者間皆有南織家族被牽涉其中,但把這三個點連接在一起也太不正常了。那座海邊小屋或許可以讓妳想到那個家族、那起案件,可是也僅僅如此而已。再說,他們也只是夜鸛鬼跟屠村事件的受害者罷了,兩者事件相差的歲月可不是數十年,而是超過一甲子以上啊!」

  面對陳坤隆誇張的指正,女記者斜著眼說:「所以關於海邊荒村的討論就沒有再繼續了不是嗎?或許該說是我的能力跟情報不足,頂多也只能知道南織家族曾經住在時流鎮旁,那座荒村是他們居住過的地方,他們正是屠村事件中的受害者。如果真要讓我覺得哪裡不對勁的話,頂多就是這些事件都出現南織一族的名字,而白夜老師也確實把這其中的三分之二連接起來了,所以說我是真的不清楚那個家族背後的故事,知道的也只是流於表面,還有比從警察那邊找到的線索還要更多的情報罷了,那就是關於故事的片段!在那之前若不是老師將鐵盒裡的秘密做出推理還有串聯,我也不會知道南織一族不為人知的一面。不過他倒是承認夜鸛鬼事件幫了他不少,雖然地域的連結上,他只丟下了『有重大關聯』而草草帶過。」

  「妳果然是那時候來到村子的記者,難怪會讓我覺得這麼面熟。」一直保持沉默的青年終於開口,雖然表情仍然比鐵血刑警兇惡,但語氣透露出一絲懷念。「之前妳來村子採訪夜鸛鬼事件時我有看過妳,只是那時候我年紀還小,所以妳現在才會認不出我。」

  「原來妳這麼老!」

  「閉嘴!休假中的平民!我跟你不是同學嗎?」余燕翎表情從惱怒轉為和善回應青年說:「原來我們過去有見過……

  「妳剛才提到想要知道有關南織一族的故事對吧?從你們的談話內容,我也大致清楚妳還未知的部份了,不過,即使是現在,妳隨便找個村民詢問也只會得到跟那時候一樣的情報吧!頂多是知道受害家族有哪些,分別是什麼樣的孩子。」

  刑警與記者對看一眼表示認同,接著石硯君又說:「其實妳也大概知道其中三分之一的故事了。剛才妳有提到關於南織家不為人知的一面,這一點說不定我們村民還比你們不了解,至少我是不知道的那位,但如果是從妳懷疑的地域關係來看的話,我可以肯定跟妳說無論是過去居住在時流鎮,還是縛黑山的南家,其實是同個時期、同個家系的關係,也就是說,縛肢村的南家正是當時從時流鎮分支而來的。

  當時他們為了紡織原料的資源來到這裡,那個家族就此在縛肢村落地生根,直到南家徹底在時流鎮版圖內消失前都沒有再回去,最後他們將紡織技術於此代代相傳,到現今南家第二代將這它商業化,帶出村子到市內開設公司發展。」

  「石先生,你剛才說到……所謂南家徹底在時流鎮版圖內消失,想必就是那起大屠殺事件吧?難道……你的說法,正是所謂的將南織一族全部給抹殺掉嗎?」

  「妳的說法太過溫和了。」石硯軍跨過鄉間小道的草叢後,用冷硬的口吻說出那血淋淋的歷史:「那是滅族行為。」

  陳坤隆表情震驚,難以想像海邊荒村過去曾經存在多少屍體,而那樣的畫面又是如何令人髮指。

  「那大概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事,因為利益糾紛還有新仇舊恨,原本的原時流鎮兩大家族中的顏家,發起那次事件,配合設置機關的建築世家黃家,將南家的活路堵死,唯一逃出的就只有搬遷到這裡的南家。但同樣是對於資源分享的看法,縛肢村的村民倒是不排斥他們這群外人,不管是對於家人還是帶來的紡織技術,我們都視為村裡產業特色的一部份,所以南家的角色瞬間變得完全不同。」

  石硯軍停下腳步,接著走近眼前一座已經荒廢的大宅建築,可以看到許多頭上跟他綁著一樣頭巾,手上拿著各種農耕或防身武器的男性忙進忙出,數張桌椅圍繞擺放該處,幾名看似巡邏隊幹部的粗曠男子站在裡頭,正在商討搜尋夜鸛鬼的方針。

  「雖然在這之後,南家第二代當家的妻子傳出與村內某戶男性有著婚外情,上一代南大家長有著固執思維與嚴肅的個性,以及南家第三代么子跟村內問題孩童有密切往來等負面傳聞,但若不是因為那場夜鸛鬼事件,南家也不會從此沒落,成員分崩離稀,如今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廢墟,爸,我帶他們來了!」

  一樣頭上戴著白色頭巾,身高約莫一百八十公分的健壯中年男子回頭打量兩名來客。他身上穿著白色上衣與卡其色工作褲,腳上套有一雙沾滿汙泥的長筒工作靴,面容不同於兒子的和善,臉上魚尾紋還有落腮鬍讓他像是一名充滿朝氣的農夫。

  在兩人作了自我介紹後,農夫也說明自己目前的身份是巡邏隊的隊長,名叫石原慎,表示是在夜鸛鬼再次出現縛肢村後,才重啟巡邏隊機制,並指出自己的兒子之前剛浪子回頭,所以老是一臉凶神惡煞還染了一頭紅髮,雖然個性比較衝動,但十分可靠不會是個壞人。

  「說起脾氣差又可靠,身邊這位就差多了……」余燕翎看向陳坤隆嘆了口氣。

  「剛聽了你兒子對南家的描述,看來他們不為人知的家訓,村內的人是不知道的吧?」

  紅髮青年很快反駁刑警的這個說法,表示村民並非一無所知:「這也是縛肢村民所知道的公開祕密之一,只是終究只是沒有證據的傳聞而已,畢竟那是他人的家務事,所以頂多是把婚外情的事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

  「果然正如白夜所說,無論是村民還是南家,都不會隨便把村內的事告訴外人,就算講了也僅限深於淺層一點的資訊。」陳坤隆思考著是否將南燕華祖母死在縛絞牢內的事告訴對方。

  「有關南家的私刑方面,你們有聽到更多的傳聞或故事嗎?」余燕翎很巧妙的避開成員死亡接著問起眼前的巡邏隊隊長。

  石原慎搖搖頭,間接替陳坤隆內心的疑問找出解答,接著他在指揮身旁幾名副手離開後,說出令都市傳說的專欄記者感興趣的東西。

  「如果說有什麼跟南家內部的秘密有關的話,那就是現在我們將巡邏隊臨時總部設置在這裡的緣故吧!」石原慎笑了幾聲後,語調突然轉為低沉:「南家這棟大宅可是一座迷宮,如果說夜鸛鬼再次出現在村內的話,我想最能讓他藏身的,莫過於就是這裡了。」

  余燕翎看了一下碩大的宅邸大門,黑色花崗岩與用瓦片蓋起的拱門,數公尺往兩旁延伸的老舊外牆,確實讓初到此處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回憶剛才經過的村內屋群,南家確實是他們在這裡看到最大的住宅建築。中式的舊款屋型流露出復刻的時代感,暗色與殘破的樣貌,壟罩著神秘的異色感,大門內可以看到寬大又長滿雜草、堆滿石瓦的庭院。然後就是南家的主體屋舍,雖然不過是一層樓的建築,但仍可以隱約看出其散發而出的莊嚴與氣派,相信在走入其中後,會更感受到歷史悠久的家族所帶來的肅穆氣息。

  余燕翎回想起南織一族在時流鎮被屠殺的事件,接著因為石原慎用「迷宮」形容這棟建築,讓她有了新的聯想:「記得當時屠殺事件是在時流鎮的原兩大家族夾殺下終結,活路、黃家、火迷宮……南家的迷宮……

  「喂!女人,妳是不是又想到什麼了?」陳坤隆轉過頭盯向陷入沉思的老同學,尚未從對方口中聽到解答的他,立刻被眼前的巡邏隊長拉去了注意力。

  「你們口中提到的黃家還有迷宮,確實讓人想到不久前時流鎮的黃家火災事故。黃家跟南家家系一樣,建築相關是他們的家族產業,在過去也曾經聽聞過他們一族在這方面有十分驚技藝人的傳聞,在建築界可是相當有名氣。」

  「所謂的名氣是建築工藝方面嗎?還是有什麼令人印象的特色成為他們的招牌?」

  「屠村事件傳到縛肢村的南家耳裡後,其實多少可以從他們口中知道些什麼。在時流鎮的南家與顏家鬧出嚴重矛盾之前,他們就做了一些預防措施,其中一項就是指派他們來到這裡栽培紡織原料,另外則是築起足以對抗顏家巡邏隊的防禦工事,聽說他們的祖先說給他們的故事就是這些了。」石原慎說。

  「所以當時堵住南家活路的黃家,也是幫他們建築防禦工事的人!」余燕翎以拳擊掌,雙眼發亮道:「這就是黃家的後代為什麼會被兇手陷害,葬身火窟且被滅門的關係!」

  「等一下,雖然我知道這樣的連結是頗有道理的,況且也跟兇手的身份搭得上線,但那個黃家真的就是當時那建築世家的後代嗎?雖然他們同樣生活在時流鎮,也拿自己的屋子瞎改建。」

  「黃家男主人並非是喜歡拿屋子改建的狂人,而且我相信他們正是當時殘存下來的建築世家的後代,因為過去的仇恨,才被殺人鬼縱火把他們燒死,其中也包括兇手自己的親人,白夜老師不也是這樣說的嗎?」余燕翎豎起食指。

  「如果要這麼解釋,似乎也說得通。黃家若持續在時流鎮居住的話,那家人很有可能是直系子孫,再加上承襲世襲的建築工藝,讓他們不停改建房子……

  「不斷改建房子,打造一座迷宮就是為了防止某些東西進出,不,或許就是那名兇手,作賊心虛讓他們產生這樣的防禦心態,但如果真的要防禦人類的話,這一點也太不切實際了吧?除非他們是想把某種鬼怪擋在外面。」陳坤隆打斷巡邏隊長的話,逕自開始了猜想。

  「這也是有可能的不是嗎?」余燕翎腦中突然又閃過一個想法:「不過卻也讓我想到一件事,就是關於殺人鬼最後把高警官藏去哪了?而且為什麼又可以從鎮上監視器影像中消失呢?記得剛才硯軍先生提到屠村行動內,將南家人困在其中的活路吧?」

  「妳是想說……只是單純的便道還有防禦工事,是無法真正阻止南家分散的成員逃離時流鎮吧?如果說,殺人鬼可以自由的在鎮上移動,又躲過監視器的捕捉話,迷宮……沒有起火點的火災現場、禁止通行預防外人進入的告示牌、二戰,難道……他們被困在某處的地道內?」陳坤隆恍然大悟驚呼道。

  「沒想到你也有開竅的一天!」余燕翎稱讚並打了刑警肩膀:「而且你剛才也說了,迷宮打造的目的就是為了阻止某些人物或東西的進出,這一點不管是過去的防禦工事、黃家還是現在我們看到的南家遺址都有這種機關存在,還記得那張手繪地圖吧?」

  刑警回憶起剛才突然湧現的念頭,然後睜大眼睛:「那張應該就是當初防禦工事陣型的圖吧?所以白夜才會說迷宮機關、海邊小屋跟手繪圖是離不開關係,甚至是關係到案件最主要的關鍵!這個怪胎到底是從什麼點去做聯想的……不過可以肯定,那張圖本來就是數代前南家成員從黃家那拿來的,依照那筆法更有可能是玩伴間的交換信物,火迷宮最終也是想遵照那古老工法來建成的吧?所以拿到那張圖等於可以解開迷宮之謎,那個迷宮也包括現在在我們面前的南家古宅,縛絞牢肯定也能夠依照如此而被發現,兇手之所以得帶著圖,則是因為他最終得回到這個地方,不然是沒辦法長驅而入的!」

  「但是圖目前並不在我們身上啊……感覺會有某個人押到寶……」余燕翎不寒而慄的說。

  在兩人身旁的石家父子也依據談話,推測出可能是他們口中兇手的人物。

  「殺人鬼、食屍鬼跟過去的顏家、黃家有所淵源,還必須拿到圖,莫非就是南家的人?而那個人正是現在出現在村裡的夜鸛鬼?」

  石硯軍轉頭看著父親,而也在此時某位巡邏隊員穿過人群,氣喘徐徐的停在眾人面前。

  「我們發現……那名夜鸛鬼了!」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