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貳拾陸、無尾

 

  記得他曾經這麼跟我說過,而那時的我卻也因此泣不成聲。

  我因為他的命運感到痛心,我因為他的別無選擇感到難過,我更是為了我們之間不確定的未來感到不安。

  從一開始,我就不認為那是他為了捉弄我所編造出的玩笑話,亦不是充滿迷信色彩幻想出的斷定,從一開始,他說的一切我都認為是真實的,又或者,無論他所說的是否為謊言我都會相信,因為天曉得我有多麼愛他,他是我於人生絕望低谷時出現的明燈,幻想童話中才會闖入生命中的騎士。

  所以我沒有任何懷疑,如同飛蛾撲火般的成為他的信徒,我才會因他說的那段話而哭泣。

  我的哭泣,也讓他只能無能為力的逞強微笑,即使最後仍以迷信之說帶過這個話題。

 

  「或許是迷信也是巧合,從過去到現在,只要突然在我腦海中輪廓、長相清晰起來的人,最後都會離我而去。」

 

 

 

 

  我與他之間的相處一直都富有濃烈的浪漫色彩,從最開始無意的眼神交換、逐漸熟悉,到最終成為情人後的每日每夜。

  即使他人總認為我們是命中注定天造地設的一對,但一開始我總會理性的認為,任何的緣分與契合,都是概率使然下的必然。

  我也時常會思考這位於我對人生感到絕望之際闖入生命的男人,是否因為我對其扮演的角色產生錯位認知,進而令自己誤認了因為依賴所產生的情愫。

  只是,依賴成就了習慣,習慣走向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基於重視對方的情感一切變成自然而然,自然而然認定了對方在生命中的定位,又因為自身的孤獨,所以認為那就是愛情?

  有時我會恢復理性如此思考,但其實我也可以不用做過多的思考,因為我的感性時常告訴自己,隨著感覺走,一切才會變得輕鬆。於人生中過於感性會苦不堪言,於愛情中過於理性最終可能會令雙方的感覺逐漸索然無味,所以我因為他那句根本無法被證實的言論感到悲傷。

  因為我無法想像哪一天自己的輪廓會在他腦海中突然清晰起來,到時候彼此又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也希望不要有那天。」

 

  或許所有人都會覺得我既傻又愚蠢,但不知為何,我的淚無法停下。可能是天性對富有故事、形影孤單的男人感到著迷,亦或是我必須自我催眠去迎合對方,才能換來我對得來不易的這段感情的安全感,但其實說穿了,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樣。

  我們的相處沒什麼問題,對方在突然語氣沉重的說出這些話後,我們的感情仍逐漸加溫。天真的承諾、未來的規劃都有兩人的存在,只是任何人的影像,在他的腦海中永遠都是模糊一片的記憶。

 

  是的,我的他無法記住任何人的臉,也是常人所言的「臉盲」。

 

  這類人並不少見,所以才讓我對他說出的那些話深信不疑吧?

  也是,即使我不相信,溫柔的他也不會責怪我。一廂情願的幻想,又或者是兩人共同演出的小劇場,都不過是我們步向結果的每一幕過場。

  所以這一年來,我跟他一起渡過朋友的離異、親友的離世,任何人事物的別離,每次我都會問他,是否腦中有想起那些人的臉,但他只會給我曖昧不明的微笑。

  而最終,我們倆人還是沒有走到最後。因為他的雙親說,以我的身分無法與他們的兒子匹配。

  我反駁也感到可笑,這到底是什麼明末清初的老舊思想?甚至不敢相信現代還有替自己兒女安排人選結為連理這種事。

  只是,令我意外的是,他最終仍選擇離開我,無論我如何哀求、掙扎,抵抗他的父母,他卻從一開始對我們未來的深信不疑,最後轉為掙扎、放棄,一切都過於突然。分開那天我的全身仍在激烈顫抖,椎心之痛令我涕泪交零,我不敢相信也不願相信,過去共同擁有的一切到底算什麼?

  不過,我卻突然想起,他的轉變是否跟那時候的那句話有所關聯?於是我找上了他,但是他始終給我那抹曖昧不明的微笑,致使我最後也只能接受這莫名其妙的結局,給予他與未來另一半幸福美滿的祝福。

  卻也在對方轉身準備再次離去的霎那,一個念頭瞬間閃過我腦中,我的理性彷彿再次醒來,找到一個能夠給予他未來與另外一半更美好、幸福的辦法。

  我真心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我出現,也感謝他使我堅強,就是鼓足了勇氣,所以才讓我下了這個決定。

  不久後,我們久違的到那過去時常作為散步地點熟悉的海岸邊,觀賞那火紅艷麗的夕陽。記得那是我們在一起時,最喜歡的美景,當然也成了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他似乎跟我一樣沉浸在那時的氛圍中,眼睛直視美麗夕陽倚靠在我肩膀上,而心情餘波盪漾的我也忍不住笑意,俏皮的在他耳邊訴說。

 

  「現在這樣子的話,就不會再有女生,因為你腦中產生她清晰的輪廓被拋棄了。我知道你的離開是為了讓我理解這點,所以不願讓我擔任拋棄你的角色對吧?寧願是你先拋下我。一直到最後,你都是如此的溫柔且……殘忍。」

 

  我撫摸他被風吹亂的秀髮,捧著他俊俏的臉龐,直到夕陽沉入地平線另一端。許久後,他微微張嘴說想再次親嚐我所做的料理,的確,都已經來到晚飯時間了呢。

  果然我的他依然風趣又浪漫,所以最後我只是用曖昧不明的笑容回望他。

 

  回望像顆珍貴珠寶,被我捧在手心上的他。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