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源:博客來)

 

作者:今村昌宏
譯者:詹慕如
繪者:夜汽車

出版時間:2019/07/25
出版社:獨步文化

 

東野圭吾花了二十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奪得三冠王,
今村昌弘一出道就以《屍人莊殺人事件》追上天王!
21世紀日本推理腦漿沸騰之作!讀上30分鐘顛覆你的世界


神祕的詛咒信、自殺的女社員、拍出恐怖人臉的短片,
十三位各懷鬼胎參加社團聯誼的大學生,卻受困在古老別墅裡,
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的方式、存糧只夠維持短短幾日,
藏身其中的殺人魔快樂地打開了地獄的大門,
但就算逃出這個地獄,還有一個接一個的地獄等著他們……

 

記得很早以前就知道這本《屍人莊殺人事件》

其實,在還沒將這部作品翻開前,光看簡介與書名,我很主觀的將其歸納為是與綾辻行人的館系列、島田莊司《斜屋犯罪》、京極夏彥《鐵鼠之檻》等暴風雨山莊同屬性的推理小說,然而沒想到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在閱讀到接近故事中段前就被一舉推翻。畢竟我以為《屍人莊殺人事件》不過是事件發生地點或是刻意營造氛圍所下的命名,沒想到這兩者都對了一半。

 

我承認自己有事先為了這部作品做些功課,一開始巧妙隱藏的「喪屍元素」出現當下,由於嗅到前段熟悉的鋪陳,所以沒有太大驚訝,然而,卻有種看到了考前猜題最不想看到的題目還真的出現的感覺。如同它理所當然的出現,還告訴你「對!就是不會如你所願!」。就連一開始個人認為的一些主要角色,竟然也遭遇令人措手不及的發展,故事前段基本上就已先跳脫以往推理小說的框架,無論是突然進入科幻情節,還是如同電影場景的十足畫面感

不過,即使知道這部作品不尋常,但不得不承認,會讓人想繼續看作者要如何善用這個元素,簡單來講,就是期望作者會如何講好這個故事,而《屍人莊殺人事件》也確實沒讓我失望。

在故事中一個接一個出現的不合理場景、密室還有被營造出來的急迫氛圍下,我不知不覺已潛移默化般被帶入那不尋常的世界,一起隨人物進行思考,不過,有趣的地方是,我的腦袋仍會不斷提醒自己「推理小說中的犯罪手法,一定會是建立在人類、科學能做到的範疇內」,那不尋常的元素肯定只是故弄玄虛的手法,想必最終會有顛覆一切的合理解釋。

然而,就如前面所提到的猜題心理,最後故事進入揭露手法跟兇手的推理環節時,作者竟然再度重擊了我的傲慢,再次對我說:「對!就是不會如你所願!」。所有的不合理情節,竟然因一開始加入的「喪屍元素」,一切又合理了起來!身為讀者的我這時候也已完全接受作者以存在於現實的邏輯基礎,利用非現實設定導引出解答的過程,情緒同時被帶向高潮,內心無比驚嘆,因為故事的最後,仍然回歸最初推理小說的結果框架,由「人」主導的犯罪,而我想,這就是本作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推崇,而且很快就被翻拍成電影的主因吧?

 

《屍人莊殺人事件》是非典型又涵蓋典型元素的推理小說(),它的文字不會過於艱澀難懂,或有諸多的炫學成份,更可說,由於作者對書中角色以如同輕小說手法的描寫,反而更能拉攏廣大客群。另外,其中男女主角互動的「粉色氛圍」,也會讓人期待角色接下來的關係發展而會心一笑,讓推理小說有別於以往的沉重灰暗。

雖然《屍人莊殺人事件》顛覆個人對推理小說的認知,也有因既定觀點尚未無法完全接受的獨特性,然而,我敢說閱讀過這部作品後,它的故事內容會殘留在記憶中很長一段時間。我想除了是其獨樹一格、大膽創新的風格、故事性的魅力,另外也是長期身為推理小說讀者的自己,實現了想再次看到不同以往作品的這種期待吧?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