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不凡人物

 

  現在是怎樣?現在是什麼情況?

  難道我又不自覺「開眼」了嗎?

  可是這確實就能解釋為什麼那天楊燕芸從頭到尾會表現自然了,以下是我對於那時候的情況所做的整理與分析:

 

  那一天我看到了四名女同學圍在楊燕芸身邊,只是這四人……好吧,也不能算是人,就當是我用來作為量詞的單位。

  這四人根據我從廁所的對話聽來,有兩人是事先知道楊燕芸看得到,所以其他兩人的話才吸引她們靠上前來。

  想到這裡我不禁打了冷顫,因為這看似平常的對話隱藏著很大的「問題」,而且該問題是細思極恐的。

  所以我藉由現在發現的這個問題,進一步進行了推理──

  也就是說,這兩名知情者是一開始就跟在楊燕芸身邊的嗎

  只有這樣才能合理解釋這番對話。

  再者,要是有兩位原本就知道楊燕芸看得見,一開始也是這兩人先過去找楊燕芸的話,也不是四個人同時出現啊!

  對!沒錯,我注意到那時候那個女生時,她們就已經出現在楊燕芸旁邊了

  那時由於還未熟悉班上的人,加上我一緊張如金魚腦的腦袋,以及在自我介紹後的精神受挫,也沒注意到這四個女生究竟是不是班上的人,就只因為她們身穿一樣的制服,便這樣囫圇吞棗的認為就是同班同學。

  現在細想,我的確對那四張向我投射出厭惡的臉孔還留有記憶,但是……我卻無法從班上同學找出相符特徵的女同學。

  確實女生的膚色會比較白皙一些,但會到那種接近灰白的程度嗎?

  等等!假如她們一直都在班上,那不就是一直都在我們周遭?

  而就在我的腦袋隨著思考越發混亂同時,耳邊猛然傳來有人呼喚我名字的聲音。  「林孟承!」

  「是!」

  「上課發呆喔?站起來唸一下第五段。」

  果然我分心的樣子被老師發現了,也還好我沒有把耳朵給丟掉,趕緊憑著暫時記憶找出對方要我唸誦的段落。

  不過這時候我倒是靈光一閃。

  因為若要檢視班上是否有「奇怪的人」,現在這種全班人員到齊,僅有我起身的狀態不正是最佳機會嗎?果然老天沒有背棄我啊!

  只是當我唸完課文落坐後,內心不由得又是一沉。

 

  因為,我根本就沒看到那時候的四名女生。

  無論我怎樣的放慢速度、字正腔圓的唸完每一個字,憑藉著充裕時間與1.0的視力,我就是找不到那四個人。

  我至此充斥著失落與鬆一口氣的矛盾心情。

  失落在於自己的推理錯誤,鬆一口氣則是沒有上課見鬼。

  只不過,隨之而來的是一股毛骨悚然。誰說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的?

  因為我想到──

 

  說不定只是現在我「眼未開」,不代表它們不在啊!

 

  對!確實有這種可能。

  因為細想直到今天的經歷就可以發現,我的眼睛並不是隨時都能看見靈體的,不然這一年間我早就吵著要搬家了吧?好吧,我還是不要設想家裡有「另外的家人」會比較好。

  同時,我還想到另外可能忽略的點。

  那就是──假如另外兩人是跟著楊燕芸來到這所高中的,那也不應該是穿著同樣的高中制服出現吧?

  還是說,那根本就不是楊燕芸過去的「同學」,而是由什麼「精怪」變成的?

  比如日本的「狸貓」,古書曾提過的 「魑魅魍魎」?

  的確,如果是這樣想,便說得通一件事了。

  根據從廁所聽來的對話來看,假如後到的兩位是被兩人知道楊燕芸有陰陽眼的對話吸引過去,而且後到的兩位也知曉楊燕芸的狀況,那麼一開始開啟話題的兩個女生又是從哪裡得到「楊燕芸看得見」的傳聞呢?

  隨著細想,我不禁嚥下口水,手也止不住地發抖,然後我結合前面的猜想,得出一種可能──

 

  假如那兩個女生不是自己發現楊燕芸看得見自己,就是有人刻意讓這個消息傳開囉

  只是不確定「那個人」是否也是真的跟著楊燕芸過來這所高中的,但考慮到本來就知道楊燕芸的狀況,的確很有可能是這個樣子。

  現在基本上可以確定那四名女學生不是活人了,那麼也可以間接得知我那時候在廁所外聽到的談話,是「傳說中鬼的低語」。

  鬼本就喜歡陰涼、陰暗、潮濕之地,所以一群女鬼出現在女廁似乎也合情合理,但重點是,竟然又是被我恰巧撞見!

  假如那時候我又被發現的話,可能就真的完蛋了吧?從對話聽來,至少這樣的「人物」超過四人。欸?所以這間學校到底是寄宿了多少身故的學生啊?

 

  我要轉學!

 

  不對!我得冷靜點……地球上有哪個地方不是死人比活人多的?或許我現在的狀況已經算是幸運了。

  要是對方當天就發現我看得見她們,也早就動手了吧?即使我不確定那天她們是不是真的知道我在看她們,而不是在看被她們擋在後方的楊燕芸。有可能像我誤認成陳景慎是在看她們四人,事實是楊燕芸一樣。

  話又說回來,假如陳景慎故意整我的話,那我前面這些長篇大論根本也是白搭,但就是因為我認識他夠久,且深知這男人時常輕浮之餘,對某些事反而會態度慎重和冷靜到你不認識,所以我才相信對方沒有在開玩笑。

  「兄弟,我不會騙你,我說得是真的。假如我要騙你的話,你也聽不出來我是不是在騙你,你永遠也不會知道,ever!」

  回想上課前他正色留下的這最後一席話,我的信心似乎動搖了。

  ──這個人真的是幹話王耶!

  算了,比起這些,還有更重要的事是我想要去確認的。

  那就是──楊燕芸是否真的看得見

  假如對方只是有單純的見鬼經驗,那應該就不會被放出風聲了吧?

  很有可能對方也跟我一樣,是處在看得見又看不見的情形。

  雖然我猜想之後被幽靈們傳得沸沸揚揚的可能也會是:聽說那個一年三班的林孟承看得見喔!

  然後又這樣作結:可是那個人是個邊緣人耶……應該不要緊,算了,就當不知道這件事吧!

  我內心突然有一股酸澀流過,總感覺在被鬼知道自己看得到後又被無視的精神傷害,似乎不亞於現實中被當成邊緣人。

  對啊!關於為什麼有人要放出楊燕芸看得見的風聲,確實可能是跟我前面想到的「存在感」有關呢,或許楊燕芸比我想像得還不得了。

  如果真的是「存在感」,的確就能解釋為什麼有人要放風聲出去給這間學校的其他鬼魂了。

 

  ──有人害怕著楊燕芸?

 

  最終我想到這個可能,但也只是在假設階段。

  然而,正當我隔天剛好想趁著四下無人之際,向楊燕芸確認她是否看得見時,卻發生了那起「荒謬事件」。

  那時我才又想起了師傅曾對我說過的「劫難尚未結束」的預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噬書鬼--說書堂 的頭像
    噬書鬼--說書堂

    噬書鬼說書堂--文學、創作、電影、美食、遊記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