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殘破屍塊的復活魔法(後)

 

  「白夜,我想你說發生在南家的『那件事』,就是鐵盒裡那封家書吧?」坤隆原本躁動的情緒轉為令人不解的沉穩,接著語帶叮嚀般的詢問說書人:「你跟我說過,那如同是南織家族的黑暗過去,部分更是村內人皆知的醜聞。但更重要的是……信中的某位當事人,在聽到這一切後,還會繼續存活在這世界上嗎?不對!應該說,他可能會連成為人的意義都消失,成為一個廢人。」

  「坤隆,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還有,所謂的鐵盒又是什麼?」不知情的白色鬢狗此時也表情緊繃,雖然坤隆知道私藏鐵盒線索一事遲早會被發現,但一想到對方得知的後果,仍讓他打個寒顫。

  「成為……廢人?」小陳完全不在狀況內的傻愣住,但這時候也留意到原本還神情從容的南繭華還有向人敏,這對虛假父子的臉色立刻轉為慘白。特別是這名身份剛轉換,心智遠超過同齡的學童,很明顯感受到他正承受一股巨大的壓力,即使遲鈍的小陳也終於察覺到坤隆說的對象到底是誰。

  眼見紙包不住火的坤隆,將私藏鐵盒線索一事以及理由娓娓道來。劉彥博閉上眼睛、雙手抱胸安靜聆聽,這樣的氛圍如同案情真相被逐一解開令人緊張,只是擔心受怕的當事人卻只有這名放假中的刑警。

  劉警官聽完後沒有多說什麼,臉上沒有任何情緒變化,他面無表情的開口:「坤隆,關於你私藏鐵盒線索這件事,我們可以等事件結束後再談。我可以跟你說,比起你的意氣用事,目前還是先顧全大局比較重要,不過,私藏鐵盒的理由我或許也可以解釋成,你認為這幾起案件是必須借用白夜的推理才可以解決,但事情演變至此,我也不想否認。」

  白色鬢狗在語畢後露出釋懷的笑容,只是這些話跟動作看在坤隆眼裡,完全隱藏著令他坐立難安的涵義,最後他長嘆一口氣坐回位置,無奈的他確實也只能如前輩所說,先將個人的想法拋諸腦後。

  「白夜,依照這種情況看來,坤隆口中會成為廢人的對象,我想就是繭華了吧?」敏銳的他很快就察覺到現場某些成員的古怪,接著拿起放在桌上鐵盒內的第二條線索,在瀏覽內容後不禁眉頭緊皺,但不光是他出現如此反應,就連在旁的小陳,也露出疑惑神情。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你們會有這種反應其實是很正常的,我的老同學一開始也是誇張到差點敲斷我家桌子的桌腳。」白夜輕笑,決定繼續掌握好解謎的進度,也就是將剛剛的換屍手法說明結束。

  「在我從昨晚某人提供的情報得知南織一族的家譜、住所還有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各種奇怪的傳說與醜聞,而那些都是我接下來準備先告一個段落結束的『夜鸛鬼神隱殺人事件』,它的出現還有使用手法的前因後果。在我一開始有提過,這場虛假的綁架案,有幾個主要目的:1.令即將崩潰的向家,得到一筆資金周轉,2.南家么子順利逃出南家,3.放棄逐漸名存實亡的向家家族成員,向人延。基本上,在我解釋完手法後,解開家書涵義還有南家的祕密後,你們只要記得這三項為基礎重點就不會感到腦袋混亂。

  正如剛剛我所提到的『換屍復活魔法』,繭華成功引渡到了向家,而均耀成了綁架案還有南繭華的傀儡,但是關於向人延的去向為何,這一點當然也是一切故事演進的唯一插曲,同時是跨越到現在的時空,讓南繭華扮演的向人延,能夠繼續得以存在這世界的主要原因。」

  向家女主人雖然將臉深埋在雙掌內,但耳聞自己原本認為不可能還存在世界上的兒子時,心臟還是漏了一拍,而小陳則完全放棄思考了。

  「在撇除難以搬運的軀幹,頭顱與四肢被繭華帶回南家扮演自己,讓他得到籌備交換身份的充足時間,而這個手法其實也沒那麼困難,既然最後要將證據抹除,那準備最容易被火燒毀的東西取代身體即可。關於這個物件只要是取材於南家的棉被等有點重量,焚燒後不易留下形體跟痕跡的物品,再把頭顱跟四肢綁在各處即可完成,我知道這一點有人會提出質疑,但等一下我會連同家書內容做一番解釋。而將假的生人人偶準備好的時間,安排在綁架案被人發現的前一天即可,可是,雖然這個手法足以製造南繭華在綁架案前不久都在南家的不在場證明,但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仍可能會被南織一族的當家所識破,所以他還必須有一名『共犯』一起完成,但關於夜鸛鬼一案已經不會再有第三個共犯出現了。」

  「所以,你是想說,那名共犯仍然是向人敏先生嗎?」劉警官嘴角上揚道,回想起剛剛看到的家書內容,所以又加上補充:「要是我剛才沒有看過這封信,或許我還真會駁斥你的這些說法,但現階段我卻也只能相信了。」

  坤隆沉默不語,關於家書的內容,前一晚白夜已經解釋過給他知道,所以關於現在對方提出的手法,他心中的驚訝很快被理解給取代,跟白色鬢狗的想法處於完全相反的角度。

  「關於夜鸛鬼的神隱殺人事件手法的解釋在此告一段落,最後我要大家謹記的是換屍手法所要留意的幾項重點:1.取代南繭華,並製造出他在南家的假象,2.這種簡陋的手法,必須騙過當時的南織當家,也就是南繭華的祖父,南世承老先生,3.這個手法最後可以用一場不可給外人得知的大火摧毀,不留下任何可以被察覺破綻的痕跡,4.換屍手法仍必須由共犯的向人敏先生協助,5.而且這個手法……確實成功了。」

  「接下來,應該就是對於家書的解釋了吧?」白髮刑警將第二條線索交至對手手上,隨即讀出白夜緊接會先提出的資訊:「不對,在此之前,你會先將南織一族的家族成員先一一列出吧!」

  「不愧是劉警官,調查過夜鸛鬼一案關係家族之一的南織一族的你,想必也知道南家一開始所居住的地點並不是縛黑山山村,而是某座臨海的村莊吧?」

  雖然不解白夜的消息究竟從誰口中得知,但這較量般的提問,他自然也不想落於人後:「是啊……那座村莊位置就是現在比鄰這座小鎮,前不久引發火警、發現食屍鬼出沒,以及藏匿狗屍的那座海邊小屋的地區,也就是我們都知道的那座現在在沿岸,已經廢棄的海邊村落遺跡。」

  由於這項情報的知情人員只有白夜、坤隆以及劉彥博,剩下的人聽聞後不禁為這驚人的巧合而驚呼。

  「不過關於地點這一點,是牽連到鐵盒裡『第三枚線索』的其中一塊拼圖,現在只是先讓所有人提前知曉罷了。」白夜補充說明道。

  劉警官繼續釋出自己所得知,有關南家的主要家族成員:「當時,交付贖金的是南織的當家,南世承老先生。南家的家族成員有:南世承老先生及其妻子,接下來的第二代是南石准,妻子黃秀惠,最後是第三代的孫輩,大兒子南杰華、二兒子南繭華、么子南燕華。雖然村中的居民都知道,南家當時的主要當家是繼承家族產業的南石准先生,但主要的經營核心他仍必須經過南世承老先生的同意,即使是有利發展的政策,也必須告知對方,所以南石准成了眾人口中有名無實的南織產業的經營者。

  南世承的妻子,也就是繭華的祖母,在他出生前不久去世,他的父親石准先生也為了經營家族事業,不常回到縛肢村,在他出生前就離開故鄉,為了專心經營市內的公司而住在當地,據說只有在特定節日才會回家探親。南杰華在考上市內大學後就離家,在夜鸛鬼事件發生時沒有現身,應該說,那時候南家只剩下南世承老先生留守。

  至於南家的家族成員我們警方沒有進一步追查,當時的重點是擺在綁架犯,而非受害者家屬的身上。不過,我們警方倒是也從居民口中聽聞南家的醜聞,他們紛紛傳聞南石准是因為在外頭交了新的情人,加上為了脫離自己父親的掌控、妻子的紅杏出牆,所以幾乎不回到村裡。南石准的妻子在夜鸛鬼事件發生前沒多久,無故離開縛肢村,那時候並沒有人知道她為何離開,但也傳說是跟南世承老先生的欺壓有所關聯,如此一想,的確可以證實是因為妻子的出軌,所以讓一直承受旁人議論與父親壓力的南石准離開南家,就連南杰華也因受不了爺爺的嚴格家訓,趁考上大學後離開家中,因為南織一族的事業雖然是由老先生裁決,但最終的管理仍得回歸南石准身上,所以南家並沒有因此沒落。最後剩下的謎團除了是黃秀惠的離家出走,還有……神秘的二兒子,南繭華的存在。」

  「可是,南繭華現在不正坐在我們身旁嗎?」小陳此時已經頭昏腦脹,不過他並不是其中一人:「難道繭華小弟弟也並非扮演他真實的身份?所以才說……這可能會令他連在這世界上存在的意義都沒有!」

  「小陳,別忘記彥博剛剛提到的家族族譜,還有白夜在綁架案裡的敘述,從開始到現在,他們就一直以么子稱呼這位南繭華小弟弟,可是這卻是矛盾的地方,因為南家的么子是名叫南燕華的孩子。」

  「你們兩位先別這麼激動,這一點是關聯到繭華他的心理狀態,並不是我們目前要討論的重點。我們必須先解開家書的內容,連結起夜鸛鬼事件的起源後,再繼續探討繭華的心理,如此一來才能夠層層堆疊且聯繫到現在時空所發生的火迷宮、海邊小屋以及狂舞殺人鬼全部的案件,就是有如此離奇複雜的因果,所以目前你們先遵循我們的步調即可。

  好吧!你們在這其中會有疑惑也是一定的,因為我知道就連劉警官還有向家夫妻也是如此吧?繭華,請繼續扮演好你現在的角色,之後的崩潰可是比現在的堅持還要殘酷,只是我不想讓那一刻這麼快來臨,請把它當成我對你的最後仁慈。」

  「哈哈哈……白夜哥哥,在你決定把它說出來同時,就是對我的殘忍,我知道自己的真面目即將無法隱藏,所以也會提前做好心理準備的你放心。」

  南繭華捲曲成一團人球坐在餐桌椅上,那眼神猶如處於高度警戒的獸族,隨時準備利用自己的利爪,撕裂闖入他身旁禁地範圍內的任何生物,他全身被汗水浸透,呼吸已開始轉為急促,但仍盡力的保持冷靜。

  白夜沉下臉盯著對方數秒後,宛如痛下覺悟繼續這場話題的主導權:「剛剛劉警官所說出的南家家族成員、情況,也請各位暫時記在腦中,因為它也是等一下我說明家書內容後,解開謎題的其中一環,完成復活魔法的咒語之一。現在請各位再次過來檢視這封放在鐵盒裡,由黃秀惠親筆寫下的家書。」

 

  還記得上次經過這裡,我心中不禁泛起的恐懼與害怕,那是關於奶奶的故事,關於她最後存在這個古老又可怕家族的故事,我一直以為我將會成為這裡的一份子,沒想到卻是身為我兒子的你、年幼的你早了一步。

  杰華在你來到這裡後不久,因為考上學校離開家裡,估計也不會再想回到這裡,畢竟南家給了他不少痛苦的回憶,而繭華也將跟著他離開,雖然你跟二哥本來就沒見過面,還是說你其實知道繭華的存在究竟代表什麼,年幼的你肯定不知道吧?即使南家的嚴格家訓讓你變得早熟,心智超過同年的孩子。

  你知道嗎?現在唯一能夠支撐你的支柱,今後不再是媽媽了,媽媽最後仍做了自私又痛苦的決定,媽媽想要離開南家,離開這個被恐怖所支配的家族,或許當年就是我太傻,沒有跟隨你父親的腳步趁早離去,雖然村人都覺得是因為我的行為促使他離開家裡,但我真希望你父親的想法跟爺爺是完全不同的,我真希望就算爺爺自始自終把我當成喜歡勾引男人的女人,但那是你父親跟二哥離開後,我心中也是你心中的重要支柱。

  不過,你放心,就算如此,你遲早還是會再看到他,在那些得以放鬆的節日裡頭,珍惜得來不易的天倫之樂。只是媽媽已經不行了,也害怕步上奶奶跟你的後路,容許我自私的離開。我相信爺爺的嚴格家訓,會使你更加堅強,拔除你內心黑暗的一面,在天亮以前,總要先經過漫長的黑夜,只是,杰華大哥不也是這樣熬過來的嗎?好吧……或許這只是我的說法,畢竟杰華跟你現在的遭遇並不相同,任誰也不知道自己能不承承受「縛絞」的痛苦,期許那片阻擋在你胸前的黑色漆塊,不過是身外之物的陰影,就如同遲早你能夠從這之中走出,成為堅強又優秀的人。

  聰明的你想必在進來之前就知道會有這一天了吧?但也可能並不知道。只是,如果你真的也撐不下去的時候,別忘記會偶而回來的父親,他將成為你的援助,我唯一害怕的是……那藏在你心中,天生獨有的數道暗影。

  還有,當你有一天再見到均耀,請你務必遠離他,切記!牢記!

 

失格的母親,黃秀惠

 

  「其實這封家書真的很難讓人看下去……在看到當下的第一眼,的確令人吃驚不已。」

  「小陳,你是指爬滿紙上的注音嗎?」白夜自信一笑:「這是當然的。即使它上頭沒有註明收信人是誰,但從內容還有這些注音馬上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封給小孩子的信,給南家么子,南燕華的家書。」

 

  南織一族的灰色地帶逐漸現出輪廓,在夜鸛鬼被生成之前,這也是一封恐怖輪迴成形的因果拼圖,等待眾人去拼湊它的形體,解開它的提示。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