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鬼縛織作的人繭

 

  「不可能……你為什麼可以如此確定繭華大哥就是現在在殺人鬼身旁,像是一頭嬌小寵物被帶著,而且是在地上匍匐前進沒有手腳的畸形肉塊?」

  南燕華似乎對白夜這番話極度難以接受,原本冷靜且挾帶冷笑的表情,瞬間一陣青一陣白,顏均耀的人格使他一直想壓抑下來的狂躁性格再次被激起,一旁身為人母的蘇雯堇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畢竟今日在向家內不比前幾天有著大批人馬,與其害怕自己跟兒子受到傷害,她更擔心來客再度受罪。

  白夜臉上的自信轉為從容,在喝下向太太提供的飲品後開口:「向太太,不知道我是否有這榮幸可以續杯?」

  向家女主人先是一楞,之後連忙接過推理作家手上的空杯,緩慢的站起身來朝廚房移動,留下無人打擾般的大將戰局。

  「看來你到現在仍沒實際見過南繭華,就算已經跟多年不見的大哥碰面,但他依然沒有告訴你這個真相。不過,這一點也足以解釋對方為何不再請你繼續提供狗屍,而是直接前往你藏屍的海邊小屋,讓他手中的『人蟲』繼續進食,也就是說,最後殘殺同班同學的你,不過是純粹想發洩壓抑在心中的不滿與憤怒罷了。」

  「就憑我短短一段話,你就認為我真的沒有見過南繭華嗎?」南燕華化身的惡童竊笑著:「可別忘了,雖然在我出生時,父親跟兩位大哥都已經離開縛肢村,但那時的杰華大哥仍會抽空回來看我們,而且常跟他回到家裡的正是繭華哥。」

  不知為何,南燕華在說完這段話後,全身突然出現不自然的顫抖,情緒看起來十分不安,但又很快的恢復冷笑,端來飲品的蘇雯堇一見此狀焦急的想要靠近查看,不過一直知道對方這番舉動所潛藏的含意的推理作家阻止了她。

  「向太太,現在燕華的人格已開始出現混亂,不在顏均耀化身所掌管的記憶片段,自原本的燕華腦中流出表面,這無論在精神或肉體上都是人格交換、消失與變異的過程,現在我們只要留意殺狗惡童的脫序行為即可,也就是做好可能隨時被傷害的心理準備。」

  白夜的沉穩與分析,看在蘇雯堇眼裡簡直是冷血動物般的作為,但她似乎也沒有資格評斷這名男人的思路,因為坐在她身旁的兒子更是異類中的異類。

  「這是當然的,就如同顏均耀跟你的關係一樣。南繭華在有南杰華存在的情況下他才能夠實際現身,不過這跟你們存在的形式又有點不同了。」

  「難道說……南杰華跟我一樣也是彷彿人格或人格分裂的患者嗎?這未免太荒謬了!他可是考上醫學院的高材生,愛著南家的第一繼承人,無論在人格、品行還有學業上幾乎都是無可挑剔的兄長,我不相信他會有像我一樣不正常的行為演出,這勢必影響村裡人還有爺爺對他的觀感,怎麼可能會讓如此丟臉的人輕易走出南家呢?」

  「沒錯,我想你說到一個重點了,也就是南家所在意的外在觀感思想。這個極端的『社會觀感』一直都是建立在內斂性格還有壓抑的本性上,從外在來討論的人也可以說明成:不想構成他人困擾的處事心態。南織一族自祖先甚至到你父輩那代一直都有著這樣的觀念,所以成就了用於家族成員的施私刑『縛絞牢』,還有南石准先生的離開。不過到了令尊那代,卻也因為令堂的行為無法完全受控,所以出現不少村民對南家議論的情況發生。這一點也能從高警官跟坤隆在前往縛肢村,想從村民口中找到線索時看出由於封閉的環境與待人世故,致使他們不想跟外人透露村內的醜聞,還有他們不想提起的往事,所以才只會等到他們的熱情款待。

  建立在這一點上,我們不能否定南杰華沒有繼承南家如同詛咒般存在的性格,可能到你這代也會隨著年齡增長的關係,在往後的歲月中內化成言行舉止的一部份。身為東方人的我們本來就屬沉穩、謙遜與內斂,只是南家人的性格更為偏激,所以出現了你奶奶死在縛絞牢內的慘劇。

  南杰華或許表面上沒有表現出什麼異樣,那如果他真愛著南家所有人,為何要用極度偏激的手段對待自己的爺爺,甚至最後在你有記憶後就不曾回到南家?在這裡我也可以順便解釋所謂南繭華為『特別的存在』這一點到底為何,因為我知道你接下來一定會問:那南杰華如此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其實我大概可以先跟你提一下,就如同向人敏先生受你母親所託,必須不斷到南家探視一樣。」

  難得向家母子第一次有相同的震驚神情,再次被提起的丈夫行為,令身為妻子的蘇雯堇心中顯得糾結難受,聰敏的南家遺族很快意會到白夜接下來即將脫口而出的到底是什麼,憤怒情緒大量消逝,內心與性格上的轉變正逐漸成形。

  「正如你所說的,南杰華是有才能且優秀的,在人格表面上不會讓村人跟南家人看出有什麼缺陷,雖然南世承老先生曾經想將之留在南家繼承家業,但最後仍讓他選擇自己的道路,逃過縛絞牢改造的命運。這一點可以看出至少他在掩飾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上,做得相當精細到接近完美。

  在當時,南繭華卻莫名成了南家恥辱般的存在,這一點無論在家書還是向人敏先生口中都沒有提及。或許我們可以說,那是一起由內而外被壓制下來的事件,就像第一代女主人死在縛絞牢內一樣。但家書並沒有明確指出南繭華之後的動向,僅提到『其實你知道南繭華的存在代表著什麼』,從身為人母心中浮現的這段話是相當不正常的,好像就連她也一點都不想提到有關自己的二兒子那段往事,所以一開始我對南繭華是否為一名實際存在或者曾經活在這世界上的人物持保留態度,然而在我仔細推測與比照火迷宮中存在的『第四名成員』,還有食屍鬼的『餵食』舉動後,這些都在你前不久提出的『人蟲炸彈』證言中得到證實,也就是人蟲的數量並非單數而是雙數。既然其中一具人蟲已經在火海中面目全非,那食屍鬼也就是殺人鬼,手中所持有的『生物』又是什麼呢?如果結合我所提出的『恨意說』,那在杰華心中就會認定拋棄你們的人母是屬同罪的。最後我才將南繭華預設成還實際活在這個世界上,但是是以我們所不能接受的非正常形式存在,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南家女主人隻字未提甚至可說不想提起這名兒子,另外……也可能是你多年前腦中構思夜鸛鬼換屍計畫的靈感來源。」

  「沒想到……一切的核心竟然是從縛黑山事件開始!」

  「沒錯,向太太。縛黑山就猶如拼圖的一角,使我逐漸拼湊出這一連串事件的真相,而我們也正不斷踩著這些的片段前進,使我們得深究南家成員真實的一面,來一一破解其中令人不解的事實必須存在的原因。」白夜停頓下來,喝下花茶潤喉,透過那雙有如家貓瞄準獵物的雙眼,深鎖眼前的孩童。

  「我想,你所謂見過南繭華這名人物,應該是在你尚在懵懂且記憶模糊的年紀,也就是你剛出生後不久吧?這一點從你剛才口中也證實了,你的確是在那時候透過南杰華見到南繭華,只是那時對方並非以現在人蟲的形式出現在南家,如果是以人蟲姿態現身,只會增加村民目擊的風險,南世承老先生也不會准許南杰華這麼做的。

  那麼,你所看到的南繭華究竟又是怎麼回事?記得我剛才提到向人敏先生假裝是你父親安撫你不安的躁動人格吧?這一點就又要從另一個地方先說起,也就是在你腦海中出現換屍計畫的這個靈感,我可以相信,其實在你剛出生不久時,是見過真的南繭華本人的。」

  「白夜老師,你的說法有點自相矛盾了……感覺南繭華這名人物像是可以見到,但其實卻不可見一般,我想家母應該不會對你這曖昧模糊的說詞認帳喔!」南燕華低垂著頭,聲音有點含糊,讓人無法讀出他現在的情緒。

  只見推理作家一笑,然後接著說:「南繭華在出生時就是名身上有著缺陷的嬰兒,也就是所謂的『軟骨發育不全症』。這個症狀的關聯病徵常見是『侏儒症』,顧名思義就是頭顯得大而手腳較短,但如果是在胚胎中就演變成更嚴重的情況,那出生的小孩更有可能四肢表現狀不明顯,就像是失去手腳的殘疾患者。

  軟骨發育不全症的發生機率是1/250001/40000之間!並沒有任何性別跟種族上的區別。在父母本就不是患者病史的情況下,發生機率等同於正常人所遇機率。患者的的智力跟正常人無異,只是關節會彎曲成不正常的角度,併發症常出現的是水腦、猝死、腦容積增大併發腦室擴大、椎間盤突出等,其中還會伴隨牙齒結構不良,出現過擠及咬合不正現象,影響正常進食,在這裡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一般正常的食物會對他們有著難以下嚥的困擾存在,不過關於這一點與一連串食屍鬼事件的相關後續演變之後我會再提出解釋。

  在你孩童時期,你見過有著這病徵的南繭華,所以可以判斷出即使他在出生時就有缺陷,但南家依舊養育了他直到你出生前不久,之後與其撞見的潛意識就這樣落在你的腦海深處,構成記憶一部份的片段。只是為了讓你的記憶更加健全,也就是對南繭華這名人物有著正確的認知,也就是被我提到的『南織一族的內斂、壓抑的社會性』的性格,致使南杰華決定自己短暫扮演這名角色,而且他必須是跟自己完全不同個性還有興趣的表象,所以他將內心隱藏許久的真正嗜好表現在南繭華這名架空出來的完整人物上,讓你心中對這兩人有明確的分界,宛如他在你孩童離開時是四肢健全且健康,不過是被南家排擠的成員罷了。

  南杰華在離家時順便帶走了身體不健全的弟弟,之所以這麼做我在這裡做個大膽的假設,而這個假設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食屍鬼在提供人蟲時僅限於『屍體』這一點,如何?我想你心中大概也知道我想講什麼了吧?不知道你是否有那個勇氣繼續聽下去。因為其中提供這項食物的罪魁禍首也包涵了你自己,請抬起頭來勇於面對,南燕華小朋友。」

  不出白夜所料,南燕華的情緒又開始出現不安,比起之前更多了哀號與痛苦,但這次維持的時間並不長,他很快振作了起來,用與一開始截然不同的語調與神情對應,而在此時蘇雯堇也明白身旁這名孩子已經不是顏均耀。

  「當然,畢竟這也算是我記憶中的一部份,我所做的一個環節動作,這就談不上有沒有勇氣這個問題了。」

  「從這胸有成足又無懼的性格看來,你總算是出現了……」白夜喝下一口花茶,捱進身子專注打量眼前的孩子。

  「初次見面,我就是你口中的南繭華,那看似存在卻又不存在的人。」

 

  暗坡處數人眾其中一個暗影站起身來,他從陰影中緩緩走出,名為所有故事中灰色地帶中的角色,一開始存在深色地帶的淡影。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