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人格重生後夜

 

  只有這裡才能找到我所熟悉的一切,但實際放眼望去後我才曉得即使比其他同年紀孩童早熟,但在觀念上就如同不適用於現實生活與社會的理論罷了。

  走過被黑暗吞噬的冗長隧道,一團團疲弱不堪的泛黃燈泡,讓已經開始熟悉地道生活的我喪失對時間的認知,失去過去活在現代中的實感。我是被困在地底不見天日的舊時代人種,這樣的錯覺漸漸侵蝕著精神,有時候甚至會讓我覺得出生在這裡可能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終於,我來到隧道的盡頭,但那不是出口也不是入口,不過是通往另一個異空間閘門,映入眼簾的是與我認知有所落差,截然不同的世界,卻又是充滿現代感的房間。

  「醫院」這個名詞是首先出現在腦海裡的名詞,不過在環視這個房間數秒後,我才知道……這裡是吞噬過往、未來模糊現在的活地獄。

  同時,我的人格、大腦、精神也開始出現異變。

 

  腐敗、潮濕、霉味、藥水、金屬、臭氣、汗水,種種能夠想像到的惡臭充斥在這被稱為「縫人間」的房間,它鋪天蓋地的壟罩在我身上。我的眼前是一張散發明亮白光的病床,這個大約一座客廳大小的房間擺滿鐵櫃、藥品、儀器各種及過去在電視上曾經見過的醫療用品,瞬間我知道之所以它會讓我聯想到醫院是因為這裡根本就是一間手術室。

  這間手術室不同於我所印象中那樣幽暗、整齊且乾淨,它的地面上有大量的血跡,有些乾涸有些則滲進牆壁與地面的夾縫之中,一些不知名的肉塊還有……內臟也像被隨便丟棄在地上,另外在角落還留有黃色液體與糞便,其中最可怕的惡臭之一,也許正是那一攤攤慘不忍睹的嘔吐物。

  這裡的一切已經無法用更誇張的言語形容,噁心的臭味令我作嘔,突兀的色調還有景象使我震撼,但我發現手術室後方似乎還有一個房間,那半開起來的房門緊緊吸住我的眼球,全身已經在抗議的感官似乎無法抵擋好奇心的衝動,即使我的身體已經接近癱軟無力,但身後的爺爺……或許是統御這個地方的魔鬼,惡作劇般的繼續將我推向前去,把我推到那半開的房門前。

  「出乎我的意料,沒想到我還會見到那個人……」爺爺拍拍我的肩膀,露出跟慘不忍睹情況完全凸顯出違和的慈祥笑容。「燕華,在面對最可怕的地獄後,才能夠理所當然的擁有幸福喔!說不定你會遇到那位你想見到的人。」

  我對爺爺的話一時不解,只是揣測眼前這道一樣被沾上鮮血的房門,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的入口,難道還會有什麼人在後面等著我嗎?我想見到的人到底又是誰?父親?母親?還是大哥或二哥呢?

  踏入未點燈的昏暗房間,我尚未適應黑暗的雙眼開始猜測眼前所見到的任何東西,這裡比手術室還小,但一樣充滿惡臭,眼前有一大片像是小山丘般的剪影,在那之中我隱約看到一道正在蠕動的影子,它宛如蟲子般翻滾爬行著,接著我聽到類似動物正在進食的咀嚼聲響。由於空間狹小的緣故,也因為恐懼與好奇讓我的感官更加敏銳,周遭聲響像是回音般在耳朵裡停留,咀嚼聲使我感覺全身不快趕緊用手摀住雙耳,但待爺爺將日光燈打開後,我終於明白自己所見到底是什麼,或許說……我根本也不清楚那到底是什麼生物,因為那已經是超出我理解範圍的東西了……它是人嗎?人類會以這樣的方式存活著嗎?但如果它們不是人類,為什麼會有我熟悉的那張臉?

  那張佈滿皺紋,過去讓我感覺不舒服曾經無法接受的老臉,此刻在我面前張望著,只是它並沒有正眼與我交會,而是側著頭像在聆聽什麼一樣,但我也很快知道對方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因為它的雙眼已經剩下兩個黑色窟窿,什麼也看不見……

  不同回憶中的生物──奶奶,她失去手腳且裸體在我面前爬行著,兩股之間似乎還拖行著類似排泄物的東西。她全身上下奇臭無比,嘴巴一張一合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我以為會聽到想像中的沙啞聲,可惜她就只像一條魚對空氣開口罷了。

  接著我也清楚眼前一大片宛如小山丘的剪影到底是什麼了。一具具野狗、貓,任何森林裡小動物的屍體橫七八豎的躺在這個房間每個角落,部分鮮血流淌,斷肢、肉塊、毛髮、分泌物整個充斥在其中顯得雜亂不堪,終於我再也忍不住跪下嘔吐,然後緊緊閉上眼睛不願再看到任何東西,瞬間我希望永遠逃到黑暗之中,無論是自己還是這個房間、整個家族、親人等等,我都不想知道、不想看到、不想聽到!什麼繼承不繼承的問題都不要跟我有關,現在我只想就此消失,被黑暗吞噬,喪失所有的意識!

  「奶奶因為做了不好的事才會有這種下場。」爺爺冰冷的語氣自我後上方傳來,我感覺到眼淚與鼻水已經沾濕我的臉,全身無法控制的發抖。「奶奶雖然已經自白自己是過去害死南家主要元凶之一的家族後代,但她卻認為自己自始自終都不是我真正的妻子。沒錯,我從弟弟身邊搶走了她,我很愛她,從以前就是,然而南家卻彷彿從此沒有我的位置一樣,我是如此盡心盡力想要接下父親的衣缽,讓這個沒落華族重新耀眼發光,我甚至可以犧牲自己強烈喜愛醫學的心,全心全力投入在家族延續上面,最終我最希望的就是身邊的親人也能夠把心思放在家族,真正認同我的作法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

  雖然奶奶她流著汙穢的血,但這一點我可以容忍。不過,那猶如在看髒東西的眼神,就如同死去的弟弟在鄙視我一樣,果然他們打算將我的一切給奪走,我的信心、尊嚴、地位,如果那時候我沒先除掉他們,早晚會是我被除掉,變成他們現在的樣子,但是很可惜,他們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是這種下場。」

  這種下場?瞬間爺爺的話讓我聯想到另一個可怕的事實,在我稍稍回神瞬間,爺爺像拎小貓一樣把我抓起,越過眼前的屍海走到房間的另一側,腳步剛回到地上的我卻又立刻癱軟,因為我看見一具一樣失去四肢的骸骨躺立在面前,不用多說也知道,這悲慘的死者肯定就是爺爺口中背叛他的弟弟。

  「不要覺得害怕,燕華。認識南家的血腥歷史,這本來就是繼承家族的必要條件。過去父親所流傳下來的『迷宮陣』地圖,還有其的繼承方式,本來就是一場血淋淋的家族史。我們南家從血腥又殘酷的考驗中存活下來,秉持不給他人造成麻煩的我們,結果卻還是遭受如此的對待,所以縛絞牢的存在是必要的。它除了是造就南家堅強人格的試煉場,同時也是除去其它汙穢者的刑場。只是一直對外科醫學有所研究,而且抱有強大興趣的我,終於發現到這座迷宮不只有這兩個功能罷了,我藉由自己的手還有南家的財產打造了這裡,雖然這也不是我一個人就可以將它發展到如今你所看到的規模的。」

  這裡是外科醫學的實驗場嗎?不是活人的屠宰場?只要是阻撓南家的人,並不會從檯面上被除掉,而是被偷偷帶到這裡做活人實驗嗎?所以爺爺的弟弟、奶奶,他們都是無法再行改造的罪人?那為什麼他們必須承受這樣的罪,活得如此不像人類?

  這一切就只是為了爺爺你單純的個人私慾嗎?

  「燕華,沒有必要活著的人就已經是失去作為人類的資格了,在這裡我得以實現自我,在上面我能夠繼續南家的家族事業。興趣跟宿命的兼得,在過去的傳統社會,不,甚至是現代,到底有多少人能夠實現,又有多人親人跟朋友會正視跟支持你的呢?」

  爺爺瘋了!他不是我所認識的爺爺……我要走出這裡,可是又該何去何從?我又該如何是好?

  「燕華,無論是什麼樣的家族,什麼樣的親人,我們血液中所流淌的血都是一樣的。但是我卻是獨樹一格的不同喔!我可是純正的南家繼承人,流有南織一族的純正血液,跟其他人是不同的!」

  爺爺發現我想要起身,立刻又將我壓制在地,因為跟眼前骸骨距離不到數公分,忍住許久的恐懼終於促使我放聲尖叫,可是我終於也發現根本不會有人發現自己,根本不會有人來救我,無論是父親、兄長、均耀,任何人都是!

  「但是,已經太晚了……

  爺爺的口氣轉為哀傷然後將我拉起,再次回到一開始發現奶奶的入口位置。意識漸漸模糊的我,看到他帶我進入側邊的房間接著將燈打開,雖然這一次並沒有令我更加震撼的畫面,但可以看出此處是儀器的擺設地點,隱約可以看出這裡的東西,比外頭手術室裡的還要乾淨且精細。爺爺將我放下,瞬間我發現一道人影在桌子還有牆角之間的凹陷處抖動著,瞬間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接著眼前畫面翻轉視線黑暗。

  我只記得看到一張長得很像杰華大哥的臉孔轉過頭來與我相視,他同樣失去手腳,只是不同奶奶還有那具骸骨是被人工切下的,似乎是天生所致,因為可以看出四肢末端呈現圓弧狀,很明顯是生下來有所缺陷的人。然而,這張臉……這名有著一頭雜亂出油的髮絲,似乎年紀不大的男性臉頰凹陷、顴骨突出、眼窩深陷,臉上還沾有一些血漬,視線夾雜強烈的敵意與恐懼,全身上下不同於外頭的奶奶,顯得十分乾淨,但嘴邊卻咬著一條狗的血染大腿……

  「可惜……燕華還沒見到你呢……」可以聽見爺爺十分厭惡卻難掩興奮的異常高亢語調,低沉老者的沙啞聲猶如在正常人面前的偽裝。「會帶他來這裡,也是因為當時已經晚了一步,將南家事業還有火迷宮傳承給你了,這讓我感到十分後悔。」

  「後悔?所以你現在打算把燕華設為真正的繼承人嗎?也對,我可是流著骯髒血液的後代,畢竟我不是你親生的不是嗎?南世承老先生。不,應該是我真正父親的哥哥。」

  一道異常熟悉的聲音傳入耳中,我聽得出來那是誰,但混亂的腦袋讓我無法在記憶中找尋那號人物,而且我也感覺到身體已經不聽自己使喚,好像有什麼東西闖入其中,正快速侵蝕意識與精神,使我宛如置身夢中卻又有身在現實的迷亂感。

  「燕華,一個人很辛苦吧?我一直也是這樣過來的,可惜這個世界沒有人能夠真正理解我,當然也包括人延還有你。我們都是被家庭拋棄的小孩,無論自己的家人擁有什麼罪過還是殘缺,誰都不會丟下你的這種話都是屁話。唯有殺害那些動物時才令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但隨著年紀增長或是家人的介入,我也不能保證自己會不會放下那根握在手中的凶器,因為他們的漠視,使得我渴望殘暴的血液更加無法收拾,但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血卻是父母天生就送給我的禮物,上帝一開始在我身上所做的設定。

  人延的不幸並非他所造成,可是老是喜歡講求順從天意跟自然的人類是最不想任由命運捉弄的。如果人真的會順從大自然,所有的知識、文明、科技就不會油然而生,現在的人類應該還是待在山洞裡面,生吞活剝自己抓來的獵物,連火的存在都不會發現吧!順應天意不過是束手無策的自我催眠,不願接受這項事實,來自於人類自我感覺的順從,最後他們總會將所有一切再次推給天意跟自然,說明自己不得不那樣選擇罷了!

  燕華,你們的家人永遠都無法逃脫家族傳承的迴圈之中,因為從一開始南家的起點就已經是錯誤了。南家被迫來到這塊土地,被迫跟其他人一起生活,被迫壓抑自己、防範他人維持表面的和平,被迫逼入死路仍以為可以逃離外力的掌握,你們南織一族一直都是以『自我認同』為傲的家族。你們甚至可以短暫犧牲,從中找尋生存之道,卻也不願傷害其他人,然而越是想要掌握命運,卻反而被它給捉弄,你們所遵從的自我,卻也不過是自然的一部份,所以一開始起點的錯誤正是南織一族的自我根基就是隨命運所擺佈,然後在那之中活得怡然自得感覺無比榮耀罷了,所謂的井底之蛙啊!如今最後幸運存活的你們一家,卻又是為了外來的潛在恐懼築起了迷宮,如果真的想要抵禦不可抗力的命運,或許真正要去做些努力才不會使自己活在悔恨之中吧?我這樣說沒什麼不對是吧?

  我有預感,你遲早會從這座地獄迷宮逃出去,今天你所目擊所聽到的一切都會帶給你全新的啟發,從今以後我會住在你的心中,不對,我仍然是你自己,只是是個被命名為其它名字的人格,你想問我是誰嗎?我就是你……但卻也什麼都不是,我是包覆你的繭,看似存在……實際虛無。

  聽到那個男人說的了嗎?原來他是真正繼承這座迷宮跟家族的人啊……但是卻又是如此矛盾無比,為什麼南家從一開始就得接下根本不是源自於祖先所傳承下來的物件,是的,這座迷宮根本不是你們所設計的吧?你們自始自終都只是將一切接受下來,如今就連『仇恨』也將無止盡的傳承下去了……

 

  「如果沒有我,就沒有這裡。繭華在你手中被荼毒了好幾年了,如今也不再是原來的樣子。我並不打算讓燕華還有杰華將這原本就不屬於南家的東西接下,不對……我想杰華應該很樂意繼承這一切吧!只是,我們要做的是掃除包括你在的所有原本就不該放在我們後代肩頭上的事物,所以我想將其終結,哈哈……或許最後能夠逃脫南家詛咒的……只有燕華。」

 

  我是南燕華嗎?為什麼我要是南燕華?你會救我對吧?現在這個男人到底又在說什麼,你知道嗎?

  「當然知道,我當然也是你!但我不能使你完整,只是你暫時的避風港。想要我保護你,你就得捨棄原本的自己,或者……徹底模仿另外一個人,將我擠出心中。」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