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國王的敗局

 

  怪物的放牧者眼神帶著警戒環視在場眾人,最後目光再次停留於使他的情緒逐漸動盪,對面的推理作家身上。他臉上的皺紋如跳舞般的輕輕顫動,隨著緊接而來的笑聲皺在一起。夾雜訕笑與防備的表情變化無法逃過白夜的雙眼,當然連他自己也知道這點,於是他終於撇除一開始的試探,跟隨眼前的年輕人進入話題核心。

  「白夜先生,你所說的話一直令我感到驚奇。」南董事長將拇指放在嘴邊。「有關南家繼承人所必須承擔的東西,你從一開始就有這種猜測嗎?不過,如今的確也從燕華口中驗證了,這點我確實不得不佩服你。如果先撇開我是否就是你口中的那位繼承人,不對,如果我想否認也不行,畢竟目前南家事業的董事長真的是我沒錯。但我也是想知道,你是如何從一開始就能夠聯想到,南家有必須要繼承的那個東西?是的,正是火迷宮這項並非南家祖傳的物件,為什麼如今卻是後代必須繼承的?」

  棘手的敵人將語言與邏輯化為武器,把它擊向原本的陳述者身上。一來一往的攻守,有如棋盤上的對弈令人無法鬆懈,哪怕是最不起眼的一步,都有可能全盤皆輸。然而這一點白夜當然也已經預料到,他的神色一如既往,聲音平穩的繼續扮演說書人的角色。

  「南董事長,你肯定知道南家的火迷宮裡藏著什麼東西吧?所謂備擁有的物件,並不會因為它所在的位置在哪就決定它的擁有人是誰。它的定義並非物件一開始所有權的追究,所有權並不等於擁有,擁有就如同放在某個人手上的東西,但它的所有權卻可能會是任何一個人。比方說有幾種情況:情人給予對方的禮物,就有擁有跟所有權的共同移讓關係,因為有了贈與這個動作。小偷從屋主那裡偷來的花瓶,卻不能說小偷原本就有它的所有權,只是有了它的擁有權是吧?」

  南石准的臉色微變,雖然仍掛著笑容,但能從眉宇間看出存在一絲不悅。可以聽出白夜是在暗指南家的火迷宮跟設計圖,都是從黃家那裡所偷來的,不過這一點從一開始南燕華本人的自白中就能得知,並不是什麼令人驚奇的事。但有時意有所指的指控,反而更能帶給當事人莫大的殺傷力。

  「這麼說可以明白吧?」白夜露出一絲冷笑,接著說:「火迷宮的地圖一開始的確不是南家的東西,如果說南家人最終必須繼承的,大概也只有家族事業還有縛絞牢而已。然而從黃家那裡偷來迷宮的你們,為了避免遭受活下來的其他顏家人追殺,同時也為了在戰爭中存活,數代前的當家就此心有不平的自黃家因為戰爭而人去樓空的家中,找出了當初設計用來抵禦外敵卻反而殺害你們的迷宮設計圖,用它增設通往縛絞牢地下通道的規模。建設完成後,由於之後的當家為了自己的私慾,再次於裡頭增建了某些房間,所以正式將火迷宮的一切納為南家所有,這同時也解釋某些家族成員的藏身處、食屍鬼的誕生還有南燕華人格病態究竟是如何產生的。」

  「這是……所謂的三位一體的由來嗎?」一直沉默不語,靜觀對弈的向家女主人終於開口提問,情緒因為這番話而再度被挑起。

  「是的。」白夜提起茶壺,將空杯給填滿,接著把它拿至嘴邊嗅聞杯中的熱茶香氣。「跟三位一體有關的物件,從一開始就放在鐵盒之中,那個鐵盒也是南家繼承人必須代代相傳的東西,在此之前則是被眼前這名先生所帶著。」

  此話中被安置著陷阱,唯有知情之人才知道,同時也會在開口瞬間被自己的言語所刺穿。南石准看清了這點,小心翼翼的回應對方話語。

  「依照燕華剛才的自白可以聽出,裡面應該是設置父親自身所感興趣的醫療設施吧?父親一直都有著病態思想,極度崇尚家族榮耀與傳統的保守繼承,同時他也著重自己興趣上的實現。這也是他想要燕華能夠繼承南家之外,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杰華就讀市內醫學院的關係,也算是他想藉後代子孫之手,完成自己想涉略外科手術實驗的狂想。只是我想任何人都知道,迷宮內設置的設施,已經比不上現代的醫療器械,閉門造車的研究終究跟不上時代的變遷,這也就是為什麼父親會將建在迷宮內的設施連帶迷宮本身,使它成為南家必須繼承的物件之一,你剛才提到的當家私慾,所指的也是我父親。」

  全部都是自己父親的慾望,為了後代子孫的理想以及出自南燕華口中的情報嗎?真是狡猾的男人。白夜如此想著。

  「之所以必須由南家人繼承,也是因為它如同迷宮一樣是一項見不得人的東西,無論是縛絞牢的家族私刑傳統,還是後來增設的外科手術室都是。」

  「你說的沒錯,白夜先生。如此一來,我們也非得感謝在黃家迷宮的保護之下,帶著這份心意不得不接下迷宮傳承的重任,最後讓它在歷史中逐漸被遺忘,而且是由南家後代子孫去背負那樣的血腥歷史。」

  「真是巧言令色啊……南先生。不愧是長年打滾於職場上的領導者,能把黑的說成白的真是令人佩服,但在我看來,迷宮本身無論是伴隨什麼樣的原因出現在那裡,它終究不是南家的產物。你們所繼承的物件,從一開始就是不存在的虛無謊言。」

  南石准臉部肌肉抽動,最後仍把心中的怒火壓了下來,因為他知道這是對方故意激怒且使他失去冷靜的手段,即使那是不偏不倚的事實,就算它的存在本來就是一場謊言,但是從一開始三個家族的悲劇、迷宮設施本身存在的目的、南繭華必須被抹滅的真實,所有的一切不正是一場充滿滑稽又可怕的鬧劇嗎?

  「擁有跟所有權的話題我們就此結束吧!南先生,火迷宮是這所有一切的原點,就像我們所見到的黃家滅門火警案一樣,但也正如一開始的劇本一樣。因為鐵盒被高警官所發現,牽扯出三位一體存在案件中的可能,正巧與南家因為火迷宮的演變,誕生出三位一體的扭曲事實一樣。

  姑且不論這兩者之間只是因為時空背景有所不同,但絲毫沒有改變其演變順序一樣。過去所謂的三位一體:家族成員的藏身處、食屍鬼的誕生還有南燕華人格病態,可以將它再解讀成:縛絞牢、地下醫療設施、南織家族的崩壞。然後隨著鐵盒的曝光演變成:地下迷宮、南繭華的存在、黃秀惠女士的家書自白。最後則是在南燕華身上所意會的意義──過去的現實、現在的理想、我想擁有的家族!」

  果不其然在場所有人,就連包括已經精神迷離的男孩在內,全部因為這番三重意義的演變而感到震驚。南石准全身輕微顫抖,惡狠狠瞪著眼前的男人,但一時間他卻無法完全推翻這項理論。因為即使三位一體是對方聯想出來,有關目前所有犯行還有事件的總稱,但裡面所指的任何要點,都是過去跟正在發生或是發生過的真實情況,也如同白夜剛才所提到,這些的確就是劇本的一部份!

  「其實就算你阻止燕華把接下來目擊到的情況脫口而出,我大概也知道他看到了什麼。在縛肢村南家地下迷宮的盡頭,是南世承老先生為了自己私慾所件的手術室,可能其中還有其他的相關設施,不過都是早期所見的舊款。曾經待在縛絞牢,最後卻都已經消失的那些人,不對,或許該說,因為他的仇恨,在過去曾經被打入縛絞牢的那幾位家族成員──自己的妻子、兄弟還有……那個不能曝光於南家表面,他認為會破壞南家優良傳統的家族成員……

  推理作家與南織企業現任董事長兩人四目相交,無法阻止的隱藏真相,伴隨緊繃的氛圍跟著言語終於浮上檯面。檯面上的一方從容敘述,檯面下的一方無聲嘶吼。

  「身體自出生就有了殘缺的南繭華,就生存在那之中。」白夜才剛語畢,接著補充道:「這三名成員,不正也象徵那三位一體的意義嗎?過去奪走自己所想要一切的弟弟,對南家不重要也不需要存在的最佳實驗體,曾經他想擁有一同建構理想家族的妻子,這些渴望竟然巧妙的自南世承先生那時就已經誕生,你們南家的後代子孫連帶也將這些意念給繼承下來了。」

  「就如同……詛咒一樣嗎?」逐漸恢復意識的南燕華終於開口,看得出來那些曾經武裝在他身上的人格,已經在白夜的層層突破中而消失。

  「這是……殘酷血源的詛咒……一項如同詛咒般的可怕繼承!」

  「是的,向太太。我們也跟南世承老先生一樣能看出,現在正犯下恐怖罪刑的南杰華,正繼承那可怕的醫療天分與奇想,巧妙扮演南繭華跟南杰華的角色,這兩位人物都是密不可分的自己。如果要說這是詛咒般的命運,或許是有點說不過去。不過,我們卻不能忽視自過去家族繼承下來的行為還有天性,是的,在這所有的事件輪廓還有血腥史中,我們能看見,南織一族是真的擁有天生殘暴的思維,可能通過環境還有外在因素能做到改變,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或刺激,它就會像未復發的遺傳疾病一樣遍布血液之中,甚至會改變一個人的人格。」白夜轉頭望向南燕華,接著說:「不只是燕華,被你慫恿的杰華,這些過去或許是能夠被改變的新一代家族成員,但如果是你本身的話,是真的將這血脈發揚到讓人髮指的地步,令人敬佩同時也令人敬畏。」

  「白夜先生,少在那含血噴人了!」南董事長臉上的笑容完全消失,憎惡的目光刺向眼前的敵人整個人坐直身子。「就算你解釋了自己所設定的名詞,解釋了過去與現在發生在南家身上所有歷史與事件的集合,還有南家族人可能傳承的可怕行為,但卻都不能解釋我為什麼會是第三代繼承人的疑問!」

  「疑問?這不是很明白的早擺在我們面前了嗎?南石准先生。」

  面對推理作家首次提及自己本名,原本努力按奈住怒火的企業家感到一陣寒顫,開始不斷思索自己到底遺漏了什麼,同時也驚覺到自己已經逐漸被對方所牽引而無法控制情緒。

  「擁有高芥誠刑警所帶出的鐵盒的人,就是南家正統的繼承者,這一點我在此先強調。」

  「哈哈哈!我還以為你想要說什麼。目前我身上可沒有你所說的那什麼鐵盒,想要找警察來搜身就儘管來吧!」

  現場突然壟罩一陣詭譎的寧靜,向家女主人的視線緩慢落到推理作家身上,南家第四代么子則是一臉不解眼前究竟是什麼狀況。

  「南石准先生,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聽到鐵盒一詞的?想必是在我提及三位一體還有從高警官手中帶出的情報這些話裡吧?」

  「不是這樣嗎?」南石准帶著笑意,宛如自己已經贏得這場對弈的勝利。

  「若非鐵盒已經落到高警官手上,並且被其他代理警官拿到手,它自然不會有現在正存在你身上的事實,你肯定也是知道這點才會如此自信的回答吧?」

  「白夜先生,你難道想藉由這樣來認定我是南家的繼承人?」怪物的放物者聳聳肩感到不以為然,一邊啼笑皆非的說:「那也是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就真的沒有你口中所說的東西。」

  「南先生,你就是這麼急性子才會壞事的,這點我從一開始就已經告訴過你,看來你並沒有學乖,我還沒說完呢。」白夜也跟著笑了,然後把手上的空杯放回盤子上。「盒子裡因為落到警方手上,所以我們知道裡頭的物件,所以我也才把夜鸛鬼等一連串與南家有關的事件謎團給解開,其中鐵盒內最重大的秘密,莫過於屬火迷宮的地圖了。

  在從某位記者自相關管道,找到海邊荒村即是過去南家跟火迷宮的原型,接著牽扯到鄰近三家族的恩怨,這張地圖一直令我摸不著頭緒,只知道是出自孩子之手所描繪,但多虧了這項情報,讓我看見解開地圖的曙光,還有現在我準備要提的繼承人之說。

  剛才燕華也提到,南世承老先生過去跟他提過關於地圖繼承、選出左右手還有不是左右手不能使用紙筆畫下地圖,需三個人共同協助的情況,所以目前我們所看到存在鐵盒之中的繪圖,是出自於南世承老先生弟弟之手。既然是藉由他的手畫出,那麼我們目前看到的也只是火迷宮地圖的一部份,不過為什麼我會知道火迷宮並沒有一張完整的地圖,這可以再追朔到另外幾點。

  除了剛才從燕華口中得知的過去,首先就是從過去文獻提到的『蛛網甕流陣』原本是南家為了抵禦顏家請黃家所蓋成的,但因為戰爭的關係地表上的構造早已完全被破壞,只留下地下迷宮部分。這一點同時解釋剛才我所提到的食屍鬼的誕生是出自當時黃家於戰爭中,吞食南家族人過去遺體所致。」

  眾人屏息聽著,外頭的雨仍然沒有停歇,雷聲卻巧妙的在此停止。

  「另外一點則是,既然南燕華早就可以在地下迷宮來去自如,為什麼仍執著於鐵盒的取回呢?過去鐵盒剛交到警方手上時,我曾警告南杰華總有一天會來取回鐵盒,但是事實卻沒有如此,因為他之後的行動卻是找上了自己弟弟,並且試圖殺害向家的人。難道是意會到已經完全無法從警方那邊拿回鐵盒,所以將目標轉移到他人身上嗎?如果鐵盒是如此重要的東西,那為什麼不即時取回?不等到風頭稍過後才出現在向家人前?況且提供給南繭華的『屍體』可不能減少,想必自己的弟弟還有引誘活人的價值,在殺人鬼隨時會在夜裡出沒的情況,是鮮少人會鋌而走險外出的吧?然而,在殺人鬼無差別傷人事件後,才稍稍解開這道疑惑。

  南杰華可能躲在地下通道中避開眾人目光,最後才從時流鎮口離開的。也是之後與鐵盒地圖完全符合的古文獻──蛛網甕流陣,讓我有了這個假設。從中我也推測……莫非南杰華根本不需要那地圖,就能熟練於地下迷宮中穿梭?就算地下迷宮的構造並不比上書,也就是地表上的陣型複雜,但由於它屬於立體結構,並非單純僅平面展開,所以只有長期活動於該處的人能夠熟記正確的通行方式。當然這個假設也只暫時放在我的腦中不得而解,直到我想到或許能夠從燕華身上獲得更多情報。在剛剛你來到這裡之前,從燕華自白中的繼承人內容得到了幾個結論,所以我才說拼圖已經完成了,其中三位一體會在我的語末有個總結。

  從南杰華的行動解讀來看,可推斷他可能尚未找到能夠進入縛肢村南家火迷宮盡頭的方法,沒錯,正是那在你父親手中出現的產物──外科設施。也就是說……他之所以能夠輕易捨棄地圖、無法進入火迷宮深處,又卻能熟練穿梭地下迷宮中,是因為他正是三方繼承者中的左右手之一,持有『蛛網甕流陣』下書的繼承者。可別忘了,南燕華過去曾被強迫牢記,南世承老先生帶著他通往縛絞牢的部分迷宮,並且被稱為繼承者,聽好了!他只是被強迫要牢記,並且不能依靠任何紙筆作下紀錄,那他自然就是『蛛網甕流陣』上書的繼承者。可是只有身為正統繼承者的左右手才會有牢記上、下兩種地圖的繼承方式,所以必定存在著某位真正擁有地圖的繼承者,也因為那則地圖只在他身上。又因為無法使用書面寫下,導致出現在鐵盒內的半張地圖極為古怪,所以只有真正的繼承者他擁有完整的地圖,而且是另有其人。南杰華身上會有鐵盒,若不是自己偷來,就是由真正的繼承者所交付給他。

  南先生,剛才我所指的鐵盒,應該不會是這個鐵盒吧?我可是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高芥誠刑警手上的鐵盒是從殺人鬼手上取到的。意思就是說,我根本也沒設定在你身上會有鐵盒這個東西,就算擁有也不會是真正的繼承者,別忘了擁有跟所有權的意義了。為何你會想要警方去搜你的身呢?是作誰心虛?還是你認定鐵盒在自己身上就會被認為是繼承者?因為你早就是認定只有繼承者會有鐵盒,但卻忘記它不在自己身上,並非自己就不會是繼承者!」

  此時南石准再也不想隱藏即將爆發的情緒,整個臉紅脖子粗站起身來,控訴般的直指對面的男人。

  「我沒想到短短一句話能夠讓你有這麼多聯想,但這些不過是你的詭辯!是你玩弄文字遊戲的戲碼!」

  「你今天是準備來帶走燕華的嗎?」

  白夜的話鋒突然一轉,使向家女主人與孩童臉上面露吃驚,接著推理作家兌現剛才自己所提,將會為三位一體的解釋做出總結一事。

  「南家傳承下來的繼承人家規,不正也是三個人為一體,必須互相合作嗎?」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