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重疊的剪影

 

  「別以為能藉此蒙混過去。」

  說話者將手舉起,中指與拇指彎成一個中空的圓,接著如同扣上板機的槍枝向前彈射出去,不偏不倚的擊中前方目標,下一秒被擊中者立刻發出慘叫,其中還夾雜著對方腦門被敲擊的悶響。

  「好痛!話說你最近對學姊越來越不尊敬了,動不動就用這種方式欺負我!」夏惠桐不停用手揉著額頭,很明顯看出上頭已經出現一條細長的紅腫。

  「我手指差點沒被妳咬斷就算不錯了!而且妳也只有這個時候會把自己當成學姊,平常不就是隨便進出我家的不速之客?不然就是老是特立獨行、沒經過我同意、快刀斬亂麻,隨時都可能失控的女人!」

  像是想趁期中考後的壓力釋放與抓到機會一樣,秋時順便一口氣發洩與對方相遇以來的所有苦悶,完全不留情的放出連珠炮,那張原本就有被對方以「壞人臉」之稱的臉,此時在夕陽照射下更像頭惡鬼一樣可怕。

  「但是你小說的封面與插畫好像都是我畫的喔。」

  「對不起,老師,妳說得是……

  充滿負面情緒的連珠炮,瞬間被小惠與桐子老師簡短說出的事實,跟裝可愛的吐舌動作化解掉了。

  「不是!別忘記上次在會面完錢先生後,我對妳說過了什麼。」

  秋時這時才想到,原來本週的期末考週,是他這些日子以來過得最安穩也最自在的一段時間。這名學姊不知道是刻意還是巧合,在這星期內除了跑回自己的租屋準備考試外,就連在校園內也不見人影。秋時也想到,或許的確是因為考試比較忙碌的關係。

  但這似乎跟在期中考結束的前不久,對方坦承自己這次還是會被當兩個科目,還有那莫名其妙的自白行為產生矛盾。

  只是,他可以肯定,這女人絕對不會因為那件事就刻意躲開自己。意思就是說,在這段期間哪怕,他撥出有關案情的任何一通電話,夏惠桐還是會突然出現在自己房內,然後他也會跟著進入重修地獄中。

  「偷看我的畫冊,變態!小偷!偷窺狂!」沒想到眼前的女人在聽完他的提示後是出現這種反應,還伴有一個箭步、直指、羞愧與憤怒。

  「別把我講得像偷看妳洗澡一樣……雖然妳對我的這些指責也沒錯啦。」

  「所以你果然是想問裡面的部份內容是不是?」

  夏惠桐此時的反應讓謝秋時收起表情,然後迅速將腦袋裡所想到的資訊再次連結,作出一個新結論。

  「的確是這樣沒錯。要不是學姊妳剛才的那句話,我還真忘記自己是在什麼時候偷看畫冊的呢。」

  秋時語畢後轉身邁開步伐,後方跟著一陣凌亂並直奔而來的腳步,然後兩人一同進入一間已經因為考完試空無一人的教室。在這之前秋時先在經過的一台自動販賣機買了兩罐飲料。

  「讓我們在這裡說吧!一直站著講話腳也會痠的。」

  秋時選了一個接近門口的座位落坐,將其中一罐飲料遞至坐在鄰座的女孩。

  「喔……謝謝。」

  不知道為什麼,夏惠桐感到有點緊張。有別於剛才在開放空間胡扯瞎鬧的表現,在接過冰涼飲料時,她突然變得文靜且不敢與對方的雙眼正視。

  這名女孩在過去一週內的確有躲避對方的情緒在,也正好由於期中考的關係讓她可以暫時喘口氣。當然,除了知道自己畫冊內的部分內容與案情相關且被對方所知,其實她的內心還潛藏著某種想要隱藏起來的秘密。

  也因為這點,讓現在突然進入狹小封閉空間內的她,萌生想要逃離的念頭,而這個想法是可以自由進入對方房間的她所沒有過的。

  而且她可以肯定,如果是在不久前,就算對方供出已經看過那本畫冊這件事後,自己也不會有如此的緊張感,說明了這段時間自身心境也開始出現了轉變。

  「從妳剛才的話聽來,那本畫冊是那天晚上妳故意放在那裡的吧?也就是妳第一次闖入我房間內的那天。」秋時扳開飲料罐說道。

  「好像……是這樣呢……」夏惠桐雙手放在大腿,視線也一樣集中在那裡,那罐未開的飲品上。

  戀愛輕小說家嘆了口氣後又開口:「的確,如果是這樣的話,確實就說得通了。因為裡面的確有三頁是會讓我把心思放在案情上面的關鍵線索。或許該說,一定要經過這幾個禮拜,歷經案件發生、調查與小組討論的這些遭遇,回想起那三頁素描才會讓我開始真正無法從本次事件抽身,確定會全心全意專注在上頭。」

  「那三頁素描或許可以如你所說,作出這兩種解釋。不過,我這裡要再補充說明一點。」

  謝秋時聞言後放下飲料罐,原本嚴肅的神情一掃而空,他帶著好奇與吃驚轉頭看向鄰座學姊。

  只見這名長髮及肩,身穿白色上衣及黑色短裙的女孩子,在夕陽斜照進教室裡的微弱光源襯托下,讓對方也同樣一掃那不按牌理出牌又胡鬧的形象,回歸到與自己在那下著雨的咖啡館前,第一次邂逅的氛圍。眉宇間透露出的迷濛,臉蛋表現出的可愛,只是這時候還添增了一抹神秘的魅力在對方身上。

  雖然這次他沒有因為看呆而愣住,但這一幕的確還是讓他的眼神多停駐了幾秒。

  「秋時,或許你沒想過,在這之前我獨自一人去那裡進行搜查的可能性。」

  女孩臉上帶著有點羞赧的笑容,雙頰微紅,如同飽滿的水蜜桃般,然而其中又透露出些指責的意味,偷看了自己一眼。

  「不妙……這似乎不是現在的自己能夠掌握的氛圍。」內心出現此想法,有著夜貓骨子的宅男作家趕緊別過頭去,不自覺的施加拿著飲料罐的力道。「我差點都忘記不久前自己是個宅男了……

  「什麼?」

  「啊、啊……沒事。」秋時再次坐正身子,然後將話題拉回:「好吧,我為沒有想到這一點的自己做出道歉。但也希望在這之後妳不要有這種行為,一個女孩子進行什麼案件調查的真的是太危險了!以後如果沒有讓我知道或是陪同的話,絕對不能這麼做。」

  「喔……是這樣啊……好喔。」夏惠桐像是有什麼堵住咽喉一樣,讓她無法流暢的說出話來,身子微微僵硬。

  「所以那三篇素描是在那個時候畫下的嗎?」戀愛小說家手放在桌子上思考道:「可是,容我直言,那是不可能出現在現在的風景。因為過去位於那裡的老眷村早就已經消失,被現在的兩棟大樓給取代了。沒錯,妳那三頁在同樣地點,用畫筆描繪出的畫面竟然不是錢先生所住的大樓,而是在十多年以前就已經消失的老眷村,還有那棵……暗夜的吊人樹。」

  謝秋時此話一出,瞬間轉換了剛才壟罩在夕陽下,教室內的微妙氛圍。此刻的他們如同正位於名為時光機的錢先生房間內,俯視大樓下方跳脫現代郊區都市風景,那一大片樣式簡陋、老舊的眷村,還有那棵約有四層樓高,杵立在被舊稱為「屍山」的小山坡上。

  「一開始我有這麼想過。或許小時候妳因跟隨夏警官去過那座老眷村,所以憑藉在腦海裡的印象描繪出來的。可是如此一想,卻與至今為止的夏警官的行為有所矛盾。

  記得之前的搜查會議上,夏警官有表示因為自己對那座老眷村也不是那麼了解,所以會另外再替我們收集一些情報對吧?如果過去夏警官的確跟老眷村有過淵源或是去過該當地,那麼對於最後老眷村即將被拆除前的『吊人樹』命案,就不會完全一無所知了。

  撇開夏警官是否會因為過去與眷村的關係從中進行調查,當然,在這裡已經排除了在轄區內任職這個設定。但以現在從對方口中所聽到的敘述,都可以清楚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夏警官過去是真的跟老眷村沒有關聯,也不是去過當地的非轄區內員警,更不用說是轄區內的負責警官了。

  所以如此一來,的確就只剩下妳剛才所說的那種可能。自己事前就已經到過那座老眷村做過調查,不對,當然不是指穿越時空這種荒唐事。而是妳在與我相遇前,就已經到過錢先生所住的住宅區調查了,在發生命案之後。」

  「如果照你這麼說的話……」夏惠桐揪著臉咬住下唇,雙手緊握著飲料罐似乎有口難言,但依然吐露出此時內心的想法。「我跟夏警官不就是父女嗎?你以為我會承認這個說法嗎?」

  「不對,那不是重點!」

  教室內的氣氛又再一次被翻轉,因為女孩簡短的一句話。

  「接下來也是我單純的個人推論。也就是說,妳在到達該社區後,利用某種方式得知了老眷村過去的面貌,然後因為當下的情況並不允許,只能先把它留在腦海內,最後運用記憶力跟畫筆將老眷村風景,畫在那本畫冊中。

  那麼,妳是透過什麼方法知道老眷村的風貌,又是為什麼須利用如此迂迴的方式才能將它留住呢?答案就是社區內的老照片。」

  夕陽西下,原本還有點吵雜的校園頓時鴉雀無聲,鄰座的徬徨女孩此時身上被一抹淡藍色澤給覆蓋上變成灰暗的剪影,那是黃昏最後餘留下來的微弱光線,照耀所致的結果。

  「妳透過某種關係找到了照片,或是從某人手中看到了照片,但因為無法取走的緣故,所以只能用筆畫出來。妳知道這三張照片可能藏有關鍵的訊息,或許跟數年後所發生的這起命案有關,在為了替夏警官解開案件謎團情況下,自己私下抽絲剝繭。」秋時在這些話說到一半同時,看到身旁的女孩正鼓起腮幫子,用眼神否定這個說法,連忙做了修改。「當然不是為了夏警官,而是單純因為個人興趣而這麼做。

  不過,這三頁素描的確藏了訊息,而且是破除過去『吊人樹』案件謎團的關鍵。」

  「真的嗎?果然我還是有立下功勞的時候呢!」女孩高舉拳頭歡呼道。

  「可是……」此時,秋時將手按在鄰座學姊的桌子上,完全忘記不久前還無法面對兩人之間氣氛的自己。「妳身為搜查小組召集人,有必要透露自己是從哪裡得到這些照片,又是從誰手上看到的。」

  夏惠桐聞言後,露出沒有多加思索的表情準備開口時,再度聽到逼近自己側臉的學弟道出的另一段推論,那段依然讓她不敢與對方四目相交的推論。

  「另外,我甚至懷疑跟學姊妳的相遇,也是妳自己刻意安排的。」

  「欸?」

  「在案情線索出現多種矛盾,夏警官又不聽信目擊者證詞妄下論斷時,妳竟然跟我在咖啡店相遇了。雖然我想相信那是巧合,但還是覺得哪裡不太對勁。我不敢確定妳是否有透過作品筆名,去找與之相似的人物資料或看過我的照片,然後得知我是與妳讀同間大學,也住在附近的宿舍,最後刻意安排了這場邂逅。

   接著讓我看見畫冊內容,想藉此將我與這起案件綁在一起,找出自己感興趣的案件真相。」秋時一邊說著,一邊將與夏警官有關的部份說法給刪去。「雖然我不認為學姊會心機這麼重,但這麼一想也不完全沒有道理。因為這場邂逅太完美了,對吧?」

  臉上陰影極重的前推理作家簡直想把對方逼到無路可退,在面對有說服力的假設時,這個作者似乎都會翻臉成此時不為人知的狀態。

  夏惠桐趕緊轉過身去,不斷因為緊張而大口呼吸,接著很無辜的說:「我跟你的邂逅,真的是因為不可預知的巧合而已,或許就是上天所說的緣分吧……

  謝秋時在聽聞這段話後,整個人瞬間僵住了動作,開始有種無地自容的羞愧爬上脖子。

  「會有那幾張素描也如同秋時你所說的,因為在那當下無法留住照片,所以只能靠我這會隨便亂用的記憶力留住。我承認自己的確是故意要讓你看到畫冊內容的,也承認自己想藉此將你給綁住,不過……

  一段令人窒息的沉默就此上演,無聲也無光的教室內響起了飲料罐掉落地面的聲響,一道身影輕輕轉過身來與對方重疊。

  「我想綁住的……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