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沐月的魔法師

 

  一樣凌晨兩點的時間,一樣的華格街三十八號四樓,讓即使已經十六歲的我,依然被眼前突如其來的情景給嚇愣在二樓窗台前,即使那只是再平常不過,某樓層亮起的燈光。

  應該說,比起無人居住的廢墟閣樓為何還會有人點燈,更是使我內心油然而生更多不安的是因為會在那裡出現,似乎只有在過去漫長歲月中,曾經使我感到好奇,出現在爺爺帶給我的奇妙故事中的角色,那名「閣樓上的查理」。

  雖然已經是深夜時分,但我依然按耐不住內心的衝動,想轉身直接跑上樓,然而一個令人失望的情緒突然告訴健忘的我,那不該涉足到三樓的理由,所以我放輕腳步來到樓下,穿過夜間空城的馬路,來到傳說的麵包工坊老闆外出旅行久未歸來,廢棄的華格街三十八號門前。

 

  就算是一棟廢墟,但我仍像在打烊後到來的沒禮貌客人、正準備動手行竊的小偷,躡手躡腳的走入其中。瞬間麵包、室內潮濕的霉味,還有飄揚其中的灰塵撲鼻而來,一時間我才想到,剛才因為太急著下樓,所以忘記帶任何照明設備,但已經步入奇幻之地的我豈有折返的念頭?或許是突如其來的勇氣,會在折返之間給消耗殆盡,最後我硬著頭皮,藉由今晚晴朗夜空照進室內的月光,來幫忙指引探索之路。

  基本上三十八號的一到三樓,沒有什麼足以吸引人的地方。櫃內擺放著整齊且發霉的麵包、破損的沙發座椅、積滿灰塵的洗水槽、擀麵棍、地毯、餐桌、儲物間、掃具等等,都是些尋常可見的擺設,而且整理得井然有序。就如同當初爺爺告訴我的故事一樣,這間麵包坊的主人,好像只是暫時離開,之後就會結束旅行回來了。

  是的,這裡除了厚重的灰塵,絲毫看不出有任何人涉足過,或被探險者翻箱倒櫃的痕跡,就是因為如此不符合歲月過渡的畫面,才更使人感到違和。因為如果依照爺爺的年紀,加上我聽完故事經歷的這六年,皮老闆若不是已經辭世,就是快要上百歲的人瑞了,但我相信前者會比較有說服力,只是依然無法解釋眼前這宛如華格街百慕達的奇妙現象。

  也因為如此,讓我更相信「閣樓上的查理」已經回來這裡的事實。現在無論是處在夢境還是現實,都已經無法阻止我尋找古怪事物的好奇心。興奮大於害怕的我,手上還是抓了一把擀麵棍來防身,深怕等下所見只是單純的小偷罷了。

 

  果然如自己家中的格局一樣,華格街三十八號三樓沒有繼續往上的樓梯,所以四樓無庸置疑是座閣樓或儲藏室,然而當我走到應該會出現通往閣樓的隱藏樓梯位置時,眼前景象簡直讓我看傻了眼。

  我能夠透過閣樓木製地板的縫隙看到從中透出的燈光,也可以聽到有人在樓上走動發出沉悶的腳步聲,但……唯一能讓人上樓,也就是通往閣樓的樓梯,根本就沒降下來過,因為如果沒有把它拉下,根本就無法上到該處。一看到這詭異情況的我頓時雙腿發軟,起了想要立刻逃離這裡的念頭,頓時什麼查理、什麼故事、什麼小偷似乎都不重要了,因為我怕在那樓梯降下後,自己就會被吸往異空間再也回不來。

  待我回過神時,閣樓樓梯突然發出嘎嘎聲,在我來不及反應也因吃驚跌坐地面同時,它十分輕盈且平穩的下放到我面前,我甚至連它碰撞到地板的撞擊都沒有聽到,擀麵棍也不知什麼時候,被已經棄械投降的我丟在地上了。

 

  藉由明亮的幽藍月光,除了可以讓我看見上層閣樓散射而出的鵝黃色光芒。同時間,一顆頭顱正緩緩自那通往上層的入口朝下探出,因為是背光關係,讓他的面容不太清楚,但我知道對方正朝我的方向緊盯著,就像盯上一頭待宰羔羊,靜靜俯視著。

  我嚇到整個人跳起來,準備朝樓下狂奔,只是沒想到瞬間一股強大力量將我拔地而起,接著我在感受到一陣撞擊後睜開眼睛,發現自己已經在閣樓裡頭了!內心的恐懼雖然因為這裡明亮的環境,還有並非被拉入異空間入口而稍稍減緩,但依然沒有讓我放鬆警戒。

  不過,我內心的恐懼卻在看到眼前景象時,徹底被一掃而空,鋪天蓋地而來的訝異幾乎將我撲倒在地。

  深灰色長外套,沾著污漬、灰土又破舊的卡吉長褲,腳下踩著一雙黑色長靴,頭頂蓬鬆的黑色雜亂捲髮,完全沒有修飾過的鬍渣,那張無精打采且索然無味的臉孔,正逐漸朝我逼近。

 

  錯不了,這男人正是那名傳說中,消失在大家記憶中的──閣樓上的查理!

 

  頹廢不堪,像是一名流浪漢的查理十分高大,雖然爺爺在故事中沒有形容過他的身高,但從腦中的自己想像,揣測對方應該是一名身高約一百七十多公分的中年大叔,只是現在在我面前的他,幾乎高出我設想二十多公分。

  至於他的衣著風格,在經歷了這麼多年後似乎沒有改變,或許該說,現在應該不會有人認為,他過去可能是演員或是油漆工人了吧?

  只見查理也跟我一樣,正上下打量著我。他不時用手搔著那如同鐵絲纏繞的蓄鬍下巴露出納悶神情。從他的正面可以看出,是名臉部輪廓十分深邃的成熟男性,雙眼有點下垂,還帶著很深的黑眼圈,一看到這我才猛然驚覺一件可怕的事實。

  如果爺爺說的故事是真的,那這男人大概也只是少了麵包坊皮老闆十多歲吧?但是,是有什麼保養偏方嗎?為什麼對方看起來仍像名四十出頭,正值壯年的流浪漢?

  突然啪的一聲,把再次陷入驚愕的我拉回現實。見到我依舊帶著驚恐神情的查理抓了抓頭,然後在我面前蹲了下來。

  「你這小子,真有兩下子。」

  這是怎麼回事?或許他是想讓我認為這是一句讚美嗎?但如此一來,更讓我感到納悶了,頓時千頭萬緒湧入腦內,開始讓腦袋更加混亂。

  「可以了、可以了。小子,現在別想那麼多,我並不會把你怎麼樣,無論你是否有那可笑的念頭。」查理的表情頗為無奈,再次抓了抓頭後又開口:「你沒有聽錯,剛剛是一句很純粹的誇獎。」

  「我不懂你的意思,查理先生。畢竟我只是單純的入侵者。」不知為何,我突然感到羞恥,對自己入侵「廢墟」的這個行為。

  閣樓主人目光停留在我身上數秒後,然後不以為然的聳聳肩:「小子,別那麼在意,畢竟我也已經很久沒回來這裡了。想一想,大概有六十幾年之久了吧?這個地方還沒消失,才是真正令我訝異的。看到樓下的皮老闆消失,還有二、三樓都已經成了廢墟,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聽到對方的發言後,我更加啞口無言了。果然,我的數學能力正常,這個男人早就已經超越常人想像的歲數了,不對,是保養得體的可怕大叔!

  「也因為皮老闆現在不在了,所以省下我不少麻煩,至少我可以光明正大從一樓大門來到這裡,不用再花費一些功夫。」

  「花費什麼功夫?」我再次對他的發言感到不解。

  「小子。」咳嗽打斷了查理準備要吐出口的話,這個反應似乎才真正與他的年紀相映襯,下一秒他繼續用那輕浮的語調開口:「剛才我不是有好好誇獎你一番嗎?如果不是你天生有本領,不然就是名現代不常見的魔法師,是嗎?」

  查理在最後那個問句前頓了一下,可以聽出是試探性的提問,這句話更是讓我思緒混亂了。

  「不對,現在我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別抓狂啊,小子,看得出來你沒什麼耐性。對了,看來我的名字已經被不少人知道了,或許你也可以告訴我你的名字。」年紀與外表不相符的男人站起身來,伸手將我拉起。

  「雷哲,恩利˙雷哲。」

  查理在我自我介紹後,臉色頓時從原本的微笑轉為鐵青,似乎有什麼思緒快速閃過他的腦中一樣。只見他雙眼睜大,神情又轉變為猶疑與訝異,然後這名欲言又止的男人猛然往前抓住我的手臂,毫無保留的施力令我感到疼痛,急轉直下的發展更令人無法理解,雖然勉強知道對方是在聽到我的名字後才出現這種反應。

  現在一頭霧水的我已變成他抓到的獵物,再也跑不掉了!

  「是啊……我竟然忘記今天回來這裡的目的了,明明六年前就已經講好了。」查理在一邊呢喃的當下一邊轉頭看向我,然後用恍然大悟的語氣道:「難怪你可以如此輕易進到我的閣樓,能夠闖入我所設立的『限定契約』,原來是這樣啊!」

  「查理先生,你似乎有必要解釋你目前所做出的一切行為……

  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中年男子,在聽到我的話後,突然又恢復之前的冷靜,接著露出微笑:「因為你也跟我簽訂過契約啊……

  頓時,在我來不及反應當下,眼前景物在不到一秒瞬間被抽換掉,就像舞台幕後人員為場景變換做出的動作,只是此時發生在我身上的現象,或許以「瞬間移動」稱之會更適合。

  「天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當然,我會向你做出一套完整的解釋。」

  帶著自己瞬間移動到另外一個地點的頹廢男人語畢後將我放開,我簡直是整個人癱軟在身旁的沙發椅內。

  我帶著短暫混亂的思緒環視四周,發現這裡是讓我在半小時前還感到熟悉,現在反而湧現強烈陌生感的地點。

  如果我沒有在作夢,而且沒有眼花的話,這個房間是華格街三十九號三樓,也正是恩利˙約翰,我爺爺的房間!

  「看來你受到的刺激還沒完全恢復,我就趁這個機會再好好看看這令人懷念的地方吧!」

  聽到彷彿來到自己房間陌生人的從容發言,我頓時怒火中燒的站起身來,想要對眼前的入侵者大吼,但又因考量到現下時間,才勉強壓下情緒。

  「查理先生,你是時候該給個解釋了!就是現在、在這裡,對我這個小鬼頭說清楚一切。不然我不敢保證,你會不會像那一年一樣,再次被警察帶走。」

  入侵者聽聞此話後,停下原本正翻閱爺爺放在床頭的厚重書籍的動作,接著回頭神態自若的走回我面前,往旁邊拉來了另一把沙發逕自坐下,然後用低沉又滄桑的語氣,準備對我訴說另一則使我再次感到驚奇的故事。

  不過在這之前,他卻讓我先接收了一枚震撼彈。

  「說過了,我會跟你坦白一切的,恩利˙雷哲先生。當然,我再一次做個自我介紹,我叫做查理˙蓮納斯,稱號:沐月的魔法師。」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