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遲來的九月(完結)

 

  九月,步入高中的三個秋天,同時第二個暑假也迎來結束。

  同樣的制服,不停趕過我身旁同校學生的身影與我一樣踩著單車,在這條前往學校的河堤道路上。

  秋高氣爽的涼風拂過臉頰讓人感到舒適,彷彿閉上眼睛就能很快回到前不久的夢鄉,河岸旁杵立帶著些許紅暈的風景,枯枝上殘存的葉片隨風盤旋在眼前小道上或是掠過我的眼前。

  總是將時間抓得剛好,趕在遲到前到達學校的我,今天難得起個大早,不疾不徐吃完準備好的早餐,從容坐上單車出門。

  雖然早起的疲態讓我有點心不甘情不願,但似乎日前回家喜歡上秋風已至的河岸風景,使我心血來潮來到河岸此處,不停按下初日東昇下這片我熟悉,卻不曾幾次好好停下腳步欣賞的畫作。

  手機的相機鏡頭因為對焦從模糊到清晰,河與橋上人們被我一同盡收眼底,最後我隨取景的腳步繼續前進,因看到使我無法移開視線而感到驚奇的景象而再度停下單車,只差整個人沒因此大叫出聲來。

  不過,那是屬於驚嚇才發出的尖叫。

 

  「早啊!」

  「喔……早安。」

  「是怎樣?看到我像看到鬼一樣,這表情也太傷人了吧!」

  「我才想問現在是什麼情況!怎麼一大清早有學生不是前往學校的路上,而是坐在這邊跟來者問早,而且絲毫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讓我差點因為驚嚇而跌下河堤的正是我的同班同學兼死黨,自稱為我乾妹妹的邱筱涼。

  只見她在看到我之前正望著遠處河岸發呆,若不是聽到單車急煞的聲音,可能也不會察覺我的到來,當然,如果我的視線跟鏡頭此時是移向別處,也可能就此與她錯身而過。

  只是希望我認為她似乎沒有要去上學意願的這個猜想,單純只是我一閃而過的揣測。

  「老哥,我今天不想去上課,陪我去吃早餐吧!」

  「沒想到是真的!」

  筱涼坐在河堤上伸了伸懶腰,經過暑假留長過肩略帶茶色的長髮隨風飄揚,就像總是帶著涼風出現的她一樣輕盈又透明,接著她又一本正經的將視線轉向我的方向。

  「老哥,我今天不想去上課,陪我去吃早餐!」

  「竟然說了第二次!而且看起來好像是認真的!」我有如看到巨大怪獸上岸的漁撈人員,瞠目結舌看著眼前這一幕,然後有點顫抖的發出聲音:「剛才從妳的語氣聽來,好像是連我也不用去上課,必須載妳一起去吃早餐的樣子。」

  的確,現在仔細看來,這名開學第一天早上就任性又莫名其妙的女孩子,旁邊是沒有擺放單車的。住在比我稍遠而且同方向的她沒有騎單車上課,以步行計算的話大概要花上一倍時間,難道這個笨蛋一早就出門,然後在這裡因為稍作休息而遇上我?

  所以這要算是秋天的錯嗎?

  「對啊!哥哥,你沒看到我沒騎車嗎?我可是一大早就想邊散步邊走到學校,只是到這裡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原因就不想去了。可能是開學第一天還沒收心,又或許是這裡的景色讓我停下腳步,但也可能單純是一些我所不知道莫名其妙的理由吧!」

  筱涼站起身來雙眼發光看著我,髮絲、外套、裙擺、書包上的吊飾隨風擺動,我的手緩緩放下,緊盯眼前這配合秋天早晨的美麗光景久久無法言語,才發現原來最美的畫面應該親眼收集,而不是把它放入冰冷的手機記憶卡內。

  「開學第一天就翹課嗎?我從來沒這麼做過。」

  「當然,我也是啊!不過老哥你可能要打電話過去請假就是,這點我已經先做到了。」筱涼二話不說的坐上單車後座,然後抓住我的腰開心笑道:「都已經高三了,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沒機會了喔!如果已經從來沒有做過,不如從現在開始下定決心去做如何?」

  身後的她接著捏了我一下,就像被催促的馬匹般,我也因此開始踩下踏板乘風前進。

  「快點走吧!我都快餓扁了!」筱涼在我身後大聲呼喊著,成為一名航海家。

  「可是我剛才出門前才吃過……

  「唔……誰管你有沒有吃過!你忍心讓心愛的妹妹餓著肚子去上課嗎?」

  「不對啊!妳不是說已經請假了?」

  「對啊!請半天假。」

  「見鬼了!」

 

  如同往常的嘻笑呼喊,無厘頭、沒營養的幼稚對話,互相挖苦、捉弄的惡作劇,不按牌理出牌的言出必行。我隨著上學路上遇上的女孩,一早展開突如其來的旅程,朝學校的反方向不停踩下單車前進。

  彷彿隨筱涼出現的風在後方推著我們兩人,路上的小石子與顛簸震動著車體,不顧旁人以及其他繼續朝學校前進的目光,我就像下定決心的執行者,就只是死命踩著踏板前進,我們在河堤的高處來到交叉點,然後順著另外一條下坡道繼續邁開腳步。

 

  總是突然出現,如影隨形、無聲無息到讓人難以察覺。像是理所當然般存在,用那細小的手掌拉著、拖著、推著我前進。

  有時候不可理喻、莫名其妙,但又突然可以在某些時候說出牽動我情緒,令人無法言語,語帶感傷又或是使人感動言語的她,在前年的九月底因為一場體育課的意外與我相識,而我也同時認識了她國中的同班同學秋凜。她們加入我們一行三人的行列,成為無話不談的死黨。

  活潑、開朗又隨和的筱涼,因為加上樣子可愛又不時喜歡向人撒嬌,所以被班上的同學們寵愛著。她在人群之間發光發熱,用行動與熱力感染旁人,如同太陽一般的光輝,帶著涼風以及溫暖到來。

  在這段期間,她不乏收到其他班級及男同學的追求,但總是被她委婉的拒絕了,說明自己現在的心思並非在課業上,而是自己喜歡的事物。據我所知,她似乎對一些藝術、漫畫、文學等作品很有興趣,並且投入不少時間跟心血,過去也曾經在網路上發過短篇小說。

  而我在這段期間確實也受到這名女孩的魅力吸引,在某些時候總會因為她跟異性友好的相處有點吃味,但卻也同時很快讓自己清醒過來。因為我知道不管是以自己的條件還是心胸,可能都無法承受喜歡上她或者是日後在一起的壓力。

  當然,最後在一起的那一點不過是一名青少年的妄想,正是說明自己沒有自信的寫照。況且,當下的我已經下定決心追求樁茗了,不容有另外喜歡其他女生的想法出現。

  而這名女孩之所以會成為現在我口中的妹妹,而是一場在實習課發生的意外所致。

 

 

 

  「所以你們三人國中的時候,真的看過那種影片嗎?我是指……你們男生喜歡聚在一起看的謎片。」

  筱涼像是聽到某個引起她極大興趣的事物,穿過其他同學來到我面前,兩眼閃閃發亮看著我,整個人更是逼近我到幾乎無路可退的狀態。然後我轉頭看到明顯是罪魁禍首的秋凜,愉快絞著鍋裡的材料,對我露出奸詐的笑容。

  「筱涼妹妹,請妳不要隨便聽信好姊妹的說法好嗎?我有看過,但沒跟彥鑫還有裕崇一起看,還有男生總是喜歡聚在一起看,這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傳出來的謬論!」

  只是我的這番解釋似乎沒有被眼前這個女孩接受,她反而雙手抓住我,然後興奮笑道:「你叫我妹妹,所以你是呈郁哥哥嗎?我怎麼記得自己好像比你早好幾個月出生?」

  然後,我身邊就莫名其妙出現一名老是失控的妹妹了。

  一名我明知道不能太過靠近,卻又無法完全切割的任性妹妹。

 

  假如我們沒經歷兩個月前,同樣在那處河堤上的掙扎話。

 

  因為自那之後,在暑假裡我們一行五人完全沒有在假日一起聚首過,即使有也只剩下秋凜及彥鑫兩人,好像那天不斷騎車前進的裕崇,也因如此脫離我們這群死黨了。

  然而,在我以為這五人的小團體,從此即使在學校碰面也會尷尬的轉身或刻意避開,再也無法回到那愉快的時光時,她在這個時候,這一天,九月開學第一天迎來秋季的河堤上出現在我面前。我似乎感覺到,心裡某處停下的東西,正緩緩的開始運轉。

 

  「嗯……筱涼,這段期間跟裕崇的相處如何?畢竟我們自暑假以來都沒有見過面,所以……想說關心你們一下。」

  咽喉乾澀、語氣生澀,心情隨吐出口的一字一句顫抖著,深怕觸碰到對方的禁忌般而小心翼翼。我心中對此感到好奇,想要在聽來的答案中,尋找可以回歸過去五人小組愉快相處的可能性,連我都認為這是天真想法。

  後座沒有傳來回應,只有不斷吹過我臉頰風的呼嘯,金色的陽光打在一旁汽車的擋風玻璃上,刺眼的使我閉上一隻眼睛。

 

  「分手了喔!」

 

  欸?

  「我們在暑假開始過差不多兩個禮拜後就分手了。」筱涼的笑聲自身後傳來:「很快對吧?連我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為什麼?裕崇他也同意這樣的結果嗎?他喜歡你不是也很長一段時間了?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分手的?是因為個性不合嗎?」

  「老哥,你的問題一時間太多了!」筱涼槌了我一拳,在嘆了一口氣後才又開口:「簡單來講,就是個性不合的問題。況且你之前不就已經知道我並非是真的喜歡裕崇才跟他在一起的。」

  的確,是為了顧及我們所有的人,還有裕崇的心情。

  「雖然我以為感情可以培養,或許我跟他可以就此跨過朋友那條線而成為情侶,但是我發現難度太高了,就像現在騎回學校不遲到一樣。」

  「我們是自願不去學校的……

  「我們在一起之後,他的脾氣依然沒有改變,而且有更加嚴重的跡象。過去我就無法從裕崇身上讀到他的心情,雖然說每個人都多少會隱藏自己的內心,但隱藏的目的並非要旁人去揣測,並且依照這個標準來決定對方是否跟自己夠親近、夠友好,這一點特別在朋友跟情人方面,無非只會讓自己被孤立,令他們更快失去耐心罷了。

  你知道面對一個總是生悶氣,然後你完全不知道他生氣的原因在哪裡,還要承受猜錯風險引來冷戰或冷嘲熱諷是有多可怕嗎?到最後兩人可能連說話都得戰戰兢兢,這一點對我來說真的太痛苦了!而且,他的佔有慾高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一聽到佔有慾這詞,我整個人突然顫抖起來,立刻坐直了身子。

  「光是我沒有請他陪我去上廁所,請他在外面等我這點就可以生氣很久,這哪個人受得了?」

  筱涼對裕崇的抱怨一開口就是排山倒海而來,面對好友被指出的這一連串的控訴,我既是又尷尬又無言,雖然找到不少替對方解釋的話,還有他不少的優點,但仍在氣頭上的筱涼根本聽不進去。

  「女生有時候不是想要你替她解決事情,是單純想要找你抒發心情而已啦!」

  筱涼眼看我總是可以一一反駁她對裕崇的控訴,氣到用手捏住我的臉,讓我完全說不出一句像樣的話。

  「所以我今天早上才會從家裡散步到河堤邊啊……

  雖然任性、無理、不按牌理出牌,但是果然她正是因為在意對方的感受才會有早上這個舉動。

  她想藉由一人的獨處,重新審視自己的行為還有過去兩人相處的過程,以及對在學校見面的尷尬與不安感到徬徨,她將一切寄託在自己的步伐,渴望可以在過程中找到什麼答案。

  最後……遇見了我。

 

  「同時我也是想到,或許在早上的河堤邊就可以遇見你了。」

 

  突然,我聽到身後那帶著不同過去情感的獨白,用平穩又柔軟的語氣脫口而出。

  接著後背感覺到一陣溫暖,筱涼將額頭靠在我身後,雙手輕輕繞過我的腰際,最後是整張臉貼在身上。

  從後方吹來的順風,將她身上的獨特橘子香氣帶入我的鼻腔內。

  「這……會是我的腳步,最後想帶給我的答案嗎?」

  「妳是笨蛋嗎?這不是妳自己決定的嗎?」

 

  在暑假最後與她見面的那一天,我一個人停駐在河堤上,踩著獨自一人的步伐,試圖尋找夜幕中那一點明亮的月光,指引歸途的方向。

  然後,在夏天即將進入尾聲九月的現在,我在隨妳而來,帶有橘子香氣中的空氣,感受到心臟砰然巨響,一陣無法避開的溫暖包覆在我身後,在楓紅交錯的晨光之中。

 

  「我可以回來嗎?」

  「可以喔……但還是得先解決裕崇那邊的事。」

  「嘖,那我現在只想著跟你吃早餐的事好不好?」

  妳用著撒嬌的口吻說著,依舊緊貼在我身後,而兩人在沉吟一會兒後,我率先打破這場沉默。

  「筱涼……告白這種事,還是由我這個男生來會比較好吧……下次的話……

  「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筱涼在一陣興奮後,立刻又捏了我一下,然後用質疑問道:「我記得今天不是愚人節喔!你在開玩笑對吧?」

  我停在亮起紅燈的路口,眺望遠處我們兩人今天早上的目的的,藏著心中難為情的羞澀,最後笑著給出回應,接著隨著綠燈亮起後,再度踩下踏板。

 

  「是啊……這是我遲來的玩笑。」

 

  在這個九月中。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