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賭博

 

  其實我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場奸詐的賭局。

  其實我大可不必理會邱漣響的打賭,回到一開始自己所熟悉安全、內心又無人喧譁的世界,如此平凡又平淡繼續堅持不與旁人深交的戲碼,既可以避免最後心臟無法承受的重量,也能逃離那曾經令我恐懼到近乎絕望的結局。

  其實我可以不必理會這名受全校矚目的資優生,一直到畢業前持續成為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他走他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

  其實我可以無視他那些總能短暫使人目眩的話語,因為我也知道那是如此不切實際又夢幻到使人無法清醒的優美造句,不過是文字魔法的戲碼。

  其實這所有的一切我都有機會躲掉,但為何如今我仍像飛蛾撲火般,不可自拔的朝那光亮處前進?

 

  是啊……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再次成為盲目的飛蛾,只看到那光火存在的地點就筆直向前,但同時我也明白,這次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不同,那點留存在小時候的回憶殘渣,促使我下意識去相信,如同奇蹟般的故事,會再次在高中最後的這些歲月中上演。

  沒錯,邱漣響的出現好像是一道沒有固定形體的光,他漫射入我的瞳孔,使我感到目眩神迷,同時我也漸漸搞不懂,這是不是他所說那些「共鳴」的後續效應。

  但我其實內心早有了答案,或許一開始我們的交集真有如對方所稱,是因為隱藏心魔、隱藏那不為人知一面的黑暗所昇華出的孤獨感而互相吸引,即使是邱漣響單方面對我的觀察入微,但如果我沒有隨之起舞,一切也不會開始。

  當披上夜晚的海上出現明燈時,即使不感到耀眼,也很難使人移開目光,因為那可能是黑色迷航中的唯一希望。

  所以我也設想,假如今天不是邱漣響,自己會不會也會像飛蛾一樣撲向那盆漫射出耀眼光芒的火?

  至今我仍然舉棋不定、深感茫然,但無法否認我的內心深處仍然未對人性感到絕望,我的心中依然存有期盼不同轉機出現的希望。

  所以隱藏許久,那赤裸裸的自己,真正渴望被人諒解與深入了解對方的自己終於被喚醒,也因為被喚醒,我才發現曾經跟隨身後的沉重是多麼脆弱,竟如此輕易就可被擊碎,多年來將自己隔離人群的堅持宛如曇花一現的矮牆,隨便就被這突然闖入生命中的男孩給瓦解。

  只是……真的是如此嗎?

  其實我的內心到現在仍然在掙扎著,但這次我沒有緊握拳頭,而是選擇展開雙臂,準備迎接未知的未來。

 

  再次站在黑板前的我,看著期末考的公布成績與排名,在與邱漣響的賭注中我選擇了其中一個答案,那個我看似已深思熟慮,卻仍手足無措的答案。

  我轉頭看向他所站立的位置,那張熟悉的臉龐,掛著我尚未從他臉上見過的表情。

 

 

 

 

  與其說是課後複習,倒不如更像一個偷懶的老師在完成份內工作後,就放下沉重腳步,投奔渴望的自由罷了!

  「老師……你老是坐在窗邊看風景,怎麼就不關心自己學生爛英文的學習狀況呢?」

  來到放學後的社團時間,我與邱老師待在附近杳無人跡,被學生遺忘位於教學大樓三樓角落的教室內,實行如何讓我這個英文笨蛋分數大躍進的課程。

  只是,除了一開始那傢伙對於各種不同進行式、介係詞的解說後,就丟下一本過去自己曾經寫過的參考書,轉頭坐在窗邊位置,任由靈魂飛馳似的。

  雖然是邱漣響過去完成的參考書,但其實是一本全新的試題,只是這本據說是他親自挑選也使成績維持在前幾名的寶貴秘笈,而他手上握有正確解答,好吧!根本也不是他手上有解答,是聽聞從他臭屁的嘴裡說出「答案就在我腦海裡」這句話,而他手中的答案也一開始就附件在試題的最後頁數裡了。

  還真不愧是全科目滿分的高材生,想必這本參考書對他來講也是小菜一碟,就不過是把腦袋所想的片語跟單字填入空格這麼簡單。

  「老師已經把關鍵重點都教給妳了,如果繼續傳授下去,不外乎是超出進度,妳那笨腦袋肯定也吸收不了吧?」邱漣響很過份的連臉都沒轉過來說,接著手指精準指到我的方位:「況且在妳旁邊的桌上,不就有一本老師的獨家筆記嗎?」

  「可是老師你沒說可以開卷考吧!」我斜著眼看著那本有著灰色書皮的筆記本,拼命按耐想要翻閱的衝動,就如同小學生看到放學時間剩下五分鐘一樣興奮。

  「是啊……我的確沒說不能看那本筆記,所以妳什麼時候又聽到我說不能開卷考了?」

  「可是這樣考試有什麼意義嗎?」我撇著嘴,感覺即使對方沒有轉過頭來,仍然可以察覺我的表情:「你確定如果每天都按照這種作法,我的期末英文可以起死回生?」

  趕快轉過頭來啊!你這傲慢的傢伙。

  「當然有意義囉!」傲慢的男孩微微側過臉,我可以看出他正露出嘲笑的神情:「就如同我剛剛所說,就怕妳的腦袋接受不了,所以才接受開卷考這條件,畢竟現在基礎的題目對妳來說都是困難吧?」

  「哼!開什麼玩笑,我到現在也不過猜了五題選擇罷了!雖然全部總共是十題……」我心虛到只能在內心嘀咕這些話。

  「沒有人一開始就十項全能,專精各種事物的,不管是妳還是我都一樣,所以我認為老師不應該是不斷在旁耳提面命說『這題應該如何』領著學生,而是教了他們捕魚的技巧,剩下是在實戰中學習經驗漸漸成長才是重點,我在做的就是後者。」

  邱漣響終於轉身面對我,背對夕陽的男孩宛如長出一對澄黃色的翅膀,說出的話是無法反駁的圭臬。

  「我不會阻止妳參考我的筆記,因為最終妳還是得參考上面的重點去作答,但現階段的妳可說根本沒有基礎……」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這傢伙好像閃過一秒譏笑的神情,還嘴角抽動:「一切都得從零開始,等到妳不再依賴筆記作答時,才能算真正的進步。」

  「老師,你說的我都了解了,所以這本參考書您會親自帶回家批閱嗎?」我還是忍不住咬牙切齒面對這個傲慢的傢伙。

  沒想到對方卻給了我一個雖然在預料之內,卻還是會讓我差點失控的答案。

  「開什麼玩笑?同學!如果沒有自己批改且了解錯在哪裡,妳怎麼會進步呢?況且妳忘記我可是放學後必消失的邱漣響,再過沒多久我就要開始妳們眼中的『秘密行程』了,只不過是現在多了個門生,所以才將時間往後延了一點。」

  「那你這老師還真是輕鬆啊!什麼往後延一點,根本是超過一小時好嗎?我猜老師你等下根本就沒什麼事,只是個品學績優的懶惰鬼!」

  「品學兼優的懶惰鬼……」邱漣響突然認真思考起這個綽號,然後慢慢與我四目交接,露出得意的微笑。

  「這不是在誇獎你好嗎!」

  「哈哈哈,妳還真以為老師這麼好當啊?」

  才剛語畢,全校最受矚目的男神突然拉著椅子坐到我桌前,在露出惡魔般的微笑後朝我的臉逼近,頓時我感覺全身燥熱,並且呼吸有點亂了拍。

  「嗯?」不知道是不是看出我的緊張,眼前這男孩的嘴角幅度更加上揚,接著低頭仔細打量我做出的試題解答。

  「死當!」

  「什麼死當?這也講得太難聽了吧?哪有老師對學生說這種洩氣話,況且這才第一堂課好嗎?」我推開對方的頭,只差沒有變成一頭失控的噴火龍。

  「老師我的確沒想到自己學生的英文爛到這種程度,甚至懷疑那些分數都是靠運氣猜出來的。」

  「別用這麼淡定的表情說這些話好嗎?老師……請你行行好,現在我只能依靠你了。」

  「很好,這種求學態度為師我確實被感動了,現在開始我將讓妳知道,英文是多麼可愛的天堂語言。」邱漣響雙手抱胸點點頭,我開始懷疑這一切都按照他的計畫走,單純只是要損我罷了!

  「以後妳要依賴為師我的地方可多呢!」

  「咦?什麼意思?」不知為何,邱漣響突如其來的一句話又讓我心跳漏了一拍,即使在下一秒我會懷疑可能是自己的錯覺。

  不過,我內心卻也渴望,對方可以再多說一點這類曖昧不明的話,看來自己早已經深深淪陷了吧……

  「先給我回神,葉筑姍,妳看妳第一題就錯了,這題擺明就是現在進行式,妳選個過去式的答案是腦袋有洞嗎?」

  不行,我果然還是討厭這個傢伙!

 

 

 

 

  最後,我不斷思考這場賭局的涵義究竟為何,以一般人來看,利用分數的賭注來決定自己秘密是否公開的交換條件,一點都不符合投資報酬率的比例原則。

  成績畢竟不過是場數字高低的競賽,假使今天為了某種目的操控它提升或是降低,這對應試的自己一點都不公平,就如同用感性去影響理性,但偏偏那個答案卻又只能是理性的決議。
  雖然邱漣響所提出的達標條件都比以往我的英文平均還高,但在真正的考試內,即使是一分之差也會影響整體排名,更不用說即將到來的入學測驗,所以即使知道對方到底想要達到什麼目的,卻也感覺這場賭注是如此粗糙籠統。

  身為全年級第一的資優生,竟然用如此的交換條件來決定對方要考取的成績,不知道他真有操控分數的實力,還是真有其中目的存在,亦或是把對方的成績當成笑話看待。

  不過也正如我剛所說,其實我心裡知道,這如此亂七八糟的賭局中,夾雜他個人想要達到的目的,只是那個目的是否實現的決定者是我。

  無論自己或對方的秘密是否公開,這個決定權完全取決我的成績。

  假如我高過了可以得知「邱漣響放學後的秘密」的六十分,自然是全天下都歡喜的事,只是如果我沒達到他的標準七十分,那最後他也只有挨打的份,如此看來,這是對我來說非常有利的局勢。

  所以我心裡可以得到一個答案,今天要不要讓邱漣響了解自己的條件,取決於我是否真正敞開心扉,也就是發憤圖強到達七十分以上。

  況且,若我未達那個分數,大可以我已經盡力帶過,只是現在我並不想這麼做,因為渴求英文成績的進步本來就是我所追求的目標,並不會因為私情有所動搖,而這一點卻也可以看出邱漣響以進為退的奸詐手段。

 

  若為了使排名提升,我就必須努力使分數提高,這時我就不得不公開內心深處的心魔,使邱漣響達到想要理解我的目的。
  反之,對方似乎已釋出善意,因為無論是自己的目標,還是為了給足對方面子,我勢必都得考入及格線,不過若只是如此是否也意味我間接拒絕對方的善意,冰冷的拒對方於千里之外?

  無論如何,這次的期末英文測驗,都在於彼此是否下定決心並賭上內心深處覺悟的賭局,如今對方似乎早已攤牌,而我要繼續躊躇不前嗎?

 

  沒錯,這是一場賭博。

  而決定這一切的……是我那飄浮不定的心。

  同時,答案也已經呼之欲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小說 青春
    全站熱搜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