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最真實的答案

 

  或許從一開始我就不用想太多。
  每個人在碰到每件事時,想必會先做多方面的分析與思考,有些人習慣先斬後奏,但不代表他完全沒有為該件事留後路,這種方式可以稱做「勇於實行」,在一些人看來是「衝動行事」,但若非是被逼急或是根本沒有辦法可想,那為何不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用盡全力賭一次看看?
  先斬後奏或許比步步驚心來得更有成效吧?可能這不完全是正確說法,一切會因為事情而異有所改變,但如果想出許多決策後仍然畏首畏尾,那還沒跨出那一步前,就先把自己打敗了,沒有自信的後果也可能造就之後的失敗,比起去實行後嘗到的失敗,這種可能因躊躇面臨的遺憾更加傷透人心。

  那麼,在感情上的賭博又是如何呢?究竟要怎麼做才可以達到自己所要的結果?
  當然,既然都已經被稱為賭博,風險存在是無可厚非,感情也並非努力就可以得到成功的事,所以它才被稱為賭注,必要時候更是許多的試探與推測,來鞏固自己將全力以赴的自信,然後最後就是奮力一搏的比拚,看起來跟深思熟慮而行動很像不是?

  深思熟慮後,仍然是不顧一切的賭博,這就是感情習題的奇妙之處。

 

  與邱漣響的賭注,我想的太深太遠了,彷彿所有答案都還沒揭曉,我就先被這些可能面臨的問題壓垮自己,是的,不知道的結果無論我事前如何猜想都沒有用,況且利用成績來做賭注這件事,本來就是十分幼稚又不智的行為。
  我不敢肯定成績是不是真的可以完全能被自己所控制,但我相信邱漣響那類的資優生是可以的吧?

  對這門幾乎等同放棄的科目上,我的運氣大於實力,既然我從一開始就無法掌握分數的動向,那為何不讓一切聽天由命?

  互相了解,可能是彼此喜歡與產生靈魂共鳴的開始。
  此時我對自己的實力就處於不了解的情況,說實在我沒有本錢跟命運討架還價,所以常有人面臨情感困境時,是尋求神靈或星象學來做決定,如此抽象不切實際的參考,仍然有許多人深信不已,這不是神祕學的力量,而是無從決定的人心,在找到與自己內心答案最相識的解答之前,人們會不斷尋找,沒錯的,答案一開始就在我們心中,在無能為力時,我們只是想找到一個可以用來慰藉無助靈魂的依附,最後在得到踏實感後才敢全力以赴。

  人,就是如此脆弱又堅強的生物吧!

  所以面對成績的賭注,我不願去想太多,我把它交給運氣、命運還有我的老師──邱漣響。
  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不代表我完全不努力,我仍然利用課後時間、回家時間、上課時間不斷溫習重點、背誦單字、練習文法結構,教授我這些功夫的男孩實力是貨真價實的,即使每次的「課後輔導」總是一副心不在焉、若有所思,且愛挖苦我,但確實也盡到他想要拉拔我成績的責任。

  我不敢否認他是否有其他私心,但英文成績在一次次模擬測驗中分數不斷提升是無法否定的事實,這點來講我就對他無比感謝了。

  我也不敢說在這段期間,對邱漣響這男生是否有更多好感,但至少我已經漸漸不討厭他那張老是傲慢的嘴臉,或許這就是他的生活方式,他「武裝」自己的相處模式。

  他說的沒錯,其實他跟我沒什麼兩樣,我們不斷藏著自己內心的秘密,辛苦活在人群中,會被隱藏的秘密想必苦痛大於快樂吧?不然就不會隻字未提。

  在這些日子中,我多少可以體會他所說「找到與自己有所共鳴的人」是多麼令人澎拜又驚喜的事,老是看著窗邊若有所思的他,肯定有不比我還要深沉的過去,我有時候會看著他的側臉還有夕陽出了神,他的臉上覆蓋一道散射的嫣紅,雙眼似乎也因為如此顯得更加憂鬱,明明才是一名高中生,到底遇上了什麼讓自己不得不去改變的事,才會有如此令人不解的眼神呢?
  沒錯,我知道自己在這麼思考同時,就已經被漸漸帶入對方的世界,更可能是正在沉淪之中,早晚有一天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無可自拔,但我卻也心甘情願的被拉下那黑暗無底的沼澤,心想肯定在下方藏著不為人知的寶藏。

  我想更了解眼前這名看似完美的男孩,即使我的成績最後無法控制,但我也想知道他身後的傷到底是什麼,這已經無關賭注,而是自己往對方傾倒的心。

 

  無數日子裡,始終坐在窗邊,在放學後拿著手機貼在耳邊,一次次是無言的輕嘆與凝望,到最後瀟灑地轉身離開,背後的故事耐人尋味,也令人心醉,邱漣響放學後何去何從的秘密,肯定不是回家當宅男如此簡單,校園內有如都市傳說的這則故事,絕對不是空穴來風,而我將成為他內心的哥倫布,率先抵達那塊未知的大陸。

 

  站在黑板前的我,看著期末考公布的成績與排名,在與邱漣響的賭注中我選擇了那個我看似已深思熟慮,卻仍手足無措的答案,也就是順從命運的安排,還有自己想要干涉命運的衝動,我知道結局可能不如我預期,但想必對方所要考驗的不是用成績決定內心的結果,而是「我想要去做」的結果。

  我轉頭看向他站立的位置,那張熟悉的臉龐,掛著我尚未從他臉上見過的表情。

  男孩的表情有些複雜,自信的臉龐眉頭深鎖,看起來像在思考也像在苦惱,或許他正在懊惱,葉筑姍怎麼可能考到七十一分的如此高分,可能他也在竊喜,看到自己的學生有如此大的躍進,不善於表達喜悅的他在心中十分欣慰,不過我相信即使有這個念頭,也不過是一瞬間的情緒反應罷了。


  我走下台階,開始往他的方向走去,教室十分吵雜,因為又來到了放學時間,大家正收拾書包,迎接美好的傍晚時刻,許多同學從我身旁經過,不過那些聲音有如蕩氣迴腸的餘音繚繞,那些奔跑轉身的舉動,猶如芭蕾舞者的慢動作優雅且輕盈,只是這一切不過是我跟他身旁的陪襯,此時我眼中只有這個看似猶豫不決的男孩,我連他此刻的心情都想一口氣挖掘。

  「如何啊?老師,您的教導有方,讓學生我的成績三級跳喔!獎賞可以拿出來了!」我停在比自己高一顆頭的他面前,伸出手掌,宛如是個要糖吃的孩子。
  「哈哈……葉筑姍,妳真是太跌破我的眼鏡了……」
  「這不就是你想要的結果嗎?」我興味十足的打量他,帶有點試探的語氣繼續問道:「哪個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得高分?如此一來,你不也就達成你想了解我的願望了嗎?」
  同時,我也實現了自己跟全校女生的願望。

  只見邱漣響露出他的招牌賊笑,開始反問:「那能告訴我,妳現在心裡在想什麼嗎?」
  我有點訝異對方直接在教室裡問我這麼敏感的話題,他還真不怕身旁有誰正豎起耳朵偷聽我們的對話,我急忙環顧四周並無發現異樣,喔……只有知道情況的小實揹著書包靠在門邊,挑眉望著我們兩位,不過她似乎也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會如何演下去,所以沒有出面吐槽。

  或許,這也是身為朋友的她最想看到的吧?
  「一定要在這裡說嗎?」我還是很猶豫,但眼前這男孩好像眼中沒有其他人存在似的。「喂!就不能等走出教室再說?」
  「我想先知道妳的想法後,才會踏出校門,如此一來我才能心無旁騖的面對自己的問題。」邱漣響突然一臉正經的說,所謂那個問題,是指長期困擾自己,不肯跟任何人透漏的心魔嗎?
  所以對方現在想先確認我是否真的想知道他的故事以及坦承自己的過去,打算跟那個心魔做個了斷?

  「怎麼了?妳在猶豫嗎?」男孩的口氣沒有催促,仍然四平八穩,一開始以為會因為我的成績亂了手腳的他,此時又將問題丟回給我,讓我成了驚慌失措的主角。
  「為了妳,我可以下定決定去了斷任何一切,包括我過去的不堪,現在請妳告訴我,妳願意接受且坦承嗎?這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如此一來才能繼續下去,至於繼續下去什麼,妳也不用想太多,就如同妳無須掛念自己成績的高低,因為那不是自己能完全去掌握的,交給妳最真實的感覺吧!」

  果然這男孩把所有一切都看穿了,這一切都是他所設的局,然後我也心甘情願的掉入其中,任其發展至今。

  「我知道了,那我跟你說吧!」原本猶豫不決的心,因為對方的帶領,使我感到堅定,同時將心中那真實無比的感覺與答案脫口而出。
  「我想知道你心中那道傷痕,但也希望你能夠帶我走出那條暗無天日的隧道。」

  男孩的雙眼微微睜大,然後很快恢復平靜,我的音量沒有很大,但他卻能夠聽的一清二楚,因為我知道,這個答案只有他能聽到,我也只想讓他一個人知道而已。

  「那我知道了……」邱漣響露出至今從未有過的溫柔笑容,這個表情令我感到微醺:「那請妳再等我一下,等我把所有一切了斷後,再來跟妳說這段困擾著我多年以及悲傷的故事。」
  「如果等太久,我也不介意我先說。」不知道為什麼,想要傾訴的衝動使我情緒激動,那些沉在心海深處的秘密,此時好像可以隨時脫口而出,連我都感到不可思議,邱漣響宛如一個魔法師,施了魔法,準備將我自黑暗的牢籠中救出。
  只是,他還必須先面對自己的試煉,等到通過考驗後,他才能自信滿滿的帶我走出暗黑森林。

  「哈哈!沒想到葉筑姍也有如此可愛的一面,放心吧!我願意當那位傾聽者,同時也感謝妳願意傾聽。」
  我點點頭,心中湧入一絲暖流,看著他轉身離去的身影,雖然仍感受出孤單與沒落,但覺得不久後對方會煥然一新的走向自己,雙眼閃爍無比耀眼的光芒。

 

  只是,之後我才知道,在這光明之前的黑暗是一條多麼冗長的道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 愛情小說
    全站熱搜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