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完美的惡意

  這是劉彥博近三日內第二次拜訪向家,這名一頭白髮的刑警,在接獲上頭突如其來的命令,接手了一起看似平常,卻因一位警署同事失蹤後,重獲署內高層關注的火災命案。原本就認為該案早該終結的他,在聽聞失蹤同事的搭檔接觸與該案有著特殊關聯的人物,繪聲繪影傳誦於街坊鄰居口中的古怪事件,直到昨晚現身於火災遺址前見人就砍的殺人鬼,還有消失在宛如一間開放密室的巷內學童,讓這所有一切更顯得怪誕離奇。另外至今仍未找到失蹤同事的線索讓他感到懊惱,緊接而至的措手不及的謎團正等著他去抽絲剝繭。

  不過,有過不少歷練的他,雖然對膠著的案件一時無法釐清,但仍在之中抓住幾個他認為應為關鍵的線索,其中一條則是自始自終都看似局外人,這次終於成為最貼近案件之一的要角,向人延。

  繼黃家後,此次換成向家蒙上一層神秘面紗,或許從一開始警方就忽略了這戶與黃家無任何交集的鄰居,他們一直被前方閃耀的火光所迷惘,忽略了暗處徘徊、嘲笑眾人的真正惡意,而這份惡意卻比在他們面前斬殺生人的殺人鬼還要可怕。他們試圖隱瞞任何可以聯想到自己的蛛絲馬跡,亮麗的風景才是他們最佳的保護色,藉此劉警官也聯想到另外一個疑點,隱藏殺人鬼真實面貌的面具。

  他坐在向家客廳的沙發,現下正空無一人,向家夫妻已在剛才問訊完畢後,兩人前往樓上人延的房間,準備喚醒本案的關鍵人物。

  夫妻倆的供詞內容跟昨晚離開前的概述並無多大出入,頂多是解釋為何蘇雯堇會出現在案發現場。主因為在前往超市途中,一時發現自己未帶錢包,在當下興起了跟蹤自己兒子的想法,想到抄近路回家的她,意外在黃家轉角前不遠處發現向人延的蹤跡,才跟著對方腳步追了上去。當時向人延本來就處奔跑狀態,雖然不知道是否因發現母親看到自己出現的失措反應,不過依目前的各種供詞片段,所會得到的答案可能也是如此。

  如此一來,可以得到另一個答案,放在黃家前的「禁止進入」警告標示牌一開始可能不在那裡。這一點從蘇雯堇決定從黃家前轉角回家這個舉動,還有最後撞到告示牌而跌倒能夠猜出。

  所以說……該告示牌是兇手在這幾天內放在那裡的吧?目的是為了不讓旁人接近黃家廢墟,如果以身為家庭主婦,會不定期外出採購的蘇雯堇作息來看,放置時間會在案發的前幾天,只是不清楚兇手是從哪得到這塊牌子的,如此一來,大概也可以推出兇手是如何在沒有開啟黃家大門跟牆邊活動門的情況下,自由出入該處。

  如果把板子當成能夠上下走動的梯子,就可以輕鬆跨過高牆進而藏匿在黃家,因為那裡發生過火災、擺有一塊禁止通行的牌子,加上繪聲繪影的食屍鬼傳聞,任誰都不敢在夜晚時分靠近那裡吧。結果在昨天晚上一對為了探險進入該處的學生,成了殺人鬼的失算,或許這種請君入甕般的手法,正是他為了進食這個主要目的,以現階段來看,殺人鬼跟食屍鬼有可能是同一人。

  也就是說,當時判斷兇手為一名無差別以取樂為動機的殺人魔,並非完全錯誤。

  首先,食屍鬼並不會選擇進食對象是否跟自己有所瓜葛,這一點從他殺害毫無關聯的探險學生及出來援助的鄰居就看得出來。只是,既然一開始就為了埋伏獵物為目的躲在那裡,為什麼要留下一名活口,且用殘酷的手法將女學生殺害?莫非殺人鬼對進食之人有某種奇怪的癖好?

  不過,這樣的獵殺方式,卻又與之前在海邊小屋發現的屍體有所不同。先不論食屍鬼的糧食對象為何開始轉向人類,小屋內的屍體經勘驗跟解剖,死因為受到毆擊與棒狀物體的打擊,最後才被大火燒成焦屍,加上從被啃咬程度來看,食屍鬼並不會對屍體先做任何「處理」動作,而是直接生吃入肚。

  既然食物都已經來到自己面前,且獵物早已氣絕多時,無頭女屍身上卻不見任何搶先食用的跡象。據眾人目擊所言,兇手最後也只是帶走了女學生頭顱,對黃家內遺留的任何東西毫不留戀。

  被擊暈的男學生證詞,說明在進入黃家廢墟後沒多久,即被一股外力擊暈,顯示殺人鬼的確一開始就躲在黃家內,意思說,若不是特別癖好或用意,是無法解釋對方在這棟房子的遮掩下,為何什麼進食動作都沒做,就翻牆回到巷內,將女學生的頭部砍下帶走這個舉動,所以劉警官也可以猜想到,兇手或許用同樣的手法將女生擊暈,最後開啟活動門將對方的頭部露在外頭,實行有如斷頭台的行刑,這能解釋噴灑在活動門到對面鄰居牆上驚人的血跡。

  不過,另外一點卻不是他想要去假設的,因為如此一來案情會陷入更加混亂的情況。也就是殺人鬼跟食屍鬼是不同人物,這就足以解釋為何殺人鬼臉上刻意戴上面具,還有合理化那些與過去相比不合裡的毀屍行徑,兩人之間的身形、身高是可以用巧合解釋過去,但是在該處遇上向家一行人,這難道也是巧合之一嗎?模仿食屍鬼的殺人鬼,為了誤導警方刻意做了襲擊與案情有所關聯的家族,這是對方所做的最佳掩飾?

  而且,那張白色臉龐與五孔有著深不見底黑的鬼魅面具,似乎在幾年前曾經出現過。劉彥博記得那張面具確實在某起案件的檔案資料中給了他印象,即使該案並非刑事課所負責,但案件資訊有時也會在署內相互流傳的。

  他再次回想剛才進入向家的情況,玄關鞋櫃內的潮濕氣味引起他的注意,但那也只是證明向人延的確在昨晚有在雨夜中奔跑的證據,向家夫妻表示兒子在晚上約莫十點十分回到家中,那時正是他們回來後不久。

  兩人對兒子的晚歸沒有責備,在幫他換下濕透的衣服後,便催促其上床睡覺,對對方的晚歸兩人心裡有數,但關於衣服的跟鞋子倒也給了劉彥博一些線索,而且證實向人延跟殺人鬼的確有過短暫的接觸。

  鞋子的鞋跟處殘留些許血跡,雖然衣服可能也有同樣情況,但由於已經被洗衣機洗淨而無法判別,所以他正打算請鑑識人員使用魯米諾反應作為判定。但鞋跟後的血漬經鑑定後證明跟女學生的DNA相符,從這些跡象判斷,緊接的這場問話,關於內容白髮刑警大概也可以猜出一二。

 

  「你好,我姓劉,叫我劉警官就好了。人延,你好,昨天我有來,但當時你不在。」

  劉警官看著仍睡眼惺忪的小男孩緩緩走下樓梯,來到自己面前並在一旁的沙發上落座。

  「劉警官你好,我是向人延。」小男孩在講完這句問候語後,雙眼突然變得明亮,跟數秒前的疲憊相比宛如判若兩人。「你是不是想知道昨天晚上我遇到的事?」

  坐在自己兒子兩側的夫妻一時反應不過來而面面相覷,露出見到一名陌生人似的訝異神情。

  「沒錯,人延,如果你願意跟我說的話。根據之前來這裡的我的同事,也就是高警官,你還記得吧?他曾經提過你很喜歡分享某些秘密給他人知道。」劉彥博捱進身子,雙手放在膝蓋上,表現出興味十足,但實際裡頭存在試探對方的語意。

  對一名小孩子或許不用這麼認真,但高芥誠就是低估了眼前的他,所以遭遇意想不到的窘境,況且根據剛才夫妻倆的神情來看,向人延可能隱藏他們所不知道的一面,且在來到這裡前,他也已經安排下屬準備探訪向人延補習班的班主任及負責人,想知道對方的到課率,是否符合之前「在特定外出的夜晚,藉由殺狗來發洩不滿情緒」的說詞。

  向人延肯定是名性格怪異的孩子,而且在父母面前偽裝的特別好,那樣的表現……完美的令人害怕,但在經歷這一連串事件後,他的真面目想必也漸漸無法埋藏,面具不久後將全數剝落。

  「我知道的喔!高叔叔不見了對不對?他肯定是被怪物殺掉並吃掉了,那頭躲在海邊小屋的怪物……

  一陣慌亂瞬間上演,向家的女主人因為被眼前的突發狀況所震撼,整個人睜大眼睛癱軟在地,同屋簷下的一家之主神情不惶多讓,臉色鐵青立刻站起。

  「人延,把話好好說清楚!就單純把昨晚的來龍去脈講明白就好,我相信劉叔叔不會為難你這個孩子的,況且你目前的精神狀況還尚未穩定。」

  劉彥博聽出這段話其實是針對他的提醒,如此一來就可以為接下來向人延即將發表的失控言行做出理所當然的解釋,而且他們也不打算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件事上,看得出兩人似乎也在隱瞞某些事情。

  「人延,因為你事後看到了海邊小屋的火災報導,所以才猜想高警官到過那裡嗎?還是說,你從一開始就知道他有跟蹤你這件事?」劉彥博思量數秒後又開口:「看來,你很早以前就知道那頭食屍怪物住在海邊小屋這件事吧?是在黃家發生火災之前嗎?」

  「嘿嘿嘿……我不知道高叔叔有沒有跟蹤我,但我知道那怪物一直都住在那裡,從火災之前就在那了。我跟均耀都會固定找屍體給他吃喔!是因為最近高叔叔換成了你,而且也沒看到他跟另外一名很壯的叔叔一起出現,所以我猜說不定是他們自己去找怪物,結果反而被殺掉了,哈哈。」

  眼前男孩用稚嫩的語氣做出推測,雖然劉彥博臉上依舊保持微笑,但心中不免打了冷顫,他知道對方並非普通的小學生,而且是用天真小孩的外衣所包覆的某種東西!這個想法閃過他的腦內數次,即使陳坤隆給他的交接情報讓自己有心理準備,但卻沒想到與對方正面接觸的衝擊感會如此強烈,而且使他感到棘手。

  「對了,叔叔你不是想知道昨天晚上的事嗎?」向人延眼睛上飄回想了一下,嘴角露出不自然的微笑,隨後開口道:「昨晚我沒有去補習班,翹課了!我跟均耀約好要在那座公園見面的,我們每次都會在那裡把他帶去的流浪狗打死,拖去海邊小屋給怪物吃,但那座小屋現在沒有了,所以均耀想跟我商量之後的打算。對了!我們新認識的朋友也有到那,只是現在我還記不起他的名字,只記得對方的身高很高。」向人延用手丈量那名同伴的身高,微微墊起腳尖。

  「你媽媽說在那棟火災的房子附近看到你在奔跑,那是因為看到她嗎?」劉彥博邊說邊望向蘇雯堇,只見家庭主婦全身仍在顫抖,六神無主的盯著地板。

  不料異於常人的學童搖搖頭:「不是,是因為走到半路被雨水打到臉頰,所以我想是不是要下雨了,趕緊用跑的回家。」

  劉警官點點頭,心想果然對方給的答案,跟自己一開始設想的差不多,所以他決定開始轉變話題方向。

  「人延,所以你認識那名殺人鬼嗎?」

  劉彥博此話一出,立刻引來身為人父的向人敏強烈不滿,他站起身來拉住兒子的胳臂,試圖中止今日的會談,且將一臉露出痛苦表情的兒子帶往樓梯處。

  「劉警官,我想今天的談話就到此為止吧!人延精神狀況還不是很好,剛才所說的內容無論有沒有參考性質,也請你們警方做出考量,再來,我們家兒子不認識以殺人為樂的殺人鬼,更是與昨晚的慘劇沒有關係,請你不要再用尖銳的試探影響他的情緒。」

  劉彥博也跟著站了起來,面對向人敏的憤怒感到不以為然,而且他感覺向人延並不排斥跟自己談話,那樣興致勃勃的神情,與其說想逃離,更像對某些事物欲言又止的表現。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但根據我的印象,我並不認識什麼殺人鬼。」向人延在劍拔弩張的情況下,又是一陣短暫的回想,接著用很快的語速接續道:「昨晚我最後看到的是一片黑暗,然後我就不記得了,待我回過神時已經回到家中了喔。」

  一片黑暗?意指昨天晚上自己因為碰上殺人鬼或大片血跡嚇暈了過去,還是被對方擊昏?但這又如何解釋他消失在開放密室中這一點呢?

  他所謂認識殺人鬼的定義又是什麼?是提供食物給對方,主人與家畜般的關係,還是密切來往的朋友關係?

  突然向家的門鈴聲響起,眾人因為這插曲而瞬間冷靜,向人敏繼續拉著兒子一臉不悅的示意妻子,向家女主人重新打起精神後便走向玄關,詢問來者身份。

  「看來今天只能到此為止了,不好意思,打擾你了向先生,今後有關案情部分,再麻煩你們多加配合,再見了,人延。」白髮刑警對男孩揮了揮手,但這個動作突然僵在半空中,不久後他便打消走出這裡的念頭。

 

  「您好,向太太,我是偵辦昨晚案件的警方人員之一,劉警官的助手小陳,現在他應該還在裡面吧?喔,對了,在我身旁這位是協助我們辦案的推理作家,白夜老師,還有目前休假中的陳坤隆警官。」

  「請多指教,向太太,請問人延回到家中了嗎?」

 

  怪異與怪異的相遇,混亂場面即將上演。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