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人蟲的正體

 

  宛如來到縛黑山與時流鎮邊郊公園深處的無光地帶。隨夜風搖擺,兒童遊戲場的各種設施,伴隨鐵製品生鏽的摩擦聲響,上頭坐滿沒有形體的黑色淡影。魑魅魍魎在叢間穿梭,踏著寒氣與冷風前來。不時從雲層後方探出頭來的月光,讓這塊土地如同死亡國境般虛幻,那股靜歇莫名的氛圍,讓隻身前來的訪客感到詭異並更加謹慎。

  在男人面前的暗坡處坐著數道身影,部分形體已經不具備任何一種生物的形狀,更談不上是否為真實存在的人類,用手指輕點似乎就能讓對方消失殆盡。但此處的主人強烈的存在感,確立了身旁的傀儡不過是靈魂過繼的配角。

 

  面對南燕華的驚人發言,一旁身為人母的蘇雯堇拿起杯子的手僵在半空中,那清脆的杯盤敲擊聲,如同反映好不容易隨時間復原的心,即將再次因破碎而落到地面,只是此次的她勉強讓心緒冷靜。在這裡落坐雖然並非得已,但若要繼續前進,此刻坐在這孩子的身邊也是考驗的一環,所以可以說是她自己下定決心待在這裡的,而身旁精神面像在暗坡處對峙的兩人,因為全神貫注的緣故,並沒有留意其他人的動作。

  「終於現身了嗎?不對……或許這樣的說法是太過武斷。」白夜很快推翻自己數秒前的想法,再度閃過一個大膽的假設,同時他也即將證實那是正確的思考方向。

  「老師,你是在猜想剛才說出那句話的,是否為南燕華本人呢?」南燕華臉上帶著詭異的笑容。「不過,看來你也很快得出答案了,這也是我願意將秘密分享給你的原因。」

  像是認同般的誇獎,這一點令白夜不以為然,心想要是自己的老同學在這裡被這麼一名小學生用充滿暗喻的語意讚賞,肯定又要暴跳如雷了。

  白夜喝了一口花茶後,輕鬆的將身子靠回沙發上。

  「感謝你的讚賞,同時我也終於明白,前幾天我們對你的人格是否崩潰的這種擔憂,到底是有多多餘的錯誤。雖然『彷彿人格』是經由不斷替換學習到的人格特質與個性做更新與替換,不同於真正的人格分裂者,可以獨立存在各種思考、故事甚至語言,但對於否定論本人造成的人格崩潰連鎖效應,看得出在你身上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問題。之前我也說過了,你的彷彿人格症狀模仿的相當完美,可說是學習各項才能、優點、個性來強化融合入自己本來的靈魂,所以如果要更貼近你的本性,就必須一一除去這些建構在你身上的外在武裝,不過現在我發現可能並不是如此。因為這些武裝的本身,無論是任何一項都是真正代表你自己的一部份,你不過是可以將這些特質個別獨立出來,然後發揮到極大值。

  簡單來講,以人腦的潛能來看,我們尚未可以運用的區塊佔了絕大部分,但因為人類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出現了某些腦區塊不善運用的現象,產生各種不同專長人才,還有對各項領域、興趣的特性劃分。在你身上能夠裝下的『人』,目前為止還沒到達極限,意思說,如果未來你的彷彿人格症狀越來越嚴重的話,從你身上激發出不同領域的潛能就會更多,或許真的能夠成為一名全才的人物也說不定。雖然以目前尚有極限的人類是不可能做到這點,所以這也是我對你未來感興趣的地方。」

  「反正老師你的意思就是說,現在我的外在武裝是種假象,不過是將某個才能跟人格型態放大抵擋在眾人面前,所以這也是你推翻剛才南燕華本人已經出現的假說對吧?換句話說,唯有正視此刻在你面前的每一個我,才能算是真正排除我身上的違和感,讓我恢復成一名正常的孩童沒錯吧?」

  推理作家笑了幾聲,然後用有如老師對學生般的對談語調繼續說道:「其實你說得並不完整。我可以看出真正接近真相的片段,並非全部存在於名為『南燕華』的孩子身上,而是散佈在他身體裡的每個人。所以相信我一一的跟你們都『見過面』後,才能拼湊出一個完整個故事,或許今天的前來,會比我想像中的收穫良多。當然,我也可以明白跟你說,要讓你各個人格崩潰的方法依舊是利用否定論手段,如果我扳倒每個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最後你的世界肯定會為之崩潰,無論是正常人還是像你這麼特別的人,這都是亙古不變的定律。」

  「白夜老師,你真的會做到這一步嗎?」蘇雯堇女士臉上終於露出擔憂的神色,推理作家對此並沒有明確表示正面回應,應該說他不打算做出沒有把握的承諾。

  「看來對『火迷宮』一案來說,你依舊是把關鍵的鑰匙。在作案手法方面的假想我心中已經有了底,現在只等那缺少的要因還有假設證實,就可以作出明確的解答了。不過這一點基本上要從你口中套出線索也相當困難,畢竟那是一起必須真的完全倚靠現有的細節去作推斷的案件。然而,我卻也對你剛才說出的那段話起了興趣,接著在腦中作出數個假設了。果然在你身上還藏了一些東西對吧?」

  蘇雯堇訝異眼前的男人竟然可以靠如此簡單,看似惡作劇的玩笑話,就能作出對於一場謎案的結構推斷。

  「但我先提醒現在身為顏均耀的你也別太得意。畢竟你待在向家的時間也已經開始倒數了,警方是不會對殺狗跟殺害同班同學的這幾項罪名視而不見的,即使以你目前的年紀不會揹上刑事責任,但面對輔導與管訓是跑不掉的。我知道法律對你年齡上的包容及保護,是你認為的在做出這些犯行後的最佳保護傘,但不可否認,南燕華身上是潛藏殘暴一面的可能性。」

  白夜突如其來的罪責說明,果然讓態度一直處於亢奮與自以為是的惡童情緒受到打擊。即使這是他一開始就知道的結果,但等到真正要面對事實時,仍令他的自信產生動搖。畢竟從過去以來他就認為並不會真正失手,可是如今縛黑山事件的真相被赤裸裸攤在眼前,平時因為發洩犯下的惡意,是不可能簡單幾句話就能在大人們面前帶過的。

  「這招果然奏效啊……白夜老師。」

  「沒錯,我今天來此處的談話,就是帶來針對你那扭曲人格的攻勢,我並不打算留情,也希望你不要因此退卻。我知道你並非如旁邊的大人所看到的如此脆弱。」

  南燕華不自覺的用左手按住右肩,這個細微舉動看在蘇雯堇眼裡,使她的臉色再度顯現蒼白,而白夜也順著這情勢開啟了另外一波的論述。

  「如果說,向人延是反映了南燕華身上的軟弱,那顏均耀正是你身上隱藏的惡念與衝動,而南繭華代表了恐怖與知識,不過這些我會等到之後再談起。首先,在高芥誠警官第一次因為火迷宮案來到向家與你問話時,那時自願提供情報的你,是以真正的向人延人格來表現的。簡單來講,就像你們所有人格在某個時候從南燕華口中聽到某些故事片段,然後藉由不一樣的身份來對外傳達。那時候之所以是向人延,除了是因地緣關係,另外一點則是帶出一個驚人事實。不過我在此先聲明,那一天高芥誠警官也是極有可能遇上南繭華向自己提供線索的情況,不過卻因為外在因素所以沒有實現。」

  「莫非……黃家的家族成員,跟向家還有南家的因果有某種部份的關聯嗎?」向家女主人一臉驚恐莫名的說。

  「沒錯,而且這一點剛好可以聯繫上燕華所說的那句話,也就是『爺爺在那天晚上爆開來,變成一團血肉模糊的火球了!』。」

  在聽到白夜的解釋後,南燕華的表情轉為鐵青,咬牙瞪視眼前的男人且開口:「不愧是白夜老師,光憑這一點就能讓你聯想到某些東西嗎?」

  「那現在我們就來設想,為什麼向人延要提供情報給高芥誠?還有,在剛才燕華為什麼突然爆出這句話?」白夜自信一笑。「除了是想提醒那場火警並不單純,還想藉此找到是否有南家某位成員牽扯其中的可能。」

  「難道……這孩子從一開始就知道,那場火警是自己的兄長所為?」

  「不對,我想他一開始沒有想到那麼遠。在他腦中閃過的是『夜鸛鬼事件』,這點從剛才他最後一句話也很明顯表達出了,他自始自終都知道『在黃家屋子裡頭,存在某個他所知道的南家家族成員。』」

  「可是,這樣就能夠引導警方往那個方向調查嗎?如果這孩子真的知道那場火是某名家族成員所為,那不就等於間接害那個人被警方逮捕?」蘇雯堇對白夜提出的這個推理感到邏輯上的混亂。

  「即使是過去同為南家的親族關係,但在不確定對方的來意情況下,逼出對方並使其被逮捕,實際上也是最佳的自保手段,無論夜鸛鬼事件背後的真相否被揭發了。而就算被揭發,會演變的其中一個結果,成就了『殺人鬼狂舞之夜』跟『夜雨密室』,這些是之後向太太妳想知道而我也會提出的真相解釋。基本上燕華一開始所設想的對象就只有一位而已,那就是從小就棄自己而去的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畢竟若要說會完全贈恨祖父的人物,就屬南家夫妻最有可能,而我想燕華也是因為在某個契機之下,得知了祖父住在黃家的這個事實。我想……應該就是藉由你向高芥誠指出的,黃家長子在某天晚上,帶給你們看的『袋中藝術品』吧?」

  聽聞至此的南燕華再次恢復亢奮的激動情緒,眼神閃爍著異樣光芒,然而如此詭譎的舉動,反而令蘇雯堇心中退卻了幾步。

  「老師說得沒錯。那天晚上我還真的太訝異了。沒想到黃家那個啃老族在我們面前獻寶的『東西』,竟然是活生生的爺爺!」

  即使是一向冷靜沉穩的推理作家,在聽聞一名學童如此形容靜躺在袋子裡且失去四肢的祖父,仍感到一絲憤怒。

  「爺爺真不該是這個樣子的!但卻無法否認我在看到他躺在裡頭的當下,跟黃家那個宅男產生了共鳴。一聽到他竟然想要這樣『養著』爺爺,我立刻答應對方的請求,提供我們一直製造出的狗屍,作為爺爺的食物來源。」

  在聽到自己的孩子有如此異端的想法時跟動機時,蘇雯堇因為聯想到當時的畫面,忍不住摀住嘴巴要乾嘔起來,在白夜的關心詢問後,才勉強忍了下來。

  「不過我是知道的,那樣的爺爺怎麼可能吃得下我們提供的『食物』,肯定得切成肉沫或肉塊才可以下嚥吧?只是這一點我們沒有太在意。後端的加工過程,並不是我們這些供應商要去管的。有看到黃家圍牆邊那道像是給動物進出的活動小門吧?那是我們運屍的唯一途徑,彷彿就是專門為了這個目的所建的不是嗎?」南燕華不住拍著大腿大笑著。

  「莫非……黃家的人,也有著不單純的可怕想法嗎?」

  「向太太,這一點之後我會作出解釋。不過妳確實說得沒錯,黃家男主人不斷進行房屋改建,跟住在黃家的『人蟲』是脫不了關係的,而黃家的長子之所以會有如此偏差的行為也是其原有因,而且是跟南杰華有關。」看到南燕華再度因自己所說的話而沉下臉時,推理作家臉上閃過一抹得意。「由此可以解釋燕華當時的思考方向。藉由他所提出曾經存在黃家,但卻在火災後消失的『第四個人』,讓高警官提起對此案的關注。如此一來也可同時解決在他心中的疑問,也就是為什麼南世承老先生會以那樣的慘狀存在於黃家,而且是以如此卑賤的方式活著。即使他對自己的祖父帶有強烈的恨意,但對這點仍然是非常在意,更不用說是在火災發生當下,他從窗戶看到火源竟然是自祖父爆炸的身軀所引燃。

  一開始就打算將南世承老先生以人蟲的方式豢養下來的黃家成員,自然是不可能用如此激烈的手段全家尋短,所以燕華想到是否也有某個對祖父帶有恨意的人策劃這場火警,說不定藉由調查黃家成員的人際網,藉此可以知道些什麼,最後警方也會因為夜鸛鬼事件的緣故找來向家,讓他得知關於火迷宮案情的情報。所以燕華在前幾天也不斷強調說:這是早晚都會遇到的局面,除了早在心中預告向家會因夜鸛鬼事件而支離破碎,也為火迷宮一案留了伏筆。」

  蘇雯堇女士緩緩轉過頭去,望著那名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孩子,感覺自己好像在不停後退,又或者說早已經跟不上對方的腳步。

  「只是事情卻有了轉折。在對火迷宮案依然不得而解的情況下,高芥誠警官竟懷疑自己與該案有著間接的關聯。雖然這樣的發展並沒有讓他感到十分意外,但他也察覺事件已經開始往預料之外的方向演進,直到他發現一直藏著狗屍的海邊小屋被某位人物霸佔後,終於朝自己所料想的結果快速逼近,而此時讓他提供『食物』的對象,也轉移為另外一個『人』。」

  「所以一開始所謂在黃家消失的……人蟲,跟海邊小屋裡的是不一樣嗎?」向家女主人問道。

  「其實我一開始跟妳是抱著不同的想法,認為自始自終就只有一具人蟲的存在,但如此一來就跟燕華所提到人蟲炸彈無法呼應。當然也可以設想,殺人鬼在放了火後,從黃家搶走了人蟲,接著就轉為由自己親自飼養,在食物方面沒有顯著上的差異。但如果只是僅僅搶走人蟲,殺人鬼是可以不使用如此激烈且引人矚目的手段的,他大可以趁半夜黃家長子帶著『藝術品』外出時,將其殺害、埋屍製造失蹤的情況,而且這也無法解釋黃家長子是如何得到『人蟲』的。

  有幾點倒是可以做到這類假設,首先去掉南世承老先生手腳的場所是在黃家,所以為了使他無法逃出還有被避免被發現黃家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進行了房屋改建。只是這不能解釋為何最後僅有南世承老先生消失在火災現場,照理說他是不可能在那樣的現場活下來的。

  然後另一種假設則是,黃家長子是從某人那搶來了這具人蟲,並秘密在家中進行撫養的詭異行為,所以為了避人耳目,他選擇夜間外出,甚至請了南燕華跟顏均耀提供食物來源,這樣確實可以解釋為何火災後人蟲的失蹤之謎,不過卻不能解釋為什麼非得要讓黃家一家三口來血祭一具人蟲的失而復得。因為比起黃家長子,相信殺人鬼是比他還要低調的養育家,所以剛才我所提出的『恨意說』加上人蟲炸彈論,才會最符合實際狀況的推理,同時證實兩具人蟲並非相同的論點。它也具備解釋了人蟲炸彈、業火與最初『得到人蟲是非正常手段』的這個設想。」

  「那麼白夜老師……既然都讓你知道爺爺在那場火災已經連個灰都沒有剩下,那高芥誠警官跟蹤我到海邊小屋所見的那狀況又是怎麼回事?杰華哥哥,可是沒有連體嬰這樣的體質啊!記得前幾天你也在街口見過他了不是嗎?」南燕華得意的揚起嘴角,但卻立刻再次因為白夜的話,受到精神上的衝擊。

  「這是當然的。高警官在跟著人格轉換為顏均耀並拖著同班同學屍體的你,到達海邊小屋看到的人蟲,正是你的第二名兄長,南繭華,他並非像在你身上是種虛無的存在,而是實實在在活在世界上的活人,即使……他已不再是人。」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