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業火中紛飛的人蟲祭

 

  比起前幾天的喧鬧,這座處在都會區邊緣,緊鄰海岸旁的「時流鎮」已不見因殺人鬼事件聚集的群眾與蒐證的警方人員。事發經過不過兩天的時間,儘管各大媒體仍持續有著三個事件地點的追蹤報導,但不論是傷者家屬,還是街坊鄰居,任誰都不願再回想起當時的慘痛遭遇,剩下零星的媒體採訪被他們拒絕門外,流連忘返於案發地點僅有好事的外地朝聖者,還有做現場維護及管理的警員們。「火迷宮」一案的現場正式成為所有人眼中的禁地,警方著重封鎖的重要地帶。有趣的是,原先從海邊小屋搬來此處的「禁止通行」告示板,仍持續沿用到現在。

  向家的崩潰是當天在場所有人的預料之內。身為一家之主,同時也是多年前「夜鸛鬼神隱殺人事件」的犯人向人敏先生,最終正式警方收押,即使落入迷霧的案件終於獲得了曙光,但他們都知道,這起事件就算已經塵埃落定,卻也無法停止之後引發,名為因果的餘波盪漾。

  沒有直接涉及縛黑山事件,始終像走在邊緣處與案件有著間接關係的男孩,雖然與向家家族成員的「因緣」已經結束,但他依舊將向家選為自己的歸處。這一點其實不會讓眾人感到意外,就算有著超齡的精神、知識與人格,但這樣的靈魂終究是存在一名學童的肉體內,只要這副軀殼沒有消亡的一天,就算是神也必須靠著凡人所需的機能生存下去,對於目前仍無法自給自足的他來說,繼續求學,寄生在有名無實的這個家內,是他唯一能夠做出的單一選擇題。

  作為案件負責人,同時也是現在一系列案件的新偵辦負責人,被稱為白色鬢狗的劉彥博警官,懇請高層聯繫相關單位禁止縛黑山一案的情報流出,這樣的要求某種程度也是為了保有警方顏面,另一方面是確保南燕華能夠在往後的求學歷程不被同齡學童視為異類,也算是對一名孩子的仁慈,即使在他體內有著令所有人不安與無法接受的存在。回想起這點,或許一切皆在這名孩子的計算之內,擁有凡人孩童的身軀,事實上就已經是在社會裡的最佳保障了,就算最後孤立無援,但政府仍會伸出援手,假如到最後向家目前的女主人想放棄扶養的話。

  蘇雯堇女士,向家現在僅存的家族成員,在前天親生兒子向人延出現,最後仍放棄回到向家之後,雖然接連面對丈夫的收押仍在平復心緒,但面對過去自己因為姑息鑄下的錯誤,選擇接受早晚會迎來的這場家族毀滅的衝擊。她對親生兒子的選擇沒有怨言,自己也選擇利用時間來釋懷,她希望在接下來等待丈夫回歸,法律懲戒的歲月裡,努力用自己的雙手撐起名為家族的重擔,同時學習到自身的家務事,本來就不能藉由外人來平息。

  多年前他們依賴南家的金錢,拋棄親生兒子來維持家族虛假的榮景,這一點是造就現今的懊悔與痛苦。或許因南燕華繼續選擇留在這裡而非福利院,多少讓她感到欣慰,就算她心裡多少知道,所謂的留下,也不過是證實自己還有被利用的價值,只是她也希望無論對方心裡對自己是存著什麼樣的看法,在未來的歲月裡,母子都能夠藉由此機會得到改變,即使現在仍是有名無實的存在。

  而也在這一天,推理作家再次登門拜訪。不過此次卻只有他一人隻身前來,專欄作家與休假刑警為了另外的目的跟白夜短暫道別,同時那起醞釀許久的案件,也即將在不久後讓白色鬢狗親自遭遇,開啟所有事件的最終章節。

  「三番兩次來拜訪真是打擾了,向太太。」白夜落坐後,接過對方遞上的茶飲,是能夠舒緩疲倦與放鬆心情的花茶。

  向家女主人依然有些疲憊的搖頭,對於這名面對南燕華仍不留顏面的男人有別於過去的防備,用溫柔的語氣回應:「沒關係的……

  「向太太,妳是否對我造成向家的崩潰,有些許懷恨在心呢?如果有的話,請容許我先向妳道歉。」

  「不,這點我倒是已經選擇接受了。那不是白夜先生你所導致,正如燕華還有你所說,一切都是過去與現在的因果關係,就算現在不會面對,未來還是會發生,想必今天前來,是來找燕華的吧?」

  「沒錯,目前燕華還未回到校園吧?據我所知,他也不抗拒以令郎的身份,繼續在向家生活。」

  向太太喝了一口花茶,輕輕嘆了口氣:「是的,雖然我大概也知道那孩子是被逼迫,無論是過去在南家的遭遇、縛黑山事件,還是現在選擇成為我的兒子都是。」

  白夜看著若有所思的夫人數秒後,用了少見的關懷語氣開口:「對於燕華的心理狀態還有扭曲的價值觀,基本上我們旁人都沒有資格多說什麼。當然也是基於這是向家與南家之間的瓜葛,若非親身經歷,不然是很難了解那份痛苦的。但也正如我那一天所說,就算犯下罪刑的人有再多的理由,或者讓人糾結的故事,那些都只能讓人理解,卻無法使人接受,冠冕堂皇的說詞、極其悲慘的經歷,不過是罪惡、兇惡、犯行所有的事後說明罷了,如果所有人都因此動了殺害他人的念頭,犯下罪刑的動機,那就不是一兩個家庭的瓦解,而是整個秩序的崩潰。

  那一天我之所以會說出對於燕華一切言行我們都不需要再理會,也把他當成一個小孩無理取鬧的話,並非不再對對方釋出善意跟關懷,相反的是身為大人的我們更加要去留意這些。但是,對於一時情緒化的說詞,不妨等到對方更加冷靜後再來對談,效果絕對是事半功倍。一時的情緒我們不必在意,但之後我們的決定會影響他一時的念頭,跟不想與你對談的人交談,無非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何況就算有著超齡思想,卻仍然是小孩子身份的他。」

  「這些我當然了解,只是……身為人母的我們,看到那條似有若無且曾經存在的連結被應聲切斷時,心中是五味雜陳還有痛苦。」向太太似乎是想起當時的情況,別過臉不讓白夜看到她哀傷的神情:「總之,燕華願意繼續在這個家,擔任我們心中人延的角色,其實我就心滿意足了,現在我就到樓上去叫他下來吧!」

  白夜看得出對方想逃避這個話題,便沒有多說什麼,但其實他也認為自己身為外人也不能再多說。不過不待蘇雯菫起身,南燕華卻早已經站在樓梯口,看來剛才的對話他都已經聽見了。

  只見那名孩子聳聳肩,來到養母身旁拍拍她的肩膀並安慰著,表面看起來並不像經歷過那場風雨的親子交流。

  「媽,別忘記替我買雙新鞋子。」南燕華笑著說,語中卻夾雜讓人不愉快的意有所指:「畢竟它已經因為沾上那具屍體的血,而被警察帶走了。」

  不待對方反應,男孩很快落坐在母親身旁,並希望對方也能夠加入他與推理作家的話題。「媽,別急著走。今天白夜老師應該是要來跟我談些有趣的事情吧?畢竟總是要來跟我做個了結的。」

  「果然是這樣嗎?今天白夜先生果然是要替那天的事情做個了結……」蘇雯堇態度突然轉為淡然,坐在對面的男人表情顯得嚴肅,就像如臨大敵一般。面對這名異於常人的孩子,可不比一名成人來得簡單,因為他的身上盡是他想挖掘的秘密,這同時也是他今天前來的目的。

  「燕華,不對,現在應該稱你為顏均耀吧?」

  「白夜老師果然敏銳,竟然在我沒拿武器的情況下就知道我是誰。」南燕華拿起桌上母親的茶飲一飲而盡,雖然臉上掛著笑容,但對白夜的心態同樣也處於謹慎。「看到藏在我內心深處的脆弱人格沒有因此崩潰,所以有點失望了嗎?不過,我倒是可以老實跟你說,在你面前我是願意卸下武裝,將我知道的事情跟你說的。」

  面對南燕華的轉變,坐在一旁的蘇雯堇感到異常震驚,這句話是她過去不曾聽過,也認為以後不可能會有的,如今眼前的男人卻讓他想主動傾訴,這難道是對對方認同的表現嗎?

  「我知道白夜老師今天來到底想幹嘛,畢竟還有許多謎團未解決對吧?警方已經把我在那天晚上穿過的那雙鞋收走了,可以想到殺人鬼之夜的『夜雨密室』已經解決了吧?」

  「是啊……基本上,在解開你身份之謎的當下,就找出能夠破解那場密室假象的關鍵答案了。」

  「白夜先生,或許你必須告訴我那個答案。」蘇雯堇感覺自己被排除在外,心急的說:「經由你們一說,我才回想到這是擱在我心中未解的謎團。」

  在看到南燕華示意自己先發言後,白夜露出自信的笑容開口:「不好意思向太太,這一點應該早點就要告訴妳了,即使在火中被燒毀的黃家機關宅邸仍未有明確的破解方向,但妳所看到的令郎在巷弄與殺人鬼之間的消失之謎,卻可以以夜鸛鬼事件的解決為基底,做為破解的關鍵。

  請太太仔細想想,殺人鬼的面具並非如此湊巧與多年前向先生假扮成夜鸛鬼的面具相同的,這一切事件必須將一切的關聯跟因果做出連結,才會有個合理的解釋。也就是說,殺人鬼的真實身份是一名精通醫學、瘦高身形,知道縛黑山夜鸛鬼事件真相,還有向家跟南家換子隱情所有一切的人物,而那名人物只有可能是現在僅存的南家成員,南家夫妻、長子南杰華,次子南繭華,當然,第一代的當家是被排除在外的。」

  「不過,這些成員的確是很好篩選的,對吧?老師。」南燕華的語調帶著稚氣,讓身旁的蘇雯堇有著短暫的錯亂。

  「或許將南家第二代當家南石准納入其中是很牽強的說法,如果不以精通醫學常識這個先天條件下去選擇的話,那這些人都是有嫌疑的。南石准當初因為懷疑妻子的外遇選擇離開縛肢村,只是不能肯定他不會在南家崩潰的這段期間,回到村中並知道了事件始末還有真相,就算南世承老先生還在,也不一定可以查得那麼清楚。如果他是殺人鬼的話,那確實有足夠殺害向家夫妻的動機,應該說,南家現存的成員都有這個可能,所以首先排除了黃秀惠,也就是南石准的妻子這一點,那把斧頭可不是一名弱女子可以輕易拿起,並存有制伏一名瘦高員警的本事的。

  如果是南石准行兇的話,這一點是跟家書裡頭提到的內容搭不上的。因為殺人鬼是一個有跟燕華接觸過的人物,熟知這名孩子特殊人格的成員,若不知道燕華有著『彷彿人格』的存在,是無法聯想到縛黑山事件中的顏均耀早在數年前已經死去,就算是因為碰巧看到了在公園內『暗坡數人眾』的密談跟殺狗事實,也是不會聯想到那起事件的,因為前提是對方必須知道過去在縛肢村南燕華的交友狀況,才會聯想他人格的異常,在知道對方是名人格異常的孩子後,就可以經由舊學生證比對南燕華等於向人延的事實。

  可是,就算這一切都成立,南石准也有那個鐵盒,依舊是沒辦法做出合理的解釋。所以,擁有南家三物件的這個鐵盒,又同時知道顏均耀、向人延、南燕華是過去村內好朋友關係的人,基本上那名人選就已經呼之欲出。向太太,就算在這一點妳無法理解,也相信南石准是有可能得知這一切的情報,但南世承老先生是不太可能將妳先生為了安撫燕華情緒,暫代自己孫子父職這個真相說出的。除了有損南家顏面,不就更讓對方認為自己的妻子跟她的高中同學可能有染嗎?

  所以,如果沒有洩漏這個關鍵重點,是不會藉由此線索找上了向家,並戴上當年夜鸛鬼面具,想要在那晚殺害你們夫妻。沒錯,妳沒有聽錯,殺人鬼就算因為那兩名學生的好奇殺害了其中一人,但卻無法否認他一開始的目標就是你們,這也是他在那晚請燕華改變在公園裡跟其他人格們集會的原因。

  一聽到白夜說到此,南燕華的臉色沉了下來,隨即插話道:「在對方眼中,選擇向家就是讓南家最終崩潰的主因,另一方面來看,就是因為看上南家的錢財,所以才選擇了我。即使知道是我提出的這些條件,但若他們沒有答應,南家也不是如今的慘況。在那名兇手眼裡,我的親生母親、父親還有養父母都是罪惡的存在,也可以看出,他寧願選擇讓南家支離破碎,但仍可留存的可能性,也不願向家繼續虛假的榮景,因為這個榮景是建立在南家的犧牲上的。

  不過,也正如白夜老師所說,家父離開家時我才出生,所以知道我的交友圈的成員並不多,不知道這點的話是不會查出我跟向家的瓜葛,更不可能追到這裡來且在公園與我接觸,選擇了摧毀向家的計畫。說起來也挺遺憾的……」南燕華轉頭笑望著養母,對對方來說,掛在小小臉蛋上的虛假情緒,令她感到異常的寒冷。「我也選擇跟對方站在同樣的立場,想要摧毀這虛假的家庭,所以現在我仍留在這裡,不過是計畫失敗的順理成章罷了。假如你們倆已經被殺了,我會毫不猶豫前往福利院,在他們眼中我只是名養父母雙亡的孤兒罷了。」

  「向太太請冷靜,現在的他並不是你眼中的南燕華。」白夜見男孩出言不遜,趕緊安撫向家女主人被激發的情緒,接著說:「所以剩下的人選就只有南杰華跟南繭華兩兄弟其中一人了。」

  「白夜老師,就別賣關子了,把你知道的都說出來吧!其中也包括爺爺的事對吧?」南燕華突然放聲大笑,彷彿推理作家正一步步被他牽引著,也可看出這名孩童有著過於常人的邏輯思考能力。

  白夜並沒有隨對方的亢奮起舞,反而回歸一開始的嚴肅,用沉重的語氣道出真相:「從目前燕華身上的人格來判斷,同時精通醫學,又希望南家可以繼續留存的人,就只有考上醫科大學離開縛肢村的南家第二代長子,南杰華了。而且,他也是利用屍肉與污血,以及惡毒的恨意煉成『人蟲』跟『業火』的殺人鬼。」

  「哈哈哈……是啊,白夜老師,我可是有看到的喔!」南燕華興奮的在沙發上躁動著,接著說出那讓人寒毛直豎的真相:「爺爺在那天晚上爆開來,變成一團血肉模糊的火球了!」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