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食屍鬼的正體

 

  「所以呢?結果你們沒有抓到他嗎?」

  「嗯,如果那時候白夜沒阻止我,或許就抓到了。」

  「不,我是指警方沒有派人搜索附近地帶,或是調閱監視器影像來找尋線索嗎?一開始我就沒指望你可以抓到那名與你們遙遙相望的食屍鬼,況且你不是還在被管束嗎?」

  「嗯……嚴格來講,我現在正在休假,如果以目前的身份抓到對方的話,可能連功績都稱不上吧!喂,妳到底有沒在聽我講話!」

  一改昨日晴時多雲的天氣,進入冬季尾聲的今日陽光,反常的十分刺眼與灼熱。在來到鳥宿街推理作家居所前的街上,可以看見許多人把握這得來不易的溫暖,紛紛換下厚重的外套,沐浴於白晝的恩惠之下。住宅區內能感受不同以往的熱絡,雨過天晴的風不會刺骨,在迎接新年來臨的前一個月,彷彿城市也因為冬季的結束脫下舊外衣,慢慢找尋自己全新的樣貌。

  陳坤隆從原本難得的好聲好氣逐漸轉為怒吼,但考慮到附近人家的觀感,還有此居主人厭惡的嘴臉,只能試圖壓抑被眼前這名女性激起的情緒。

  他們是國中就認識但不同班的同學,這名此時身份為負責「現代奇談」專欄的記者,跟他一直都是如此的相處模式。有時候坤隆老感覺自己被眼前這名腦筋轉得很快,滿肚子鬼點子的女人耍著玩,情緒跟心情也常因對方的語句隨之波動,真該說他們倆從以前就不合,還是剛好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們有不少互補的空間。

  一頭茶色長髮被紮起馬尾,臉上帶著一絲精明,但不失優雅氣質並身穿卡其色西裝外套與白色上衣,下身著有黑色短裙的女子將手撐在自己下巴,雖然眼睛正目視著眼前這名休假刑警,但依然逃不過已經認識她許久這名男人的雙眼。能明顯感覺此時對方根本沒專心在聽自己說話,或許該說,因為沒聽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擺出自動忽略卻假裝認真的舉動。

  「我一直知道你是名相當熱血的刑警。」女子在說到某兩個字時,特別加重語氣並雙眼緊閉,接著又迅速恢復索然無味的表情,用理所當然的口氣說:「但以當下那種情況,你想抓到距離大約幾十公尺遠的犯人,真的有一定難度。難怪白夜先生會要你在原地待著,畢竟日後還要到醫院探視被車撞到的老同學,也是相當麻煩的事。」

  「余燕翎,妳真的是出口沒好話。如果我說是因為如此才沒抓到對方,那不就是把責任推到白夜身上了?」

  「你說得也沒錯!那今後你要再踏入這處庭院,坐在這張椅子上跟我們喝下午茶的機會更是不可能了,況且他現在已經站在你身後,從頭到尾聽到你說的話了。」

  坤隆臉色瞬間轉為鐵青,但在快速轉過頭去的霎那,全身壟罩一股沉重的屈辱。

  「他根本就還沒睡醒!」

  「好啦!你先別那麼生氣。畢竟他經歷了前天晚上與我們討論案情、凌晨趕稿,一早又到向家解釋案情來龍去脈,依照他以往的個性跟作息,已經是破天荒的難得了!」余燕翎用筆敲著桌子,一臉愉悅的說。「而且,他會阻止你也不是沒有原因,你不會是在當下一時熱血沖昏頭,因而忘記白夜先生早在前一晚就解開『食屍鬼』的真實身份了吧?其中還包括了在那個血腥前夜,突然出現在向太太面前,自己兒子瞬間消失的『巷弄雨夜密室』吧?既然老師說我們遲早會再見到對方,那他肯定有一套策略可以指引……你們警方。」

  休假刑警雙手抱胸冷笑幾聲後道:「那也要看劉彥博這條警方鬢狗同不同意。妳也知道這兩人一直是水火不容,所謂的瑜亮情結,但這次的事件似乎讓兩人有部分合作,也算是挺難得的。我當然記得前一晚妳像鬼一樣出現在這裡,跟我們討論案情的經過,還有食屍鬼的身份,好吧……在昨天早上我的確是一時忘記這回事,畢竟對方是如此囂張的直接與我們遙遙相望。」

  「所以我才說,你們警方事後沒有進一步搜查附近地帶嗎?雖然機率渺茫,但也是你們渴求的破案績效吧?難道你們還想繼續看到對方殺人?」

  「小姐,調閱監視器跟是否能抓到犯人並不是絕對成正比的好嗎?」坤隆沒好氣的提到,此時他看見某位人物打開家貓居所的大門向他們走近。「警方現在還在努力中,這個答案妳滿意了吧?」

  「當然不滿意!」專欄記者換了交足的坐姿,身子靠在椅背上惱怒的說:「因為我竟然錯過如此精彩的推理現場!其中還有彷彿人格患者的抓狂片段,唉……我的專業魂正在暗自啜泣。」

  「這應該要怪你自己吧!雖然我跟白夜在看到徐家母子是自己來到向家時也很訝異。因為原本的領路人應該是妳的,所以我才會立刻跟上跑出向家的白夜,心裡也想著似乎不妙。」

  「辛苦了,兩位,老師還沒醒來嗎?」

  走進大門朝兩人走來的是一名身材嬌小,有著一張娃娃臉,留有黑色長直髮的女孩。她用著以往的輕柔口吻,將至附近買來的早晨餐點放在兩人面前的桌上,手上還提著仍未醒的家貓的份,而這名女孩正是推理作家白夜的責任編輯。此時坐在她面前的兩人,也是得知今天對方會來到這裡,才一同安排這場早上的討論會,但卻沒料到前來的時間仍屬過早。

  「嗯,老公真是辛苦了呢!文昕,妳平常替白夜先生打理東打理西的,還要等他那任性的稿子,說真的比我們辛苦太多了。」余燕翎趁機揶揄這名乖巧的女孩,惹得對方有點不知所措。

  「哪有!我跟老師不是這種關係……

  「喂,捉弄人好像妳的專長似的,我看妳的問題還真不少。當然,不管是人格還是對於案情都是。」

  「欸,你這男人真沒禮貌!要不是前一晚我帶了『夜鸛鬼神隱殺人事件』的情報來到這裡,你們哪可能這麼快摸清這起案件的輪廓?這點也算是你們警方的失職!」

  坤隆撥開對方指在自己鼻子前的指頭,沒好氣的回答:「這起案件當初我只有聽過,況且我根本就不是當時小組的負責人或成員,哪有那種閒工夫去記別人的案子處理如何了?不過說起來也相當巧合,沒想到多年後我因為搭檔失蹤被撤下負責的案子,最後會落到當初偵辦夜鸛鬼一案的劉彥博手上,感覺冥冥之中有著安排。不過,白夜很快就判斷出從向家追出去的話,可以碰上食屍鬼這點著實再度令我訝異。」

  「訝異個什麼?在那種情況下要聯想到食屍鬼到底是誰,是誰帶了徐家母子前來並不是難事好嗎?文昕,這個位置讓妳坐。」專欄記者在看到從屋內走出的責任編輯,立刻拉出身旁的椅子。

  「所以坤隆先生當下是沒想到白夜老師跑出向家,究竟是在追什麼人物嗎?」

  「文昕,跟妳說,他說他忘了。不過,也可以看出他的腦袋一時跟不上白夜先生的速度,但還是像無頭蒼蠅般跑出巷道。」余燕翎露出賊賊一笑。

  「好吧!我似乎也只能承認是這樣。」坤隆嘆了一口氣放棄掙扎:「就像我根本沒料到妳在那場雨夜中,會帶來那些情報一樣,而且還不是白夜主動要求的。」

  「這算是對案件的敏銳程度嗎?白夜在向家的推理不是也提到這件事了?也就是關於夜鸛鬼面具的事情。前提是因為看到新聞報導,有人形容當時那名殺人鬼的特徵還有穿著,才讓我想起多年前所做的縛黑山縛肢村的恐怖傳說特輯。」

  「原來妳多年前就開始在做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東西……

  「閉嘴!」余燕翎閃過一個白眼。「因為我想無能的警察可能又要陷入膠著了,所以就直接殺到這裡來。而且也是為了一解縛肢村夜鸛鬼傳說的這個謎團。雖然不否認我是喜歡寫這種怪力亂神的東西,但挖掘其中的真相才是我真正的興趣之一。」

  「那妳又是如何能夠判斷出,警察又會在殺人鬼狂舞這件案子上陷入膠著?」這次換成坤隆用手撐著下巴,一臉放空似的看著對方。

  「因為那時候我是認為,所謂的縛黑山夜鸛鬼跟那名殺人鬼是不是同一個人?警方說不定早就忘記那起綁架殺人案了,那時候可是對警方的無能報得沸沸揚揚。我知道你是想說:我認為是因為跟火迷宮一案可能有關聯,所以才讓你們警方陷入膠著吧?拜託,我又不是名偵探!光靠殺人鬼的穿著跟打扮,能夠推出跟火迷宮、刑警失蹤案、夜鸛鬼神隱殺人事件有關的人,就只有目前還在睡覺的那位。」

  「哈哈……老師只是比較喜歡這類奇怪的事物罷了,但我也希望他在對這些案子有興趣同時,能夠不要拖到稿件的進度跟弄壞身體了。」

  「所以妳今天才特地來關心他不是嗎?」余燕翎用手肘打了一下身旁羞赧的女孩。

  「咳……說的也是,光是知道跟夜鸛鬼這個案子有牽連,也不見得能夠解出當時的作案手法,還有牽涉其中的關係人。不過,白夜能想到向家跟南家有這樣如此巧妙的牽扯,這點還是令我想不太透。雖然關於推理的部份,就像前一晚我們所討論的大部分一樣,但究竟是什麼緣故可以讓他有此聯想,如今我還是像霧裡看花一樣,也沒有時間向他問起。」坤隆懊惱的說。

  「我是知道等他醒來問他就知道了,不過也許我可以從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專欄記者故作神秘的露出微笑。「除了鐵盒內的家書、破舊學生證的照片,最後能讓他串成一線的線索,不正是那場雨夜中的開放密室嗎?」

  「這真的已經超出我的理解範圍了,懇請余燕翎小姐賜教。」休假刑警根本處於放棄思考的狀態。

  「你想想,那名殺人鬼帶著當時夜鸛鬼事件的面具,還有出現在火迷宮廢墟的現場,這一切真的會是巧合嗎?」

  「殺人鬼面具可以聯想到可能是當時生活在縛肢村內,知道神隱殺人事件的某人所做的模仿,但那起事件官方並沒有掩蓋消息,所以全國人民也都知道。如此一來,出現模仿行為的嫌疑人就包含數千萬人了,如果要用體型條件下去篩選的話,也是相當可觀的數字。但就算縮小範圍,卻也不見得能夠得出扮演殺人鬼的人物嫌疑犯,是處在南家跟向家兩家的成員其中一人吧?至於出現在火迷宮廢墟現場,是因為海邊小屋的棲息地已經燒毀,才轉往那個地點,碰巧遇上探險的一對男女學生,才上演了血染之夜的慘劇。」

  「我想,只能說你講對了一半。依照這些線索,我是指其中還包括了鐵盒的秘密,是很難鎖定扮演殺人鬼的嫌疑人的,即使能夠經此解開向人延的身世之謎。不過,就是因為這奇怪的巧合,才能夠讓白夜先生找出其中的破案關鍵,也就是多年前夜鸛鬼事件的曙光,還有連結現在發生的殺人鬼事件。」

  坤隆轉了轉眼睛,回到一開始的放空狀態,余燕翎一臉受不了同時,咬下文昕為兩人準備的早餐後開口。

  「如果說殺人鬼出現在火迷宮是場巧合,那向人延出現在那裡是否也是場巧合呢?」

  在聽聞余燕翎如此一說後,坤隆的嘴巴微張且說不出話來,接著一臉不敢置信的擠出一句話:「又跟那孩子有關係啊?」

  「這不是廢話嗎!那孩子身上藏了多少秘密,在現場聽了這麼多的你不是知道嗎?如今就算還有什麼事件跟他有所連結,也請你不要再露出這種癡呆的表情了。這倒是讓我想到一件有趣的事,不過或許等白夜先生醒來後就會跟你說了。

  就是因為向人延在合理的時間,出現在不合理的地點,才會有一種假說出現。而那個假說同時可以建立白夜先生的『彷彿人格』一說,同時更加證實隱藏在殺人鬼面具下的真實身份是誰。向人敏先生會這麼快到達現場,也是因為怕隱藏多年的秘密被揭露,但卻沒想到自己的兒子根本就不在那裡。」

  「妳是想說……原本應該在那時間出門,也確實離開向家,但應該在公園跟隱藏在自己內心中的那幾名人格見面的向人延……不,是南燕華,卻不合時宜的跑在向太太面前,然後在轉角處瞬間消失,並且引來殺人鬼的殺機?」

  「陳坤隆,你不覺得其中隱藏著幾個古怪之處嗎?撇除突然消失的這點好了,為什麼那孩子沒有待在公園,反而出現在廢墟附近?然後本來……嗯,殺人鬼跟食屍鬼應為同一人吧?以這樣為前提下,原本在海邊小屋鐵盒失去蹤跡後,會先聯想到的也是被你這名刑警拿走的可能,這也是白夜先生提到的『你遲早還會以某種形式跟對方見面』的說法。如果食屍鬼認為鐵盒不在你們手上,那為什麼還要襲擊向家夫妻呢?能夠解釋這一切,解開雨夜密室的關鍵就在這其中,而且白夜瞬間就看穿這一點了。」

  「看穿這一點?」一旁原本還處在況狀外的文昕,也因為余燕翎提到這一連串巧妙的古怪提起了興趣,睜大眼睛屏息以待對方即將給出的答案。

  「這個人跟向家有某種程度的關係,或知道兩家之間的某些秘密。撇除了失蹤者,現時還健在的關係人物,最後能夠與南燕華做出連結,約定特定地點見面,而使對方放棄公園的眾人會議,甚至想要殺掉向家夫妻的人選,就只有那個人了。」

 

  家貓慵懶的身軀緩緩自被窩中坐起,他循著窗外陽光照進房間的落點,一臉睡眼惺忪地望向那份靜靜放在木製小桌上的貼心餐點。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