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透明感謊言

 

  不同數日前的陰雨綿綿,離開立春沒多久的溫度有時還有點寒冷,這兩天懶散的太陽時常羞怯般的露臉。在白天已開始有些燥熱,午後舒適、傍晚寒冷,偶而到來的雨沖涼大地,極端卻多元的氣候特色讓人難以拿捏身著的衣物,卻也不時會被陽光的照耀後帶動不錯的心情。

  窗邊是不錯的觀景位置,尤其是在接近山腰地的高處,他難得來到這遠離喧囂的地點。出門前換下厚重的眼鏡,現在的他如同旅行過境的訪客,品嘗清新且獨特,在午後山區樹林搖曳下帶來的芬多精。

 

  「看來日子真的選對了,即使自己也是誤打誤撞來到這裡,不過,看得出來天空不會在午後鬧脾氣。」

  又是一樣的悠閒午後,這是青年最喜歡的獨處時光,當然,除了來到這裡的意外,時間是他自己的刻意安排。雖然在家裡的他簡直可以用一攤爛泥來形容,但正常外出的待人接物相處能力他還是保留著,這是除去平時難得出現在課堂上的前提下。

  青年是如此想的,如果一切就此停在此刻,就算只是坐在這裡發呆也無所謂。他的腦袋雖然靈光,但大多時間自己寧可將它放置。

  如同上述所提,來這此處並非他的決定,而是坐在他對面同樣面對外頭風景的女孩。

  身穿黑白雙色罩衫的她,露出在陽光照耀下白淨的肩膀,豎起的馬尾與輕微遮蓋眉宇的劉海隨風擺動。臉上微醺般的腮紅配上淺淺微笑,見她也不自覺地閉上雙眼將臉龐靠在手背上,與其說像是一幅迷人畫作,更如電影或小說中坐在夢幻場景中的女主角,這一幕簡直讓他移不開視線。

  紅茶冰塊發出碰撞聲響,這時青年才終於回過神發現她正面對自己露出笑容,頓時間他感覺臉頰微微發燙。

  「這裡真的好棒對吧?就跟你說,我選的地點絕對是絕景!」女孩一樣用手捧著臉龐笑說。

  「但是這裡好像不是咖啡館呢。」他故意在語中帶著惡意的揶揄,然後將手上轉動的筆給停下,目光拉回到桌上的某樣物品。

  「就不用計較這麼多了嘛!頂多下次再一起去喝啊,你剛剛的眼神不也說明正享受其中嗎?」

  「亂……對啦!」

  青年的腦袋一時當機,不曉得這是否是一語雙關的表達,他實在是摸不透眼前這名女孩的心思。自從上次在鬧區的咖啡館外相遇後,他確信那的確使自己帶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但前提是在沒發現那美好之下的真相。

  「秋時……害羞了嗎?今天的你看起來不太一樣呢……在我們初次見面時,我還以為你是個不修邊幅、外出隨便穿雙拖鞋,身著運動褲帶著厚重黑框眼鏡的宅男,沒想到今天的你讓我全然改觀,果然在經過打扮後,還是挺令人賞心悅目的。」

  「妳剛剛是不是說了很多不堪入耳的話?」秋時笑著說,手中的筆差點沒折斷。

  「這間山區的下午茶店,雖然不是主打咖啡,但它的甜點跟餐點相當精緻喔!如果下次秋時你要來的話,就不用再讓我騎車載了啊,雖然我不像你這麼愛計較,但油錢等下回程我會再跟你酌收的。」

  青年發現剛才心中建立起的美好記憶正在逐漸崩毀,讓他回想起小時候在沙灘堆起的城堡,被剛好經過的父親用腳毀壞並厲聲斥責:「男人就該在海浪中打滾,在這裡玩什麼積木!」,然後自己與他爭執那是沙堡不是積木的可怕光景。

  「不對,跟我收油錢的妳是不是也在計較什麼?」秋時將筆放下,他在對面施展的精神壓力下,也終於填完訪客問卷滿意調查表。

  「原來如此,我明白了,秋時學弟!」女孩突然露出雀躍神情,雙掌在眼前合十,但對方早看穿她的用意。

  「明白什麼?我也明白妳為什麼要大老遠帶我來這個地方。如果不是怕再去到那間咖啡店而丟臉,那我實在想不到有其他理由。而且我記得一開始自己也是指定那裡的,所以這次要妳載我來,油錢不能算在收據內!」

  「學弟不愧是觀察敏銳!我來此處的確是想看這裡美麗的風景。」

  「我什麼時候提到妳是來看風景的!」

  在上次咖啡館的浪漫邂逅,謝秋拾與對方交換聯絡方式後,談話中得知眼前這名想法老是出乎他意料的可愛女孩子,竟然是與他同校且大自己一歲的學姊。而且更讓他吃驚,甚至出現「難道我跟她是命中注定相遇」的感覺是,對方所住的地點,正是自己所居住在大學附近的公寓租屋,不過這個妄想,也很快被「反正那間大學的學生有誰不是住在那附近」所推翻。

  學姊的名字是夏惠桐,的確與她的外表與氣質相襯托。記得對方在美術設計社團待過,也得到過不少跟插畫設計有關的獎項,前半年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才不得不暫時退出,在學校確實小有名氣,而自己之所以沒印象,則跟到校的出席率有關。仔細想想,眾人應該都是先被她那亮麗的外表所吸引吧!

  但在被魔女迷惑的同時,自己也需保持理性,秋時不時自我提醒著。

  在此時,對方拿出了畫筆與冊子,準備將外頭的美麗風景盡收其中,不同時下年輕女孩總是很快的按下快門。

  「秋時學弟,我覺得我們的相遇絕對不是偶然。」女孩在揮動畫筆同時,突如其來丟出這讓人心跳漏拍的話語。

  「所以那把雨傘回去時有沒有咖啡店廁所的味道?」

  「最近……我身邊發生了一些事,但在遇上你的那一刻後,我才發現,原來你的特別並非毫無來由的安排。」

  學弟見到對方開始出現無視自己的天馬行空想像後,便捂住一邊耳朵不停喝下眼前的伯爵奶茶。

  「我們相遇的前幾天,你有看到那則新聞嗎?」惠桐的臉突然轉過來,臉上彷彿浮現慘澹的青光,口氣變得沉重又緩慢。「有一名男子,在我所住的樓層,也就是四樓上吊自殺了。」

  秋時在聽聞對方的話後,差點沒把口中的奶茶全數還給杯子,緊接著眼前這名女孩用像是夜半鬼談敘事方式,將那則老眷村、百年榕樹、建地的明爭暗鬥、同高度、地點三名老人的異常上吊方式的故事,以及最近新聞上鬧得沸沸揚揚,同樣在離奇的位置,這名女人自稱在住家附近發生的上吊自殺命案,一口氣從頭到尾說完,乍聽之下真的跟網路流傳的都市傳說沒什麼兩樣。秋時雖然有宅男屬性,但對那則過往歷史流傳下來的真實故事,倒是有印象。

  「所以我想知道,秋時你對這整件事有什麼看法?」學姊面露期待且不斷靠近身子,讓對方一時不知該做什麼表情。

  只見秋拾趕緊別過臉,用手指抵住對方額頭,開始他那對幻想殺傷力十足的理性分析:「學姊,我記得妳不是跟我住在同一棟公寓嗎?如果那裡發生這麼聳動的命案,我不可能不知道吧?」

  青年瞬間聽見抵在畫冊上的鉛筆芯斷裂,還伴隨紙張被撕開的聲音。

  「雖然學姊妳是用第一人稱敘述,但別想騙過我的腦袋。再說,那內容所敘述的公司工作情形,現時大二的妳所面臨到的職場現況出現違和。感覺上,若不是正式職員,是不用背負太過沉重的同事評論還有公司給予的責任,更不用說是對於加班的描述。如果妳是擔任服務業的工作,現在是星期六的下午,妳還能在這裡跟我清算油錢的事嗎?」

  「學弟你真是大驚小怪,我已經忘記那件事了啦!」拿著畫冊的少女笑開懷的說。

  青年雖然面無表情看著這完全是左右而言它的反應,但卻也揚起嘴角欣然接受。

  「不過,妳所說的那則故事我有聽過,而且知道那個地點在哪,畢竟過去高中時期,我上學是必經那條路的,所以光是聽到中段,我就知道學姊妳在胡說八道了。」

  「我是想著,用第一人稱代入是不是比較有臨場感?結果我真的越說越害怕,你看我的手都起雞皮疙瘩了!」

  「說故事的人自己雞皮疙瘩這算是什麼代入……

  「雖然警方方面目前仍然沒有太大進展,但這幾天的新聞連播,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不是嗎?那件往事也開始被人拿出來討論了。其中包含了過去官商勾結的內幕,兩件死法相似的自殺事件,在大家看來都感覺不太單純呢!」夏惠桐換了隻新的鉛筆,再度在畫冊上揮灑起來。

  「當然,現在的媒體有時真的是害人不淺的毒藥。」秋時冷笑道,接著又說:「兩件同樣地點還有跨越多年的命案,的確會讓人產生不少揣測與遐想,警方偵查陷入膠著這點也令人感到好奇,如此一來往事被重新提起確實在所難免。」

  「果然!華生,你對這件事情很有興趣對吧?」突如其來的誇張反應,讓青年再次震驚且別過眼神。

  「不能說沒有,但那並不是我的課題,交給警方去釐清就好了。」懶散的男孩雙掌交疊在下巴,突然老謀深算般的盯住對方。「學姊,我發現妳今天帶我來這並不單純,妳果然是為了這件事而來的對吧?看上我那宛如變態般又神經質的觀察力。」

  「學弟,你怎麼可以這麼說!那哪會是神經質呢?你少自己胡亂猜想我是為了那種事才大老遠帶你來這,還一直想把你牽扯到其中!」女孩臉頰微微泛紅,看得出來是被對方看穿了心思,但也好像在言談中透漏了什麼。

  「因為將自己的生活環境代入,並且用那不自然把自己當第一人稱的說故事方式,總像是故意引導聽者做出更貼切的感想,的確,妳那積極的態度很不自然!」謝秋時簡直像極質問被告人的反方律師面帶自信笑意,攻勢凌厲!

  「是的,我認罪。」

  「妳別這麼快承認好嗎!」

 

 

 

 

  夜半時分,我開啟夜燈準備上床就寢,眼角餘光發現惠桐學姊遺留在我桌上的畫冊。每次出門總是拿在她手中的物品,就如同護身符般愛惜且寶貝著,突然一股莫名的感覺驅使,我將它拿起並翻閱……

 

  然後,在看到某頁內容之後我感到無比吃驚,接著……恍然大悟。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