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目標

 

  九月,地面已經開始被從樹梢掉落的枯黃所覆蓋,常從人們口中耳聞的橙色形容,恰巧與漸入初秋帶有的涼意與蕭瑟氛圍相同,如果以正常的節氣計算,距離添增輕薄長袖衣物的時間已經越來越接近。

  不過天氣早已回不去過往,依照月份來猜測季節的變換如同徒留形式的傳統節日,今年九月的大地依然在灼燒著,只是夕陽反射在枯黃葉片的金光才會讓人察覺到,原來夏天已經快接近尾聲。

  黑板上用白色粉筆寫下的「始業式」的字樣已經被抹去了快三個星期,下課鐘聲響起,教室內比起剛開學時的陌生,現在隨同學們逐漸熟稔,談天喧鬧成了日常光景,不過目前還處在摸索階段的大家,還是暫時傾向小團體的模式。

  說起來人從陌生到熟識,從熟識回到陌生似乎都是需經過同個階段,如同人一生最後到年老時,仍會像個小孩子鬧脾氣。歷經過小學、國中兩個歷程後,也大致了解到所謂「小團體」的形成,也不過是種「篩選好友」的過程。

 

  「這種『篩選論』從你嘴巴說出來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是在我聽來十分合理又讓我喜歡,歡迎加入理性的一方。」裕崇手撐著下巴靠在走廊扶手旁,依舊是那張一號表情,回頭看了我跟彥鑫一眼後,繼續望向操場。

  我想之所以對這個看法如此認同,除了我們三人是國中認識到現在的同學兼死黨,另一方面也是在國中前期,在裕崇未轉學過來的班上,因為過於理性與自我的待人接物方式,所以遭受其他同學的排擠。

  比起國三與我們成為死黨的快樂時光,或許前期所遭遇的痛苦更讓他印象深刻且無法忘懷吧?根據某次他自己的敘述,似乎小學也有過同樣的遭遇,只是情況沒有國中時那麼嚴重罷了。

  其實大家都知道,比起帶有個性及獨到看法,經常迎合他人、處事圓滑,總是有著一張笑臉的人在團體中會更受歡迎。只是,看得出來裕崇自始自終都貫徹著自己的原則,然後這個思想他利用行動來實踐,就連表面工夫都省下了。這是我們有時感到敬佩卻也不敢嘗試的一點。

 

 

 

  「老哥,講白點,裕崇就是一個難搞的人啊!」

  秋凜對我的死黨是如此一針見血的描述著,外加一雙白眼。這是她跟筱涼加入我們三人組後一同做出的評價。

  「你們能夠接納他真是不簡單。要不是你跟彥鑫的人太好,就是不願面對這個事實。簡單來講,你們就是太寵著他了,邱筱涼妳也是!」

  「唔……為什麼要扯到我身上來?」筱涼聽到秋凜的順道提及,惱怒的舉起雙手揮舞並胡亂吼叫著。

 

 

 

  「先別說這個了。大家也已經從一開始的陌生逐漸熟識了,班上氣氛很明顯比開學活絡很多了啊!」

  彥鑫像是吃了電池一樣,今天一直處於亢奮狀態,據我們所知,他似乎也急著想認識新的朋友可是卻毫無進展,畢竟這個依舊稚氣未脫的孩子,面對陌生人依然羞澀。

  只見裕崇再次回過頭望向我跟彥鑫,沉吟一會兒後面無表情的開口:「別說你了,我們一行三人好像都還沒認識到一個人呢。算起來,開學到現在似乎也快一個月了。」

  無疑這段話狠狠打了我們一巴掌,在彥鑫趴在陽台沮喪到無法起身時,我也試圖分析結交好友的計畫為何無法順利進行的原因。

  「裕崇,先不提我們三個人的個性如何。彥鑫一直都像小狗一樣很怕生,看到別人只是汪汪叫,別人也不知道他到底想幹嘛。另外你總是一張……過於沉穩的臉,所以其他人看到也多少會退避三舍。至於我,雖然期間跟幾個人聊過,但也還不至於能到深交的地步。」

  「所以你是想說我臉很臭嗎?」我看得出裕崇瞇起的雙眼有一道寒光,這股壓力可以瞬間把我壓倒在地。

  「就是很凶狠啦!」

  「彥鑫,你可以不要一臉輕鬆的說出這個讓我完全沒有轉圜餘地的結論嗎?」

  裕崇似乎因為這段話讓他心中有了啟發,終於在這一天首次打破自己原則,在我們面前露出詭異的笑容,而且看得出是用盡了全身力氣才好不容易露出的笑容。

  至於為什麼要用詭異來形容,因為當下我真的是找不到任何更貼切的詞彙了。

  「快打鐘了,我們還是先回教室吧!」

  彥鑫率先搶在前頭,依然帶著活力跑回教室,跟在後頭的我繼續對裕崇說出自己的想法。

  「如果我們老是三個人聚在同個地方,反而對其他人會有種難以靠近的距離感。就像一個人難以強行加入一群同好會興高采烈聊開的話題一樣。」

  「原來如此,聽你這樣講我就懂了。」裕崇難得露出柔和神情點頭,接著說:「所以現在開始我們可以三個人一起行動,去參予旁人的話題嗎?或者是製造一些巧妙的時機點認識?」

  「其實也不用那麼刻意,三個人或是個人都可以隨自己的心意去認識新的朋友。」

  說到這裡,其實我有點納悶,因為距離上次經歷的校園團體生態,也不過短短兩個月暑假前的事,怎麼剛步入高中生活的我們,連交新朋友都不會了?

  一想到這回到椅子上的我,坐在我隔壁排的彥鑫突然拉我到他身邊,壓低音量開口:「呈郁,其實我們來到這裡是有另外一個目的的。」

  「另外一個目的?」我挑眉看著他問道。

  「對啊!我們之前三年都是在沒有異性的男校渡過悲慘的國中生活不是嗎?你還記得我們那時考中這間男女合校時,有立下什麼目標了嗎?」

  彥鑫說到此深吸了一口氣,一時間我還以為他是即將對全班宣告那時候我們三人所許下,如同玩笑話的重大目的。

  「製造一個彩色又多彩繽紛的高中生活啊!首先就是認識女孩子,交個女朋友啊!」

  在聽到這名娃娃臉死黨的一席話後,我整個人宛如醍醐灌頂清醒過來,耳邊也同時傳來上課鐘響,眼中看到是萬華鏡般的色彩,那些亂七八糟的回憶片段。

  原來我們遲遲無法認識新朋友不是什麼原因,單純是在男校相處的那一套模式沒辦法在有異性的這間教室裡使用罷了!簡單來講,一旦找回了羞恥心,就會讓我們的行為綁手綁腳。

  不過也在此同時,我從彥鑫口中聽到,那從起跑線起步的槍鳴。

 

  「其實我已經找到目標了,就在那裡!」

  原來這個男人是扮豬吃老虎……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