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手掌

 

  「我說啊……」週遭的氛圍不知為何,因這簡短三字的開場白而轉為安靜,或許就連萬物也察覺到這是山雨欲來的前兆。

  「你們知道現在是什麼時候了嗎?就算是沒有時間觀念的顏呈郁就算了,怎麼連去找他的妳也跟著失蹤了?是去哪了?約會嗎?」

  促使時間也停滯的可怕發言者肚裡的一口怨氣當然沒那麼簡單就結束,這次除了雙眼,她的全身也在冒火,手上的剪刀一同揮舞著:「你們知道跟我工作到一半去約會的人下場都怎麼樣了嗎?你們看到外面那棵樹沒有?都埋在下面了!」

  「秋凜,妳別這麼生氣嘛!說我們去約會什麼的……就算是誤會,從妳嘴巴說出來就好像連旁人也會當真一樣……

  「我說筱涼,妳這些話不但沒有達到替我們兩人澄清的效果,反而還火上加油吧?」我看著身旁側過臉去,雙手故意摀住臉傻笑,前不久跑來找我的女孩子。

  而我則是背後佈滿冷汗,因為我感受到旁邊有一道耀眼無比的光芒。

  那是巨大火苗竄生的燃燒光輝,我即將被殺前的迴光返照!

  「啊唔……欸?」

  在我突然狠下心拿出某個可以讓自己逃過危機的救命道具後,果然那宛如核爆的熱能瞬間消失,我不禁想要跪下身來讚嘆雜貨店老闆的偉大神蹟。

  「呈郁,你太卑鄙了!我沒想到這招竟然比使用滅火器還要有效!」

  「原來你的心機就是準備在這個時候使用嗎?」

  在這個世界恢復正常,時間開始流動之後,我耳邊聽到「假日壁報工作組」剩下的兩名組員,同樣是同班同學兼死黨的彥鑫及裕崇的驚呼,可以聽出他們對即將上演的好戲轉折感到非常不滿意,就因為我上一秒奇蹟般的出手。

  「原來你們還在啊?」我看了一下窗外風景,遠處籃球場傳來嬉鬧聲響,接著又開口:「原來你們還在啊?」

  「沒有必要說兩次好嗎!」

  我回望此時已經被校外雜貨店冰棒給馴服的王秋凜,此時像是隻幸福無比的貓攤趴在桌椅上,除了鬆一口氣,也繼續從筱涼手上接過袋子,發完其他人的份。

  「所以剛才是為了慰勞假日來幫班上做壁報的我們,因為出去買飲料跟冰棒才這麼晚回來嗎?誤會你們,真是不好意思。」

  長著一張娃娃臉的彥鑫,如果沒有開口,可能很難讓人相信他是一名高中生。單從較為矮小的身高跟聲音尚未完全轉變,還有剛才提到的臉蛋來看得話。另外,他也算是我們這一群「五人小組」死黨中,想法較為單純,脾氣最好的一位。

  「你這樣想就不對了。除去他們到校外買這些東西的時間,那也無法解釋呈郁一開始的那些時間是跑去哪了,所以慰勞的舉動也是從筱涼去找到他才開始吧?」

  總是繃著表情不常露出笑臉,個性較為較真與理性的裕崇接過冰棒,果不其然用他那使其數學成績優異的強大邏輯腦袋,讓焦點轉回本次的重點,而且還準確無比的推測出我跟筱涼的行動。那雙細長、銳利,藏在單眼皮下的眼神,完全射穿我的心臟。

  「身為本次壁報『繪圖組』的我,當然是到外面通風又可以看到不錯風景的地方尋找靈感啦!」我迅速恢復冷靜後倚靠在壁報前的櫃子,接著用力咬下牛奶口味的冰棒。「你也知道身為藝術人都較為多愁善感,感受力是創造靈感跟手感的最重要條件!」

  「對呢!同為『繪圖組』的我也是這樣,在這裡我替老哥作出澄清。」筱涼舉雙手表示認同。「根本不是你們想的去約會什麼的!」

  「約會?這果然是本次的重點啊……

  「裕崇,我怎麼覺得這次你也跟秋凜一樣對這兩個字特別敏感?」

 

  籃球敲打到籃框擊落地面的反彈聲,再次劃過天際的飛機轟鳴,午後的蟬鳴,操場上體育生們的集訓喊叫。

  教室裡老舊電風扇轉動著,短暫的打鬧後又回到工作狀態的我們一行五人,時而胡亂在黑板上作畫,「剪裁組」的彥鑫及裕崇認真用剪刀裁切我跟筱涼描繪的線條,秋凜拿起捲成長筒狀的課本對我們大小聲指揮的叫喊,空罐也在某人的驚謊失措中因撞落桌面與地面發出清脆撞擊聲。

  這是假日一天,這所高中校園內的全部聲音,雖然我認為可能只有前去找回我的筱涼知道為何我突然離開教室,選擇偏遠的陰涼角落仰望天空發呆,但我卻也自以為是的隱約感覺,其他三人或許也知曉我的心事,所以直到夕陽西下前,都沒有再質問我那時偷懶的理由。

 

 

 

  「我也不知道,就突然想到這裡,就這樣躺著什麼都不做,假日的時候人們不都是這樣嗎?」

  我依舊沒有起身,仰躺在長椅上,不過在確定是筱涼的到來後,我選擇繼續閉上眼睛,感受夏日的涼風還有從她身上飄來的橘子香氣,我猜那是某牌的洗衣精香味吧?

  接著我突然感覺頭被外力舉起,然後再次安穩的躺回原來位置,那放下的力道十分溫柔,再次躺下的地方有了不一樣的觸感。

  「不好意思呢,都怪我佔據了這張椅子,讓妳沒有可以坐的地方。」

  我猛然張開的眼睛正巧對上筱涼俯視我的雙眼,瞬間意會到原本以為只有屬於我的棲身之地,已經被一個女孩子任性的闖了進來,而且我無法做出任何選擇,直到最後才恍然大悟。

  「怎麼樣?躺在我大腿上總比硬梆梆的椅子要好多了吧?」

  筱涼的臉頰微微泛紅,在語畢後趕緊望向別處,雖然看過她害羞的神情,但這次卻也讓我在她面前手足無措。

  「筱涼……我還是閉上眼睛好了。」我深吸一口氣,將手臂放在雙眼上。

  「為什麼?你知道跟人講話不看眼睛是很沒禮貌的行為嗎?」

  「不是啦……只是我現在這個位置看上去有點尷尬。」

  在我說出這句話後,兩人之間突然一陣靜默,接著我的額頭因為強大的撞擊而發燙,讓我整個人連起身都沒辦法,因為筱涼正用她的手肘還有手掌壓住我的臉。

  「好痛!」

  「你們男生就知道想這些有的沒的!」

  「我知道錯了,妳先讓我起來啊!」

  「你以為身為你妹妹的我不知道你跑來這裡幹什麼嗎?」

  我因為筱涼這突如其來看穿我想法的話語而停止掙扎。我察覺額頭的重壓已經消失,不過我卻沒因此睜眼,繼續讓視線保持在黑暗中,即使晴天的豔陽不斷讓光芒鑽入眼皮之下。

  「哥……為什麼不睜開眼睛?」

  「有些東西果然要閉上眼才能感受呢……

  筱涼似乎在這時頓了一下,接著又說:「你是不是聽到那道聲音?在遠方那棟樓的某間教室內。它不是籃球場那野蠻的廝殺,操場體育生的練習聲,更不是呼嘯而過的飛機雲轟鳴。」

  沒錯,我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走出教室,來到這杳無人跡之處。因為我設想自己或許可以在更接近那棟樓那間教室的這裡,以刻意安排的巧合更加接近某個人,發生自行製造的偶遇奇蹟。

  「我也有聽到喔,童軍社今天有來學校。」筱涼溫熱的手掌覆蓋在我的雙眼上,同時也察覺到她的聲音此時離我多麼接近。「所以,你要去見她嗎?讓我兩手空空的回去教室,被秋凜的大嗓門給打入地獄。」

  「筱涼,好熱喔。」

  「那我們出發吧!」

  「哦?要去哪裡?」

  伴隨清亮像是孩子般的笑聲,我的視線再次被校園的風景給填滿,幾片掉落的葉片這時打在我的身體與臉頰上。

  這個時候我已經起身,然後跟著離開長椅的女孩跑了起來。

  「你不是很熱嗎?另外我也不希望自己兩手空空回去教室被殺掉呢!」

  沐浴在夏天陽光下的筱涼正在閃閃發亮,頭髮、衣角、裙襬隨著奔跑與涼風擺盪著,我此時就好像正追逐著她邁開腳步,但其實自己卻知道,是這陣風在推著我前進,去那我所未知的場所。

  女孩回過頭笑道:「既然感覺到炎熱與難受,那就該吹吹涼風跟吃冰啊!這就是夏天不是嗎?」

 

  是呢……或許就是這麼簡單的動機跟理由吧?現在尋覓遠處的事物似乎不比解決當下的炎熱以及秋凜的殺意來得重要。

 

  筱涼所帶來的風吹拂著,透過她牽著我的手掌,使我感受到了暖意。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