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拾捌:「必然之局」

 

  電動門往兩旁開啟,麻生教授因瞬間迎面而來的室內空調打了個寒顫,接著快步入內。汗流浹背又長途跋涉的他此時喉嚨乾澀且全身痠痛,不禁感慨歲月不饒人。

  時間正值初夏的中午時分,一早就前往墓地穿著褐色大衣的老人不免引來眾人側目,若非自己身份特殊,不然他也不想大熱天底下遮遮掩掩的。

  即使清楚會受到關注,但因為知道知情者大多屬政府方人馬關係,所以麻生教授對旁人目光其實並沒那麼在意,雖然多少存在僥倖認為記得自己的人不算多的這種可能性想法。

  只是,如果此時被政府的人抓到的話,就不單只有限制人身自由與搶奪筆記那麼簡單了。

  沒有參予這次「雨國」之行的他,則專注於釐清謎團的任務,同時也必須替其他參與者的身份保密,他也清楚更多的想介入其中的人物大部分為政佛高層,若消息曝光,後果可能將一發不可收拾。

 

  因為這次「雨國」似乎正透過「某位人物」暗中操控下,張開雙臂正歡迎所有人前往該處成為儀式祭品,如果大熱潮再度來臨,活人世界恐怕會受到強烈衝擊。

 

  然而,老人卻獨自思考了某些問題,這些問題並不是現在才發現的,而是這幾年間就一直困擾著他,但他卻始終以消極的態度面對,甚至認為這就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可是,就在羽晴出現在自己面前那一霎那,一切出現了轉機,而這個轉機卻是讓情況更糟糕的轉折。

 

  這次的「雨國」事件,確實與之前完全不同,感覺冥冥之中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寫出的劇本,他──麻生博史也是這劇本中的其中一名角色,而且無法逃脫。

  雖然知道身後有一名操盤手存在,卻無法脫身於這完全符合他們的行為與思考邏輯的規劃局。

 

  終於,過了這麼多年,他再度與自己的學生相見了,那個人並不是別人,就是目前正與黃羽晴前往「雨國」的姜鳴桂。

 

  這裡是地方鄉野文化研究學會的辦事處,麻生教授在與櫃檯小姐說明來意後,對方放下正吃到一半的便當,神情有些不悅的要他先在候客處稍等,接著就消失在走廊門扉後。

  這個國家的風俗民情與故鄉不同,他在這裡生活多年早已習慣。但有時還是認為這裡的公務人員態度似乎不太友善,而且耐性不佳。

  老人摸了自己肚子,才想到從一早到現在尚未進食,但眼下需要完成的事還有很多,解決食物的慾望還是晚點好了。

 

  「麻生教授,好久不見!」

  就在老人正四處張望時,一名身穿白色條紋襯衫搭配一件黑色西裝褲,身上掛著名牌理著平頭的男人臉上露出訝異微笑來到他面前。

  男人年紀與麻生教授看起來相差無幾,但實際上確實比對方年輕些,他連忙伸出雙手跟對方緊握,不斷點頭致意,因為這是兩人好幾年來難得的相聚。

  「好久不見了,兆誠先生。」

  「哎呀,裝什麼禮貌!都是好朋友,敬語就免了!」男人拍拍對方肩膀,這是男性間的友好表達方式。

  「沒想到不做研究後,你會跑來這種地方任職。我也是從學校那裡得到消息才找到這來的。」麻生教授說,但其實現在的他,連要跟自己過去任職的大學打聽前同事消息,卻也只能靠在書店的呈浩的幫忙,想起來真是萬分不便。

  兆誠眨眨眼,微微張口盯著麻生後開口:「你的身份目前不是很敏感嗎?探聽我的消息……校方不會追查你?」

  「放心吧!我這裡還是有人脈可以幫我的。」老人揮揮手,笑得有些尷尬,但他卻又只能將呈浩的存在保密,畢竟他出走至公務單位已經算很勉強了。

  對方又眨了幾下眼,這似乎是他思考的招牌動作,然後恢復剛才的爽朗笑容:「沒關係、沒關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秘密。吃了嗎?不如先進來辦公室再說吧!」

  男人語畢後,立刻帶領許久未見的好友進入專屬的主任辦公室。

  關上門後,兆誠給了對方一個便當,說是在知道他要前來時,就順便多準備的。

  「兆誠,雖然我們有多年交情,但你應該……」麻生有些擔憂的開口,但很快就被對方的笑聲給打斷。

  「擔心什麼?老友!當初尋找『雨村』的計畫,我也是策劃人之一,還慶幸你那時替我保密,才讓我現在逍遙自在。但我卻也在那之後,辭掉學校教授的職務,感覺這個辦事處能找到的資源比學店裡多太多了!當然長期從事緊繃的研究也讓我感到十分疲憊啦!哈哈哈──在這裡可說是自在多了,我想大學裡知道我是策劃人的知情人士還是存在,所以乾脆來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到時候看誰登門來訪,也就能順便真相大白了。」

  「結果這麼多年,有誰來找過你嗎?」老人由於飢腸轆轆,趕緊咬下一口雞腿。

  「沒有,這確實讓我有些失望,就你這老頭而已!哈哈哈──」兆誠不斷拍著大腿大笑,看來是個十分爽朗的人。

  「話說我的好友,你看起來也十分陿意,在離開學校後似乎也過得不錯?」兆誠十分巧妙避開詢問對方目前工作與居所的話題,改成單純的寒暄,雖然套出對方的秘密也不是他的本意。

  「陿意的話就不會出現在這裡了。」汗流浹背的老人低頭,目前他眼中只有豐盛的便當。

  「也對,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肯定有什麼讓你困擾的事,不得不讓你冒險來到這裡吧?聽你在電話裡說,早上似乎還去了……墓地?」兆誠一個彈指雙眼發亮,好奇心自他心中挑起。

  麻生在吞下滿口飯菜後,回答:「出事了,而且是有關『雨村』的事!」

  老人在接下來十幾分鐘內,快速的將作了怪夢的女孩、憑空消失在自己房間的女孩好友、不寒而慄的夢境,因為巧合帶著女孩來找尋自己,多年前他閉不見面的學生,在一陣混亂後突然出現的霖,以及女孩兄長於儀式中實行的實際情況等一連串前因後果脫口而出。

  最後還有,從霖口中得知──攀在她身後,一同從黃泉歸來,那始終在奇書「搔耳」裡不斷出現,不老不死的紅衣女人。

 

  「聽你說了這些,我感覺週遭空氣似乎變得更冷了。」兆誠左顧右盼,彷彿真有此事。

  「總之,現在他們已經前往那裡,而我就負責解開謎團與收集更多佐證資料的部份,經過這麼多年的研究,一定要將『雨村』的真面目釐清!」麻生又開始狼吞虎嚥,講起話來言中有物。

  「可是你不覺得這種做法,有縱虎歸山的感覺嗎?雖然名義上是『歸蟬』的必要過程,但你不正送那名女孩羊入虎口嗎?那位不老不死的女人,她的目的如果正如你所假設的一樣,想完全從這世界復活,不更應該阻止那女孩嗎?」兆誠不斷摩擦食指跟姆指,一邊思考道。

  「但如果這一切就是那女人所寫下的劇本,那正在轉動的這個齒輪,我們根本就無力停下它。」麻生放下已經空了的便當盒,正色道:「因為女孩踏上尋找『雨村』旅途這個行為,根本就是命運中名為偶然的必然!而且是從我的學生,也就是他的兄長失蹤開始,就已經註定會如此。她的好友被帶去那裡,想必也只是個契機,不,或許說,這裡面的所有人包括我都是要角,我們仍然在扮演她所安排演出的角色。」

  「那你來找我這一點,她總不可能猜得到吧?」兆誠嘴角微微上揚。

  「應該吧……如果也在劇本中,其實也是不怎麼重要的配角。畢竟她也沒有不讓我們知曉那座村莊的真相,這對她的『復活』計畫來說,根本就不痛不癢。」麻生教授才剛語畢,便發現坐在對面的好友頭上壟罩一塊陰影。

  「那姜鳴桂你又怎麼看?」兆誠見對方沒有理會他的消沉,馬上又精神抖擻的問。「當初前往『雨村』的所有人,都不知道有我這號人物存在,而他的那篇報導也是在一次巧合中,我在雜誌中讀到的。」

  「那篇筆者為『江鳴』,大幅介紹『雨村』的專欄報導嗎?虧你真能找到!」麻生脫下大一邊揶揄好友。

  「他的用意到底是什麼,至今你還是不清楚嗎?」兆誠問。

  老人搖搖頭,一臉沉重開口:「但多少可以猜到,也是那篇文章讓我開始決定不與他見面的,這確實也讓我有些後悔給他得知我所在地。

  鳴桂從學校畢業後的動向我並非沒有掌握,據說他在出版界流連了好一陣子。從以前我就知道那孩子的文筆很好,選擇鄉野研究這塊領域,絕佳的文筆讓他對研究的論述如虎添翼,所以會寫出讓民間開始出現熱衷『雨國』這個都市傳說盛況的文章,我反而不太訝異,但兆誠,重點是他寫那篇文章的動機。」

  「老友,你真的確定那個筆名就是姜鳴桂嗎?」兆誠挑出其中的疑點。

  「那篇文章所提及的村莊、地形、出現條件、儀式等等,我筆記上大多的內容都有被提及,但『獻首季』中的『咎首』儀式作者似乎不曉得,如果是去過那裡的人才寫得出這篇文章,那範圍就縮小許多了。兆誠,你察覺到我說的這段話中,裡頭的一個關鍵條件,是身為我的學生才知道的嗎?」

  「莫非是……村莊的『出現條件』?我記得這是你這幾年來一直想解開的謎團吧?如果只是單純碰運氣踏入該處的旅人,是不可能知道『雨村』的出現條件的,也就是說,對方是聽到你親口說出,才知道這個秘密的?」男人用手發出響亮的彈指。

  「沒錯,我就是察覺到這一點,才明白原來自己的學生有多麼危險。為了防患於未然,我甚至把藏身處蓋在隱蔽的地點,又上了幾道鎖,哪怕他是與政府掛鉤的探子,想要從其中拿取什麼好處,那我的筆記對他來說一定是格外重要。」

  「博史,你的疑心病會不會太重了?確實,那篇報導把『雨村』公諸於世,讓更多人尋覓該處,但難道不是他思念死去的愛人之深,急於找到儀式的秘密才會有這種行為嗎?而且在那不久後,政府就下達了『禁止談論有關雨國』都市傳說的禁令,照理說這不太合理吧?如果尋覓者增加,那不正更好都可以成為他們的實驗品?」兆誠眨眨眼。

  「政府會頒佈禁令並非沒有原因,有可能是更大的人物,或者……數量相當可觀的慘況,也就是他們的人因為『雨村』而死,才會緊急下達禁令。」

  「藉由禁令來作為消息掩蓋的方式嗎?我的確記得當時並沒有關於『雨村』引發大量政府方人員死亡這樣的新聞……」兆誠臉色越來越難看。

  「不對,消息還是流出了。還記得當時的『隱首二十人』嗎?」

  「你說當時讓這社會動盪不安,傳聞他們都是前往『雨村』才失去性命的那則大新聞?可是……上頭並沒有註明他們是政府派去的團隊,記得最後還被草草帶過了,也因如此,原本就在坊間流傳的神祕村莊,一夕間讓全國人民得知了,有年輕人更是以為發現了僅次於『夢朧島』的探險勝地,想要找友人一同前往,然後政府之後就立刻下達禁令,所有人才把它們兩者聯想在一起,沒想到你竟然查到他們是政府的人?」

  老人點點頭,喝下對方連同便當遞給他的飲料:「這幾年我可沒閒著,不斷從歷史資料中找尋線索,也在這段期間讓我找到志怪奇書『搔耳』。

  政府一方面擔心那失去人頭,被排列在山間小道上的二十人被查出身份,所以下達禁令,另一方面肯定是把搜尋村莊的任務轉為地下化,人數雖然減少,但他們能掌握情報的範圍相對更能達到精簡,順便一提,這應該是想要達成另外目的的鳴桂始料未及的吧?可是為了避免又上演那二十人的慘劇,我的筆記內容變得格外重要,即使那二十人的死因至今未明。」

  「你難道是想說……」

  「或許鳴桂一開始在撰寫那篇專欄的初衷跟政府沒有關係,但他這則專欄的用意,確實也是想引起對方關切,與他一起聯手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可能是名利或什麼的我不清楚。

  然而經過一番波折後,他確實成功了!這次政府找上了他,他肯定也表明自己與我的關係,所以接下了說服我的任務角色,三番兩次想找我面談,可是有一點我還是不明白……」老人撇著嘴陷入思考,

  「是指政府為何沒有直接派人把你揪出來嗎?」兆誠很快就舉一反三回應道。

  「沒錯,這一點我到現在還沒想通。難道是與政府達成什麼協議,來保障我的人身安全,亦或是抓到對方把柄之類的?總之這幾年除了他的探訪,其他方面反而是相安無事,但如果真是這樣,此時已經前往村莊的他,勢必無法對政府提交報告,那我的人身安全就會有所變卦,所以這幾天我應該會打擾你一下。」

  「別那麼在意。」兆誠大笑揮手,又問:「但我想,目前帶著女孩她們前往『雨村』,可能也是政府交付到鳴桂手上的任務,而他們只要負責從你這邊下手,根本無須管什麼與他約法三章的事,所以你逃到外面來應該是正確的決定。」

  「我有把一切的假設跟那女孩說了。既然這是無法避免的命運,那也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挖掘脫身之道,而且在出發前,我也將那個『東西』交至她手上了,暫時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我們也約好在進入『雨村』前,她一定要再給我打通電話,我想將一些解開的謎團讓她知曉。」老人眼神十分堅定,兆誠猜想那名女孩絕對是這次事件最重要的關鍵。

  「好吧!雖然還有很多問題想問,但你這次前來,肯定跟那女孩約定要解開的謎題有關吧?老友我會洗耳恭聽替你一一解決的。」兆誠彈指,全身似乎也有了幹勁。

  「嗯,那首先麻煩你幫我解開雨國它的原址到底在那裡,首屈一指的國內地理學研究專家,成兆程教授。」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