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尾聲、再續前緣(完結)

 

  綜觀這次事件過程,不乏壟罩著濃厚的命運與因果元素。

  在兩百五十年前,我們的祖先就與白己結下不解之,在那之後,更理應隨著祖師爺的死,就此讓這一人一精的奇妙因緣落下帷幕

  然而,即使他們是最初故事的主角,故事卻沒有在他們從舞台上退場後而結束。

 

  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會有故事的出現。

 

  即使是只有一個人,即使這個人沒有與其他群體產生交集,他也會有獨自所歷經無可取代的歲月,而這些歲月會變成記憶、回憶,最終變成故事。

  但是無論是神、鬼、人,只要曾經存在於這個世上就勢必會與世間萬物產生關係,故事亦會延綿不斷的分支、發展下去。

  就算屬於個人的故事結束了,其他人也會帶著與這個人曾經有過的種種,結成因果繼續延伸,最終變成龐大的人物關係網。

 

  可以看出正因白己不願意讓祖師爺和自己的故事就此完結,所以祂才選擇加入當初願意有條件接納祂的陽家派,可惜一連串的失控與命運安排,繼而使祂重新於現代重新甦醒。

  可惜一切早人事已非,僅有殘留在祂身上,當初渴求達成目的的業果,它的引爆,促成之後楊家的悲劇與一連串的事件。

  楊家的悲劇就如同上天要還給白己一個公道般;殊不知,這件事卻也替祂推進兩百五十年前未完好收尾的故事末節。

  祂終究為了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而我和楊燕芸同身為當年當事者的後人,更是被迫參與其中,卻也巧妙承擔百年前的「責任」,再續前緣;必須陪白己演完這場因果大戲,代價是我們其中一部份的人生

  這就是白己在談話中所提到的與我們林家的關聯僅在於前與後

 

  或許,也如黃師傅曾提過的,因為共演出的角色於一年前聚集到同樣的地方,所以我的人生就此走入另外一條可能的支線。

  而在另外一條支線裡,我和楊燕芸、尹靜蕙她們處在平行線上,永遠也不會有交集。儘管如此,必須交還的因果代價遲早還是會為我們各自帶來劫難

  如今觸發這條的命運支線,說不定對我們而言才是最佳解方,也是對白己而言最好的結果。

  因為這樣,我與楊燕芸和白己再續前緣。

  雖然得知我們家族並非祖師爺的直系子嗣,但猶如要補償白己當時所承受的悲傷與痛苦般,我就這樣被作為取代當時祖師爺的角色,成了現在必須陪著祂找尋屬於自己「狐生」意義的角色。

  這道難解的生命謎題就連神明也不願插手因果這件事就連神明也無法干涉,若是干涉其中,恐怕連祂們也無法抽身。

  若說這是害怕自己受影響不沾鍋心態,我個人認為是更接近尊重生命萬物本質的表現。除非不得已祂們才會真的出手。

 

  那麼之後白己的去留該怎麼辦?

  這是歷經漫長的兩百五十年後祂所需要再次面對的難題,但這次我們決定不推給誰去決定,而是所有人一起想辦法。

  現階段暫時保留其「留校察看」的身分,讓祂先與楊燕芸共存,這也是解決楊燕芸因特殊體質容易招陰,替她安排個「保護者」的解方。

  只不過,假如尹大師他們察覺到白己的任何異樣同樣也會毫不留情的抹殺之,我相信這個男人是真的會說到做到。

  因此,祖師爺的骨頭也轉由尹家來做處理了,為了能夠隨時監控。

  畢竟天曉得祖師爺的墓再一次的安置後,將骨頭送回去的哪天封印又會不穩了。

  以這隻就算已經活了兩百五十年,心智和外表仍然像是小朋友無法掌控自己情緒力量的狐狸的作風,哪天再度被外力蠱惑與操控也是有可能的

  意即,祂的修行之路還長得很。現在祂不只需每天定時到尹家道觀打卡報到,還要回報一天內做了什麼,並空出兩個小時跟著尹大師修行,同時導正一些觀念。

  沒錯,相當的現代化,這就是現代修行者與時俱進的作法。

  雖然聽起來像在監控戴著子腳鐐的犯嫌。當然,白己身上確實真的有類似如此的監控手段存在。

  還有,白己還必須守護楊家母女,作為其真正被稱作「家神」的責任。

  看得出來這孩子日後會相當忙碌,畢竟目前楊媽媽因為工作關係,還沒辦法搬過來與楊燕芸同住,因而變成我、學姊,還有陳景慎也須隨時關心楊燕芸的狀況。

  不過,學姊倒是對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楊燕芸早就被她編入「鬼小隊」的陣容了。

  這個和白己一樣都保持著「假幼女」外表,其實與我同年的學姊,一直都沒有放棄提升自己的實力,想要早點獨立並接下家業

  即使尹大師認為她還是先大學畢業比較要緊。因為要在社會上走跳,似乎不管專業技能還是學歷都相當重要,現代的年輕人是真的很辛苦。

  另外,學姊有很強烈的預感,認為這次的事件傳開後,肯定會有不少委託上門,屆時不管是家裡還是她個人就可以大賺一筆

  果然是相當有業務頭腦的預備接班人。

 

  學校方面,感覺得出眾人對我的態度過去相比好了不少,並不是校方替我們的風光偉業做宣傳,而是當初頂樓撞邪事件中,臨時被我抓上樓的三位男同學將事情內幕傳開的結果。

  沒想到竟這樣陰錯陽差的連同整體事件消息不脛而走,還給我清白。雖然我認為也不算是完全洗白,是仍處在灰白的尷尬位置。

  但班上同學倒也比較主動與我互動了,即使大多時候是問我和楊燕芸有關神怪方面的事,不然就是提及自己的撞鬼、鬼壓床經驗,希望我們出面處理。真的如學姊所說,委託已經開始湧現了。

 

  而我的能力依舊受制於楊燕芸,而且這可以看到鬼魂並與之交談的能力在我和學姊成為楊燕芸的「代理照護者」後,幾乎就沒有關閉過。其中那幾位女學生和男學生的鬼魂是最常出現在我們身邊的,經常問我要不要一起幹些不太妙的勾當。

  『如何?看在你們為了這次的事疲於奔波也沒有時間複習段考,不如我們現在就幫你作弊,也算是回報你們的恩情吧?』

  真的有夠可怕,誰料想得到在兩週後的首次段考上,我和他人都正絞盡腦汁寫考卷的時候,身旁會出現「四個女同學」,還問我要不要協助偷看一旁同學的考卷。

  這種異性緣我一點也不想要!想想這四個女人當初還嫌我噁心不是嗎?雖然自身形象如今似乎已翻轉,但這也不是我想要的「人際關係」。

  比起我,楊燕芸就算看得見,卻依舊聽不見祂們的聲音,但看得出來被「三個男同學」圍住的她也是壓力山大,身子正微微顫抖的寫考卷。

  結果就是這次段考除了陳景慎,我們鬼小隊其他三人的成績慘不忍睹。

 

  至於是否有可控楊燕芸體質的法,在請尹大師他們幫忙想辦法後,指出還需要一些時間研究看看,不過也先給了我們一些心理準備。

  畢竟天生的「被動技能」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關閉的,頂多只能用什麼方法拘束或干涉一陣子,只是假如引發反效果肯定會得不償失。

  再說,這塊土地上又不是只有白己覬覦楊燕芸的能力,說不定學校暗處已有不少鬼怪暗中商量準備進行下一次的「奪人計畫」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到那天答應精靈大哥要替祂設立專屬供奉祠堂的事。

  這件事我在段考後向尹大師提及,對方顯然很不願意,學姊更是一連踢了我好幾腳,斥責不要以為只有我能夠和鬼怪直接溝通,就答應一些奇奇怪怪的要求

  只是我一句「對方說沒有白紙黑字」後就堵上這對父女的嘴了,同時他們也拉著我到神明桌前壓手印、畫押,流程行雲流水,完成了我日後需要與他們商量才能答應魑魅魍魎們提出的要求的「白紙黑字」。

  至於祠堂後已請當地鄉親協助建造了,真是……可喜可賀啊,大哥!

 

  最後自然得說回我們鬼小隊四人的關係上。

  基本上,我依舊是處於被動又不願認尹靜蕙是自己師傅的態度,陳景慎則是不僅每天為對方奉上紅豆麵包與飲料,還自稱自己為「徒兒」了。

  陳景慎你這個笨蛋,真的讓我好丟臉啊!

  值得一提的是,陳景慎這傢伙依舊每天到我們班做出那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表現,看得出來他還是對楊燕芸相當傾心,只是礙於「我和她之間的命運」,變得經常考慮到我的心情而不敢行動。

  這徹徹底底是個誤會好嗎?此命運非比那命運!

  不是說我和楊燕芸是再續前緣的牛郎織女啊!

  但你陳景慎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將目標漸漸轉移到另一個「假幼女」身上啊!

  感覺這變態已經越來越常將「小白己現在在妳體內嗎?我想要看看。」諸如此類會讓自己入獄的危險發言脫口而出,我們更因此惹來同班同學的視線。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楊燕芸對此也會露出少見的厭惡神情。

  「謝謝妳,我好了。」然後陳景慎又會如此不要臉的向楊燕芸表示感謝。

 

  雖然我認為自己和楊燕芸的命運不是跟男女情愛有關,但我確實感覺得出我和她之間的距離似乎真的因為本次事件有了一些些變化。

  現在她已經不避諱自己的體質會影響到我了,有時會主動找我攀談或是放學要我陪她一起去買東西。不然就是偶而會拜訪我家,還和家妹成了好姊妹。

  「哥哥的春天來了。」

  然後我就得接受妹妹如此這般的精神凌遲,常搞得我不知所措。

  的確在那一晚對方緊抱住我的時候,我有察覺到楊燕芸的異樣,但我始終認為是因為對方過於害怕的緣故,以及那天在頂樓聽聞學姊提及我是為了拯救她才加入搞鬼小隊這番話所致,其他就真的……沒有多餘的雜念了。

  畢竟陳景慎還對她有意思,我可不是那種會對兄弟喜歡的女生出手的渣男

  可是白己的態度我認為就有點明顯了。

  這隻狐狸似乎真把我當成當年的祖師爺,屢次轉換人格後透過楊燕芸的身體與我近距離接觸不然就是以挑逗語氣,表示想要「更了解我」。

  儘管尹大師有對其做出不下一次警告,但這隻狐狸果然心智還停留在未滿十歲的孩童,有時仍會相當任性的就撲到我身上。

  頓時我心情都會無比複雜。

 

  一邊是百年幼女、一邊是兄弟喜歡的女人,她們就這樣共用一個身體與我親近?

 

  感覺上面這段話好像可以做為輕小說的書名了。

  至於尹靜蕙方面,則是一貫那樣的調調。莫名的自信、不顧後果的強大行動力,還有突發奇想中富含神奇邏輯的思考。

  老實說,隨著認識學姊的時間拉長,我也就越佩服她,甚至覺得對方真的很可靠,而不是如她常掛在嘴邊的認為自己是個二流修行者。

  即使我就是不想進入她的門下,她依然會不時教些靈學或玄學方面的知識給我們,我合理懷疑她是不是想藉此放長線釣大魚。

  學姊時常會胡搞瞎搞,只不過我也偶而會見到其感性的一面,比如在我即將出院,楊燕芸突然獨自來醫院的那天。

 

  那天已經是傍晚,在我收拾好所有東西,準備下床時,卻見楊燕芸已站在門口,嚇得我差點又要住院。

  我們先是略帶尷尬地寒暄幾句,接著她慢慢走至我面前,露出淺笑再次向我致謝,並表示自己的心情與看待特殊體質的態度也有所改變

  此時我才發現她沒有將頭髮給紮成馬尾,說明她是真的在重新適應自己的體質。

  「下週就要段考了,唉,這就是身為學生要面對的現實啊……」

  「恐怕這次我也沒辦法考太好呢。」

  面對我的哀號,楊燕芸小小的感嘆一聲,窗外的夕陽光輝正好反映在她臉上,使得其臉頰泛起紅暈。

  這不禁讓我想確認眼前的她是不是「楊燕芸」。

  「可以問一下嗎?現在妳是我的同班同學,還是白己呢?」

  只見楊燕芸摀住嘴巴一笑,用那好聽的聲音回應我:「你猜猜看啊!猜對會有獎勵。」

  「看來不是那個百年幼女。」

  楊燕芸聽見我這麼回答不禁笑出聲來,果然眼前的她不是白己,不然早就張牙舞爪的朝我撲來了。

  「我也要謝謝妳今天來迎接我出院。我媽稍早前有來看我,妹妹在上課,老爸也在上班,在知道我已經行走無礙後,就要我自己回家了。」

  「證明他們很相信你吧?也認為你可以照顧好自己。」

  「如果真是這樣,那一天老爸也不會找消防直升機來迎接我了。」

  「呵呵!話可不能這麼說,山難跟骨折還是有落差呢,肯定是考慮到你那時候骨折又山難才會著急的呼叫直升機啊!」

  確實,懂我者不愧為我父,但為了他的身體著想,還是希望他不要繼續任勞任緣的無償加班了。

  之後楊燕芸想要攙扶我走出病房,雖然被我拒絕,但她依然堅持,卻也在走出門口剎那,我們見到學姊竟然就背靠門後,還給一個豪爽的招呼。

  「!」

  「個鬼!既然來了就進來啊!幹嘛躲在門後偷聽?」

  「偷聽?你們是做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怕別人知道嗎?」學姊一邊說,一邊捱近身子瞇起雙眼看著我。

  「呦,兩個人都臉紅啦?你們果然有一腿對吧?看你們手摟得那麼緊!」

  「不不不……不是的!學姊,那是我怕孟承腿傷還沒好──」

  「還孟承?都已經親密到互叫名字的程度了?學弟,你讓師傅好心痛啊!這種家務事應該早點告訴我的。」

  「妳不是我師傅,而且根本就沒有妳想像中的事。」我冷漠回應。

  「是嗎?那師傅我和摟著你的同班女同學,你要選哪一個?」

  這是什麼類似女朋友提出的「我和你媽落水你要救誰」的終極考題啊!

  在醫院大吵大鬧絕對不是文明人的作為,於是我快速冷靜腦袋,並給出謹慎的答案。

  「我選陳景慎。」

  接著兩人毫不掩飾厭惡的倒抽一口氣,學姊更是拍拍我的肩膀,說她能理解,並表示現在的社會也能接受。

  但在收回手後,她卻對我露出一抹富欣慰的微笑。

  「不鬧你了,總之看到你還能像之前一樣吐槽跟走動就好了。」

  此刻我與對方四目相交,同時想起這段日子以來的種種,心頭湧上暖意。

  「學姊,真的很謝謝妳。妳可說是本次事件中最活躍也最核心的人物了。」

  「少來!不過是盡自己的義務罷了;接下來我們都還有得忙呢。」

  學姊──尹靜蕙笑著說完這些話便轉過身去,在我眼前那嬌小卻強大的背影再次映入眼中。

  只見她走了幾步後右轉過臉來,用那雙如同貓般的明亮大眼笑望著我。

  「就像你那天說的,我們的關係可不會因為事件結束後就結束,不會各奔東西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會一直持續下去的,對吧?」

  是呢,的確是這樣。

  那一天準備出發去找楊燕芸的時候,我的確這麼說過。

  沒想到她還記得。當然,我也不曾忘記。

 

  誰叫我的命格就是勞碌命呢。

 

 

 

 

後記:

感謝有追看本作的各位,作為個人另一部《窺》中的「尹師傅」人物傳,如今首集終於迎來了完結(゚。)

可以看出這篇與《窺》的風格可說落差不小,不過在玄怪與咒法元素上仍有不少相似之處。

而之所以本作定位為「輕小說」,除了在於故事背景放在主要核心角色尹靜蕙尚未成為獨當一面的修行者的學生時期,另外亦基於尹與其他要角的有趣互動上,因此書寫方式就比較偏向輕鬆明快,角色描繪相對鮮明。

值得一提的是,故事最後總算毫無保留的拉出本作「青春戀愛」的成分XD

其實過程也有隱晦的描寫到,只是首集主要還是先帶出各角色之間的背景關係,以及著重在事件解謎上頭。

總之,再次感謝各位的追看,本部首集比《窺》還早完結確實在預料中啦σ`´)σ

接下來估計會先填之前留下的其他作的坑,但相信很快「搞鬼小隊」的快樂夥伴們很快又會回來的,在此之前,請先期待他們在《窺》最後階段的活躍吧!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