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死屋內的活物

  「未來,我有可能再跟那天晚上看到的怪物遭遇?」

  刑警重新放下一口未沾的茶水,午後四時冬季稍早前來,夕陽序曲的光芒因折射杯身閃耀,帶著涼意的微風提醒般吹動樹叢,現在仍是未到挾帶暖意的季節。

  「沒錯。」推理作家再次回到座位上,將從屋內拿出的藍莓曲奇放在茶壺旁,並取出一塊咬下:「而且會帶著高芥誠身上某樣物品前來。」

  陳坤隆此時腦袋被那天夜晚的顫慄,還有對眼前老同學這番話的疑惑牽動而感到混亂與排斥,這當然是恐懼跟急於釐清問題衝動的反應。

  「老同學,先別急。還記得一開始你在電話裡跟我說的那些,遺留在海邊小屋火災現場的線索吧?當然是除了你現在擺在我眼前的這個生鏽鐵盒。」

  「這是當然的。」坤隆說。

  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燒毀了海邊淺灘附近,被前人遺棄荒村中的其中一間小屋,在火勢撲滅後,警方當然沒有浪費任何時間,當天晚上就立即進行採證工作直到元旦天明。

  小屋的主體不同火迷宮一案,已經近乎將房屋骨架三分之二全數燒毀,其中的原因也是因為荒屋已失修多年,即使是小火警也可能令其在瞬間化成灰燼,不過此次警方有確實查出起火原因還有起火點的位置。

  這是一場人為縱火,起火點在廚房,而且是因為殘留在該處的汽油所致,但製造出火花致使因接觸飄散在空氣中的油氣,或掉落在汽油上引發火警的原因,警方依現場情況區分為兩種。

  在廚房中發現被燒過,完全變形的打火機與從該處發現刑警高芥誠使用過槍枝,留下穿過廚房上頭氣窗掉落在遠處沙灘上的彈頭,及掉落在屋內三枚彈殼痕跡。

  另外一枚彈頭的落點是與廚房氣窗反方向,在前往海灘小道旁的草叢裡,也是小屋正面對小鎮的方位,坤隆與怪物相遇點右側的位置。此地段已經超出沙灘覆蓋區域,證明這枚彈頭是由小屋正面客廳位置射出,依據警方判斷及留在小屋外頭的玻璃進行比對,能斷定高芥誠除了在廚房另外也在客廳有開槍的動作。

  所以起火原因可能自子彈擊發的火花,或是有人在同時間點燃打火機引起,但鑑識小組依據汽油氣化與液體揮發程度來判斷,因高芥誠開槍引燃火勢的機率並不大,況且若一開始芥誠就打算放火燒了那裡,就不會再有刻意用打火機點燃這種多餘的動作。

  除了關於小屋起火原因的調查,最令警方感到匪夷所思跟毛骨悚然的莫過於是在位於客廳旁深處的房間內,找到數具動物骸骨,還有一具於骨骸上仍殘有新鮮皮肉組織,留有似其他生物啃咬齒痕,身形為小學學童被燒焦的人類屍體。

  「之後進行齒模比對,發現那是……人類的咬痕,在那四周還有牆壁也留有血液碳化物,估計是該遺體在被破壞時所噴濺而出的。一旁的動物骨骸也斷定出是流浪狗的屍體,同樣有被某種生物啃食過的痕跡,這一點是在場所有人都不敢置信的。」坤隆的手緊抓著大腿,面對火災現場曾經有過「人吃人」這種驚駭過程的想像,使他與小道暗影做出聯想,這就足以使他心中的恐懼勝過其他警員的訝異,這同時也是上級對高芥誠失蹤案及火迷宮一案再度提起重視的原因。

  「而且,你也沒有將這生鏽鐵盒裡的秘密公開給上級知道對吧?」推理作家悠閒的喝了口茶,再次道出眼前刑警想要藉自己雙手找回搭檔的心中決議,他仍感覺這是很不切實際的作為,所以也不認為接下來要講的話可以打消他的念頭。

  「坤隆,正如我前不久所講的,高芥誠在此次失蹤案生還機率並不大,但看得出來這是你現階段想擺優先的調查方向,所以現在我就來告訴你,為什麼我可以如此肯定這點。首先,我們就先從,這個鐵盒子開始講起。

  我們來解讀,高芥誠在你從村莊到達現場的這四十分鐘到底做了些什麼,不對,應該說,他所面對到的是什麼情況,然後如何在那座『死屋』內與怪物上演你追我躲的戲碼。」

  「什麼?你竟然斷言手持槍枝的芥誠,會因為那頭不知名的生物躲起來?」坤隆半信半疑的雙手抱胸:「可別忘了,前輩他可是開了槍。」

  「開了槍又如何?就算準備再精良的武器與計畫,任何突發狀況都可以輕易為這座完美無缺的鐵壁找到死角。我在此要講的並不是握有勝算較大的一方生存機率有多大,而是在什麼情況下會讓一個人不得不使用最後殺手鐧求得生存。我相信警察是不會任意將槍掏出的人,這樣講沒有錯吧?老同學。」

  見坤隆無力反駁,白夜重新開始自己的推論。

  「這場困獸之鬥在你收到那封簡訊前就已經開始,而且由綜合現場的線索還有現在擺在我們面前這個鐵盒子能夠判斷,高芥誠從一開始就不認為自己能夠從那裡逃出,而且那時火勢並還沒引發。

  誠如這些為前提,可以推斷則是,高芥誠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拔槍面對隱藏在暗處的敵人,之後判斷自己必須開槍才能夠面對,可是卻發現仍可能不敵對方才留下讓他人找到自己的線索,或著說,這些是正常情況下人類依據本能所預先決定的行為模式,但這個步驟卻因為那封古怪的簡訊還有生鏽鐵盒做出次序更改的動作,不過目的都是相同的。」

  「你是要我,把鐵盒跟簡訊單獨自行動圖表中抽出,然後重組順序嗎?」

  「沒錯,而且還要把彈頭、彈殼、玻璃碎片、小道間你遇見暗影的情況、遺留在現場的汽油、火災全部做出結合。在那之後我再把過去火迷宮的疑點,還有你之後提供給我在那座村莊調查的結果納入,基本上就可以看出這兩起事件的關聯性,還有怪物的雛型了。」

  「等等,邱彥澄,你好像還沒跟我解釋為什麼你清楚知道這個破盒子裡面,留的會是芥誠給我找尋自己的線索。我記得也只告訴過你,他沒有把手機掛斷留在裡面而已吧?」

  白夜舉起手示意對方先冷靜,接著又喝了一口茶配上曲奇,然後開始一連串的推理。

  「別老是打亂我的步調先生,這個在最後我會說明,現在就讓我先端出腦袋拼湊出的拼圖,你就乖乖閉上嘴巴聽的吧。

  簡訊傳至你手機顯示的時間為到達海邊小屋前四十分鐘,如此可以判斷高芥誠是在發現向人延、小屋或屋內怪物的某件真相後才送出,從簡訊內容中提到『原來一切都是虛無……不論是我們還是他們……向人延……』可以知道,是指非單件事情的總結,所以就是在到達小屋後因為看穿事情的某種真相,又因為在當下情況才使得他打下這些文字,因為這幾段話是指大方面的走向,而非向人延或是關於警方團體。

  如此一來可以推斷,火警大概在什麼時候開始引燃。不過我可以先說,高芥誠是在傳完簡訊後,就把手機放在鐵盒內,接著扣下板機射穿客廳面向小鎮方向的窗戶,然後把盒子擊破窗戶丟出,最後落點在你到達現場所站立的位置。」

  「等下,白夜!雖然如此一來可以解釋遺落在小屋外那些客廳玻璃碎片,以及遺落在草叢間的彈頭是芥誠扣下板機的第一發,那為何他要如此多此一舉,自己不從那裡破窗逃出,而只是丟出這個破盒子!」坤隆的急性子再度表露無遺,但白夜也因為了解老同學的個性,只是又喝下一口熱茶。

  「當然得先打穿窗戶才可以丟出鐵盒,依照這個鐵盒的體積、高芥誠自己手臂力氣還有玻璃硬度來看,這是很正確的決定。也能看出這是很重要的決策,因為他可是把自己的手機當成發信器,想讓你藉此找到他的,所以你不應該說這是個破盒子。從你提供給我的小屋格局可以判斷出,小屋大門打開後是客廳,然後是分散在客廳旁的房間,再繼續走進去是裏側的廚房,雖然說一般房子建構大致如此,但可別忘了你們是在哪裡發現那堆屍骸的。」

  「客廳旁的……房間。」

  「對。既然一進大門就銜接到客廳,那為何高芥誠不會從大門直接逃出,反而是大費周章打破窗戶呢?而且,從屍骸分佈的地點來看,怪物一開始所在位置不是在客廳,而是那間房間,不然就是位在高芥誠所在位置附近,使他連接近大門的機會都沒有,但如此一來,廚房外沙灘上的彈頭就無法解釋為何會出現在那裡。」

  聽聞至此的坤隆下意識咬牙,因為依據刑警過往的經驗與直覺,他已經大概猜到自己搭檔所面臨的艱困情勢非比尋常。

  「估計是這樣的。在進入小屋後的高芥誠,發現怪物正在房間內撕咬屍體,但他的行動馬上就被對方發現,在當下立刻發出簡訊並將手機放入鐵盒,從窗戶丟出,或許他仍覺得自己有逃脫機會,但那時候的情況危急使他不得不做後路的打算,所以可能在怪物發現自己前幾秒鐘,只能留下這樣的線索給你。至於為什麼會找出那個鐵盒,這個我等下會做解釋,所以大概可以推斷,高芥誠在發現怪物,然後被對方發現的時間間隔為十五至三十秒,如果考慮到鐵盒開闔易度,鐵盒一開始就敞開的可能性非常大,因為射穿窗戶勢必會引起怪物注意,那就是說,他是在怪物發現當下射穿窗戶,自己是在此之前的數秒內將手機裝入鐵盒,不然比起丟出鐵盒,將手機留在外處也比較容易多了。所以接下來就可以解釋高芥誠是因面對什麼人物,才迫使有之後開槍的必要。

  在發現高芥誠後,怪物來到他面前的速度非常快,根據你在小道遇到它的形容,也可以推測出怪物的個頭大概兩百公分上下。如此龐然大物立刻來到他面前,在這幾秒鐘內高芥誠除了作出必須把手機當作發信器這判斷,也指出他當下位於的位置比較靠近廚房,所以這是他沒有從客廳旁大門逃出的可能。

  高芥誠可能在逃到廚房過程中受傷,因為丟出鐵盒的行為令他來不及扣板機,此時的他躲在廚房琉璃台與穿堂間的轉角處,怪物當然沒有放過這機會追到那裡。

  小屋的廚房是該建築物的終點,旁邊是沒有任何窗戶或後門,只有上頭留有一扇氣窗,高芥誠在逃脫過程中閃到另外一角,也是面向氣窗的牆壁,就此怪物的位置來到氣窗前面,終於,他在這裡又開了兩槍,一槍命中氣窗下的牆壁,另外一槍穿過氣窗掉落在外頭的沙灘上。」

  聽聞白夜針對火災現場遺留的彈頭及線索整合解讀出搭檔於小屋內的舉動,陳坤隆不免很快聯想到另外一種可能:「同學……你的意思說,在這次困獸之鬥中,怪物的身上也可能中槍嗎?」

  「不排除有這可能,因為你們也沒有在火災現場找到第三枚子彈吧?」白夜搖了搖已經空了的茶壺,接著用手撐著自己下巴:「依照高芥誠一百七十五公分的身高,廚房氣窗大約比他高出一顆頭的高度二十公分,還有子彈射出及第三枚子彈未找到的可能性判別,怪物的個頭約莫兩百公分上下,可能介於一百九十公分到兩百一十公分之間,所以對方可能身上中了一槍,但也可以說,子彈並非打在他本人身上。」

  「這又是怎麼回事?喂!白夜,別老是對案情的推理賣關子好嗎?」坤隆激動的站起身來,嘴巴立刻被一塊曲奇堵住,下手的自然是眼前像貓一樣慵懶的男人。

  「這一點可以晚一點再說,因為目前我想先針對海邊小屋內置火災前的過程做出推斷。關於怪物的推理,或許在你提供給我那座村莊的線索後再來判定會比較正確,可別忘了,目前你跟高芥誠一樣正身處危險當中。」白夜瞇起銳利的雙眼,再次提醒老同學自身身處的立場為何。

  「那芥誠從一開始就跳入對方設下的陷阱嗎?」回想起自己搭檔的跟蹤行動與失蹤的事實,不禁令坤隆有這樣的猜測。

  「不對,這起火災其實一開始並不在對方的計畫內。遺留在現場的汽油是對方防患於未然的最後手段,只是不得已在那天晚上使用罷了。如果這一開始就是陷阱,那怪物也不會是在深處的房間,而是在房子附近徘迴、躲藏或是待在外頭,那間房子是它重要的藏身之處,不會這麼容易就讓它付之一炬的。所以接下來我要講的是,為什麼我可以知道鐵盒子裡面裝的是高芥誠要留給你的重要情報,還有為什麼之後你極有可能身處危險之中。」

  白夜清了清喉嚨,再度開口:「還記得我剛提到,怪物襲擊對方那數秒內的判斷吧?也就是促使高芥誠最後決定留下這個盒子,而不是自己逃脫該地。除了是因為當下他沒有逃出屋子的空檔,也是因為裡面一定留有什麼東西,跟手機被當作發信器一樣重要。

  在以情況危急的前提,正常人不會刻意將手機裝入一個生鏽還可能打不開的盒子,所以盒子在當下應為敞開的情況,而且放在自己附近的位置,從這可以假設是客廳的桌子。

  但也可以設想,就是因為看到鐵盒子敞開,所以就自然將手機放如其中丟出窗外,不過這無法說明為什麼不單獨留下手機於外頭,而連同這個破東西都必須留下的理由。」

  「你好像也說了那個鐵盒是破東西。」不理會坤隆的吐槽,白夜繼續說道。

  「若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手機可能被破壞或是小屋會因為什麼原因被摧毀,那就是鐵盒裡面有什麼高芥誠認為重要的東西,必須連同手機連給自己的搭檔,而這方面在之後的起火點討論可以做出更準確的解讀。

  既然警方根據種種跡象判定汽油一開始就留在該處,那就跟怪物負傷、一枚子彈消失這種情況作出結合,就如同你所認為,高芥誠的確在握有武器這點有了勝算,使怪物不得不引發火警,讓小屋跟著發現該處的刑警陪葬,犧牲自己重要的棲息之所,所以一開始就知道小屋跟手機會被摧毀的可能性並不在,冒險在火場打開生鏽鐵盒,或是有鐵盒敞開的情況話,自然就有從大門逃出生天的機率。」

  「我知道你接下來想說什麼。你是想說,芥誠之所以沒有逃出火場,可能是在過程中受傷或是葬生火窟嗎?可是現場並沒有發現他的屍體。」

  「別緊張,陳警官,我可沒有下這段定論呢!」白夜自信一笑,夕陽正好打在他臉上,輪廓層次分明。「沒錯,高芥誠在過程中,可能因為對方的行動而吃驚,接著被怪物襲擊受傷,最後……被帶出了小屋。」

  「被帶出了小屋?」陳坤隆的眼睛睜大,腦中畫面再次隨著白夜接下來的敘述回到那條夜色小道上。

  「然後,重點就會落到這個怪物真面目的討論上了。」

  午後的橙色茶會,終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獵奇 推理小說 恐怖
    全站熱搜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