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虛無之形的繭

 

  一股詭異的氛圍盤繞在向家內,原本冬末寒冷的清晨,疲軟的陽光也因時間的推移滲入窗口,外頭的聲響漸漸放大,依據萬物生理時鐘的作息,整座城市被剛甦醒的生命力給灌滿,前一晚的雨宛如過往於焉,徒留些微的溼氣在空氣中環繞,它使朝霧夾雜清新氣味,也讓人們添增了保暖的衣物。

  但在如此理所當然的時間推演下,向家彷彿因特立獨行的推理作家一席話所凝結,待在這棟大型時間之屋內的眾人,感受不到城市早晨的喧鬧,在這個平行世界中,不管是巷弄還是街口,一切都是寂靜無聲,無論是知道真相的人,方才得知而吃驚不已的人,試圖隱瞞不為人知的過去,被拆穿而徬徨的人,或者是……因為即將到來的狂亂,情緒接近癲狂的那名主角。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停滯的時間因為這陣童稚的笑聲再度轉動,情緒較為冷靜的白色鬢狗雙眼直視前方,位於聲音來源前方的他,再明白不過那究竟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才有如此令人不寒而慄的反應。現在的他感覺如同被蛇盯上的獵物無法動彈,但也不過是當下的數秒感受,身為刑警的他很快調整好狀態,準備接下連番而來的震撼彈,他知道眼前這名年輕人的話還沒說完。

  「夠了!人延。我不懂這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人敏,在照片攤在眾人面前那時候開始,或許我們就該坦白這一切的。」

  向家男主人惡狠狠瞪著打破沉默的妻子,這時夫妻倆的激動反應確實讓失控的笑聲稍微收斂,不過充滿違和感的言語還有反應依舊將眾人帶進扭曲的妖異空間之中。

  「爸媽,這麼多年的角色扮演也夠了。」向人延雙腳不斷搖晃,手臂抱著肚子早已笑出淚來。「逃脫南家的旅程在火迷宮展開後就已經來到尾聲,這些年感謝你們讓我寄住在這裡的養育之恩。還有,這件事我真的沒打算被發現,所以一直幫你們隱瞞著,只是向家似乎註定要從夢中醒來,因為那場火是南家召喚我回歸的暗示。」

  刑警們面面相覷,現時向人延的言行除了令他們無法理解外,不符年紀說出的內容更像古代文言文艱深難懂,白髮刑警已從中看清真相的一部份,只是仍然緘默不語,發言權重新落回白夜身上。

  「為什麼這麼說,向人延……不,應該稱你為南繭華小弟弟。」推理作家露出別有深意的微笑,對方的一言一行此刻開始受到他敏銳的觀察與檢視。

  「我可是跟均耀還有晏寰說過,爺爺已經死了,現在是我該回到南家的時候了!」

  「嗯,我就知道繭華你不會說謊,這樣一來我的假設也趨近完整,更少了再次介紹南家家族成員的必要。」

  南繭華聽聞白夜一番話後臉色轉為憤怒,瞬間察覺到自己已掉入對方設下的陷阱。

  「大哥哥,你現在到底在盤算些什麼?今天向家即將支離破碎,而罪魁禍首將會是你,養育我的他們今後會少了一個兒子,你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嗎?」

  眾人屏息觀看這兩人的唇槍舌戰,不過一名國小學童性格的大轉變,才是令他們震撼且不敢輕舉妄動的主因。

  「我當然知道這一切的嚴重性。不過真相揭發之後會有什麼結果我不想去管,我個人就純粹對古怪的謎團感到興趣罷了,此時此刻人格突變的你也激起了我想探究的慾望,對此我還真興奮不已。」推理作家語畢後,將身子斜靠在沙發椅背閉上雙眼,自顧自的笑出聲來:「我們總是在虛無中尋找真實,在真實中發現虛無。人是現實一偶的影子,影子是一團被黑暗包覆的意志,在絕對光源之下,是延伸出影子的物體才會醜陋不堪,所以絕對黑暗是需要存在的。」

  「我說……你們兩個是打算進行詩句文學的切磋嗎?」

  對同伴突如其來的心情轉變,感到吃驚又害怕的陳坤隆打斷兩人的對話。認識對方多年的他,是再熟悉不過這名推理作家會因謎團讓自己丟棄一切人性,成為絕對理性的解謎機器,如果他不適時出面阻止,眾人不僅會被他遠遠拋在後頭,更有可能對方會因此上演失控的舉動,而且那種失控的衝動,會使他原本站在正派的人格逐漸崩毀,跳脫身為正派之人該有的心智,成為魔鬼。

  「那在你眼裡,現實的我是虛無還是真實的存在?也是醜陋的一枚影子嗎?」

  白夜看了老同學一眼,對方立刻理解這個眼神的用意,便放心的點點頭。因為對方已經知道自己已經穩住了心神,不至於走向失控一面。

  家貓站起身來走到餐桌旁拉開椅子落座,一隻手靠在桌上並撐著臉頰,如同兩名置身浮華世界的哲學家。

  「現在的你……不過是待在這個現實世界中,名為真實卻是虛無之形的繭中的怪物罷了。不過,我想如果此刻一口氣從你的心理狀況開始說起,想必這裡沒有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吧!」

  「坤隆哥,老師是不是說我們是一群笨蛋?」

  「你也知道……怪人的思維總是異於常人,不是我們聽不懂,而是他的語意太過獨特。」陳坤隆試圖切割後輩把他們跟笨蛋畫上等號這個事實。

  「那我們按照時間來講吧!」白夜轉身面對眾人,擊掌拉回他們的注意力:「也就是從『縛黑山夜鸛鬼的神隱殺人事件』說起,這是我首先要破除的謎團。」

  向家夫妻從原本的神情激動此刻轉為黯然,兩人在這場表演中已經失去戲份,自己兒子的長相與破舊學生證上的照片不謀而合是無庸置疑的事實,只是向人敏對一直不願讓妻子知道的另一個真相,待不久後也會公開這點,使他感到懊悔與害怕,而且也正如南繭華所說,向家今天即將走向命中注定的崩解,只是時間來得比較早罷了。

  「白夜,這件事真的跟火迷宮一系列的案子有關嗎?」

  「坤隆,你同學的論點十分有趣。現在所有跡象都指出兩者間的確脫不了關係,多年前我也是那起離奇案件的偵查成員之一,在我看來如今也漸漸露出曙光,至少在動機方面我已經大概明白。」白色鬢狗整個人重新埋入沙發,語氣中透露不服輸的倔強。

  「劉警官聽到這些線索而對縛黑山一案有部分釐清並不意外,而且此案多年未破,也非所有偵辦人員的責任,請不用放在心上。」

  面對對方再次的安慰,劉彥博聳聳肩不以為然,接著夜鸛鬼神隱殺人事件的真相,在推理作家的一一剖析下,開啟了解開所有謎團的第一道門扉。

 

  「這一起縛黑山事件,其實從頭到尾都不存在,至少,在裡面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夜鸛鬼擄童,被燒死與失蹤的肉票,還有安全歸來的孩子。」

  所有人聽聞至此又是再度的訝異,此反應在白夜料想之中,他連忙阻止老同學打岔,然後用神秘且自信的微笑接續說道。

  「這不過是一起,由我身旁這名孩子,還有向人敏先生自導自演,並且利用人類既定認知所架構出的心理詭計。劉警官,在這起案件裡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目擊者存在的對吧?也就是沒有人撞見夜鸛鬼綁架三名孩童,並發現其現身於樹林內以及拿了贖金從唯一的山道出口逃脫這些景象,整起案件的開始是三名孩子的失蹤,還有在公園發現一封贖金指示信。」

  「雖然不知道你的消息來源出自哪裡,但的確是如此。這起案件之所以會立案是一開始南家察覺么子深夜未歸,追蹤其行蹤到達公園內,發現綁架勒索信,在告知村長到全村皆知後,三名常聚在一起的孩子一起失蹤的事實才被人發覺。第二是案子最後發現顏均耀失去頭與四肢的焦屍,還有……向人延當天午後被人找到躺在通往縛黑山的唯一山道旁,全身被火灼傷纏滿繃帶且奄奄一息,警方才因此建檔為縛黑山的綁架殺人事件。」白髮刑警再次陳述案件經過後,突然神情緊繃而沉默。

  「老師,莫非這些都不足以成為夜鸛鬼綁走三人並要求贖金的佐證嗎?在那不久前村民們不也在樹林內發現犯人的行徑?」

  「沒錯,即使有這些無法更改的成立條件存在,依舊可以為這起綁架案找到盲點。犯人、人質、勒索、屍體都具備的情況,不管在警察還是民眾的既定認知內,這都是一起綁架案沒錯吧?更何況最後肉票其中一人平安逃回,還有埋入土內的贖金也不翼而飛,這都會令人聯想到,犯人是在那起大火的混亂中趁亂取走且釋放人質,成就了相當完美的綁架事件。

  所以請各位再次回想,警方幾乎偷偷翻遍了縛黑山,但依然沒找到犯人的行蹤或是有殘留下來的痕跡,這一切不免令人感到弔詭?好吧!我們可以當對方是心思縝密的智慧型犯罪者,而且如果肉票存在,警方的行動絕對會被綁手綁腳,如此一來,這些條件都成了綁架案無懈可擊的盾牌,加上上述剛才我所說的那幾項條件存在,又有誰會去懷疑不是名厲害的犯人策劃這一切?」

  「的確沒錯,那我們又該如何從其中看出盲點?」陳坤隆用指頭敲著腦袋瓜思索著。

  只見此時南繭華指了自己俏皮的點點頭,白夜見狀跟著接著說下去。

  「沒錯,這孩子就是那起案子的盲點。如果說,回來的肉票身份,並不是他原來的身份呢?現在在這裡我們都知道,所謂的向人延根本就沒有回家,代替他回來的是南繭華,所以人們都以為南家么子失蹤了。」

  「但是,那也是我們多年後才知道的真相不是嗎?我深知在那時候,偽裝成向人延又全身燒傷被綁架事件驚嚇到完全無法言語的向人延,的確是警方無法破除的死角……

  「沒錯,小陳。之後向家為了離開傷心地,搬到了目前我們所在的這個地方,縛肢村內再也沒有人看到與向家有關的成員。」

  「所以是利用這一點!」陳坤隆驚呼道,但隨即發出疑惑:「可是你要說這一切都是繭華一個人自導自演也很難說過去,至少我相信一開始在森林裡遊走的不會是他。」

  「對,老同學,你說對了。那名出現在縛黑山內的夜鸛鬼,就是現在坐在你斜對面的向人敏先生。」

  向太太因為白夜的話嚇到臉色發白,呼吸急促望著丈夫,只見對方經過短暫沉默後緩緩開口,即使他自己知道說出來的都將是滿室破綻的說詞:「這點或許就無法否認了,畢竟那時候我還正經歷早出晚歸的通勤生活。如果哪天我選擇請假或早退,就會有充分時間做出這種荒謬行為。當初因為我是肉票的家人,所以警方也沒有對我有所懷疑,如果現在你們要到我前公司查勤的話,我自然也不能說什麼。」

  「向先生,你的意思是默認的確有這種行為嗎?」

  面對劉警官的詢問,向人敏再次沉默,雖然這行為看似一場惡作劇,但卻也間接說明了一項讓身旁的妻子無法相信的事實。

  「所以……那些狗、動物,甚至是顏均耀,都是你殺害的?」身旁妻子簡直快昏厥過去,男主人連忙緊抱住對方。

  「向太太,向先生並沒有做出殺害動物這種行為,他的犯行僅在於殺害顏均耀跟破壞其屍身這件事上。好吧,我就把一切的作案過程,依時間點陳述給各位知道。

  因為當時一年前的大火,令向家成員間開始產生隔閡與心結,除了父母對自己全身灼傷的兒子,遭受被欺凌還有註定一生無法改變醜陋容貌的命運,感到懊悔、排斥與厭惡,向家當時也因此陷入財務困難。村內的人一向都知道,有三名孩子總會在晚間時分聚眾在山道附近的公園談天,即使三名孩子的身家背景有所落差。他們分別是華族後裔的南織家,剛經歷火災意外的向家,還有因為父母雙亡寄住在顏家的那名野孩子,而這件事向先生自然也是曉得的。

  但在不知道什麼契機下,原本就打算逃離南家的么子找上了向先生,並與對方達成了條件交換。也就是對方必須幫助他逃出南織家族,而且保障他之後的生活,同樣他也決定支付對方相應的報酬。還有,兩人最後還達成一項協議,這同時也是向家在那場火災後一直存在的隱憂,精神上的地獄,向人延將消失深山中,從此下落不明,而為了家族的延續,還有與妻子從惡火牢籠中解脫的他,答應了這項要求,所以夜鸛鬼的擄人計畫就此成形。

  我想一開始的計畫是這樣的──向先生扮演夜鸛鬼,經常出沒在樹林中引起村民恐慌且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接著,在計畫實行當天,綁走南繭華還有向人延,不過這個行動向先生肯定下不了手,所以全程由南繭華接手,最後他留下一封拼貼而成的勒索信,使村人誤以為是夜鸛鬼犯下的綁架案,然後在現時時間內拿到贖金,自己跟贖金回到向家,至於交換身份的手法就如同各位所想的一樣,利用燒焦的動物皮膚還有繃帶纏繞全身,裝成因受到驚嚇而無法言語就好了。而向人延將會被南繭華全身束縛活埋到交付贖金的那個坑洞之內,最後就會出現只有向人延一人逃出、一人失蹤的情況,而這起案件會因始終找不到犯人、南繭華跟贖金陷入泥沼,因為這起案件從一開始就不存在這些人物。」

  「等一下!白夜,我怎麼感覺跟現在我們聽到的案件版本不太一樣?」

  「稍待勿躁,老同學。沒錯,接下來我要說的,就是為何使計畫演變至今我們所見到的局面,造成樹林內多數動物慘死,最後自己死亡後屍身也支離破碎的那名不定時炸彈,顏均耀,他是讓向人敏先生痛下殺人的主要原因。」

 

  一具破碎的屍塊,讓縛黑山事件陷入更駭人詭譎的佈局中。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