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殘虐污血的繼承者

 

  南繭華,如同禁忌般存在,曾經身為南織家第三代家族成員,生活在那座被時代制約的牢籠囚困的宅邸。無論是過去的生或現在的死,都有如冤魂潛伏在家族成員影子中的一角如影隨形,只有在光影角度改變時,才能窺見的那塊淡影。

  他的形象隨著愛戴與恐懼的人們杜撰,不停改變他的形體,他曾經生為人彘,後被扮演成四肢健全但行為有些偏差的兄長,如今成了虛無之形的繭纏繞於人心之中,變成一道隔離現實世道殘酷的盾。在隨著守門人的退場,現在他終於以魂魄的形式與可以根據一塊微小拼圖便窺見全貌的推理作家正面相對。

  白夜依舊擺出從容不迫的態度,因為他知道這是找出依舊深藏在暗影深處那名主人格必須經歷的過程,況且他也曉得該如何從中突破的手段。

  「即使是以替代人格的身份出現,就算是浮游在自己弟弟的內心世界中,依舊得利用另外一人作為媒介,才可以真正使精神意識,以活人的行為模式表現出來嗎?繭華,不,目前正在扮演你的正是曾經喚回你亡魂的南杰華先生,我說得沒錯吧?」

  自稱南繭華的人格嗤之以鼻笑了幾聲,一隻手撐住下巴,興味十足看著眼前的男人,那樣的銳利眼神與穩重的行為舉止,跟他年紀尚在小學的外在肉體呈現強烈對比。

  「或許是這樣吧,可能要說……現在在這裡的我也是不完整的存在,無論是繭華還是我,畢竟我們跟燕華見過面的時間不長,但這樣也足夠我們待在他脆弱的內心世界守護他了。」

  「直到現在你們仍不想讓他自由嗎?你們的弟弟遲早都得面臨獨立面對的現實。」白夜喝了口茶,有如跟友人在下午時光談笑風生般,儘管被晾在一旁的婦人對此狀瞠目結舌。

  「白夜老師,我想你也知道吧?」南繭華靈活轉動了眼珠子,接下來的臉部呈現扭曲,可以看出是因為不健全的人格造成個性上破碎的表現:「不是我們不願放過他,而是他要不要讓我們離開,放過他自己!」

  「的確,我知道燕華在過往的歲月中並不好過,不但因為自己過於內向的個性在學校成為被欺凌的對象,即使回到家,仍有著高壓管束南家的祖父存在,因內心出現極大的壓力跟壓抑,又找不到可以宣洩出口的對象,出現嚴重的彷彿人格病徵,我記得那個時候在他身邊的不是別人,是他的父母而非你這名兄長。」

  被白夜質疑自己話中帶有矛盾的南繭華果然心緒出現動搖,但很快恢復成神態自若的紳士。

  「在連父親都棄自己而去後,才不得已從心中找尋記憶中的慰藉,也就是我跟繭華對吧?」

  「看得出你挺了解的嘛!而且他直到現在仍對那時候,你所扮演的南繭華是名健康男孩這點深信不疑,善意的欺騙我自然是不想說什麼,但如今你對於南家的復仇,在我看來根本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滿足。」

  南繭華此時的動作如同突然短路的機械,更像是雙眼空洞一時記不起任何事的失憶患者,他勉強想打起精神看向眼前的白夜,但卻力不從心。

  「白夜老師,燕華現在到底是怎麼了?」坐在一旁的母親眼看情況再度失控,開始神色激動的抓住自己孩子的手臂。

  「實際記憶跟空白記憶交錯的混亂反應,簡單來講,目前我講述的那段記憶並不存在南繭華腦中,即使南杰華知道自己父親在什麼時候離開,但存在燕華腦中的杰華並沒有『父親是因為母親可能的婚外情而出走』的印象,所以原本的既定認知被摧毀,不得已只能盡快找尋能夠支撐人格思考缺口的記憶。只是看得出他找不到,因為那原本就是不存在他腦中的東西,或許該說是主人格抗拒且封印起來的東西,現在我們只要越接近燕華的主人格,那些他對不想承受的事物做出的抵抗就會越強烈,相對的表現也會越痛苦。」

  蘇雯堇女士儘管知道這是推理作家為了挖掘出真正燕華內心秘密,並讓他恢復原狀的方法,但見到身旁孩子的痛苦模樣,仍讓她感到無比煎熬。

  「我們其實可以發現,同時這也是警方之後調查出來的資訊,無論是過去的燕華、均燿還是最近被發現陳屍在海邊小屋的那名同校男童的屍體,他們都是被旁人排擠且霸凌的對象,正因為孤立無援,所以落單成為食屍鬼的最佳糧食,因為無人理會,他們最後自己集結成小團體互相協助,向太太我想妳也沒忘記,過去人延也因為外表成為同學排擠的對象,而且他們成為縛肢村內眾所皆知老是玩在一起的孩子。」

  婦人聽到此番話後點點頭,臉上是無比沉重的哀傷。

  「對於這一點,南繭華所受的苦難也是如此。燕華將這一切負面情緒封入自己內心,卻不是找尋內心強大的對象成為保護自己的人格,就算是最外層的顏均耀也不過是因被憤恨心緒牽引出殘暴行徑的孩童罷了,而他們築起一層層外牆建構我們所看到的那名異於常人的孩子,之前我也有提到,若要突破彷彿人格患者的心防,唯有一一否定他們人格存在的價值,即是在他們心中認為,目前三位一體的表現是最無懈可擊的壁壘,但只要找到那個他們故意視而不見的死角,自然可以強行突破。」

  「白夜老師……你說的沒錯,即使看似完美,但不過也是數塊支離破碎的魂魄建構成起的殘破的人格,靈魂更是搖搖欲墜,隨時都有崩塌的可能,建構完美的前提就是成就多數的不完美,找到其中堅不可破的關鍵才能刀槍不入。」

  面對南繭華似笑非笑身子顫抖,看在白夜眼中破綻百出的反擊,男人面無表情的用冰冷口吻回敬:「你錯了,要建構完美,不能只找到所有堅不可破的關鍵,而是必須找出任何可能被趁虛而入的弱點,做到攻防一體,不是看似堅實,裡頭卻是中空的繭。」

  暗坡處三道人影在哀號著,其中一名人物被夜晚的強風撕裂而癱軟在地,失去一半身體的人物往白夜所站立的方向緩慢爬行而來,臉上掛著曾經不可一世的笑容,另一半軀體臉上掛著死透的眼神,眼中是曾經活在世上的風景,而那些片段也不過是存在南家牢籠內的血腥暴行。

  南繭華雙手按住大腿拼命忍住痛處,身子顫抖越發強烈,勉強撐起微笑後開口:「支離破碎的魂魄所組成的人格嗎?真虧你能夠想到這種地步……

  「怎麼了?難道我又發現某種令人意外的資訊嗎?」白夜將杯子放回盤子上發出清脆聲響,神情一派輕鬆:「這一點可能跟殺人鬼的行凶方式有所關聯了。」

  南繭華跟蘇雯堇此時不約而同的露出詫異神情。

  「接下來我所要說的主要分成三個重點,第一是火迷宮、三位一體還有那張放在鐵盒裡手繪地圖的關聯,第二是食屍鬼的演變,最後則是殺人鬼的內心思維及行動剖析。」

  「白夜老師,這些重點……該不會是你剛才一閃而過的想法吧?」蘇雯堇語帶顫抖的問。

  「沒錯。」推理作家露出招牌的自信笑容:「依我剛才看來,繭華做出的反應,多半跟殺人鬼的內心思考有關,這一點也可以從該名人物的行動上看得出來。仔細想想,殺人鬼這個名詞的定義還有命名,是在什麼時候被正式確立的?」

  蘇雯堇思考了數秒後說:「除去黃家火災一案,剩下海邊小屋被發現啃食屍體的食屍鬼,是在我於暗巷中經歷的那段驚悚過程後,才將這一連串的兇手代稱訂定為殺人鬼,而這個也是媒體渲染跟警方默認的結果。」

  「是的,如果依我們從表面上看來,若非兇手被情勢所逼,就不會在那天晚上犯下隨機砍下到黃家探險的學生頭顱,還有砍殺附近鄰居的這種行為,在此之前,他不過是名計畫黃家火警的嫌疑犯罷了,但卻也因為那晚的失控行徑,使他成了人人懼怕的殺人鬼。回到一開始我所說的,若光看當天晚上的殘殺,可以輕易判斷出即使是一向心思縝密的兇手,也會因一時被逼急而狗急跳牆吧?不過其中卻有個東西在案發現場消失了,也就是因為那個東西使我重新思考,會不會兇手的這個舉止包含某種涵義。」

  「那名女學生的頭顱嗎?」向女士心有餘悸的回答。

  「對,雖然今天我從燕華身上看到他兩名兄長過去的影子,但卻不能推敲出他們心中的想法,還有跟這些案件有所關聯的線索,即使動機已明,但詭異的手法呈現是警方跟我無法理解的。我們當然也可以從剛才所說的一時逼急論下去論調,只是如果一名兇手真的被逼到不得不隨意砍殺人並逃走的話,那為什麼還要花費幾秒的時間,停下來撿拾那名素不相識的女性頭顱呢?

  另外則是向太太你們所不知道的資訊,根據警方從找尋殺人鬼逃逸方向的巷口監視器影像中看出,最後他是利用事先藏在電線桿暗處的行李箱,脫下作案衣物撐起雨傘從容的自巷中離開的,看得出來這樣的砍殺行徑是事先經過規劃,而且在這裡有某個人物再度消失了。」

  南繭華聽聞白夜的一連串敘述後,抬頭與這名男人四目相交:「因為我在途中逃走了,最後我跟杰華哥是往反方向的巷口離去,只是那裡因為是條死巷,所以沒有裝設監視器,自然警方沒有留意到這點。」

  「是的,這也是我們最後忽略掉的一點。燕華跟殺人鬼的相遇並非巧合,而是事先就約在黃家碰面,那扇裝設在黃家牆面下的活動暗門,給了他最佳的通行小道,即使最後他走到了死巷,但只要等人潮一過,他便可以重新自暗處現身,那裡沒有光源又是盡頭,附近的居民當然知道那裡是無法通行,無論是否在下著大雨的夜晚。由此可見,拿走女學生頭顱是殺人鬼必須完成的一個動作,而剛才我所提出『支離破碎的完美』條件,應該就是他為何有此舉動的原因。」

  「莫非,你打算從繭華的內心,揣測兇手的真實想法?」

  白夜微笑轉頭望向南繭華,站立在暗坡處的他彷彿伸出手臂準備覆蓋住對方的雙眼逐漸逼近,異於常人的孩童咬牙逐漸後退,最後仍被一把抓住。

  「假如殺人鬼,也就是南杰華這名青年,是打算以毀壞的方式重新建構南家在他過去心中的完整形象,那他所做的就不會只有毀滅一途,雖然前者的想法跟第一代當家南世承老先生無異,但後者是他扭曲內心塑造而出的想法,若他一開始就為了報復所有南家成員的話,就不會在殺人鬼狂舞那個夜晚掩護自己的弟弟離開現場,更不會用屍體餵食在自己身邊真正的南繭華,或許在他心裡深處已經認為,只要留下南家健全的第三代,就能夠成就未來南家不完美的完整,當然,自己的父母肯定是他接下來首要報復的對象,而南家三兄弟成了他身體跟靈魂中三位一體無懈可擊的存在,確保三名成員的存活,自己才能因此得到精神上的支撐,取走年輕女性的頭顱,反映了內心世界某處的空虛,如果家族需要得到延續,那就必須以某個條件作為基礎。」

  蘇雯堇不到數秒便意會到白夜語中涵義,隨即摀住嘴巴忍住咽喉湧上的噁心感。

  「杰華大哥需要一名女性,成為他的新娘……

  南繭華在說完這句話後應聲倒在地上,一旁母親見狀趕緊上前攙扶,白夜此時留意到口袋內的手機震動取出接聽,話筒另一頭帶來的消息使他感到吃驚,但並沒明顯表現而出。

  「警方在這之前已經針對南家第三代的你們做過調查,其中南杰華的學歷、知識還有興趣使他們感到訝異。」白夜收起手機,手指在嘴唇摩擦著:「我想在燕華記憶深處的繭華,應該是名對神祕學、妖怪研究、黑魔法等異色文學跟知識極為感興趣的人物吧?黃家的兒子生前跟南杰華一起參加的社團就有牽涉過這些層面的研究,他們也是從中相識的,如今結合上他自身就擅長的醫學專業、扭曲的價值觀,還有隱藏的殘虐本性,犯下了這些不可能、巧妙又可怕的犯罪,宛如原罪般存在南家血液中的惡,使他們請人建造縛絞牢壓抑這樣的思想,亦或是透過如此,讓自己的嗜好從中解放,他們不再願意只擔任紡織工作者的角色,而是打算打造一項完美且過去無法實現的完美藝術,它是南杰華心中完美無瑕的作品,以南織一族的名義作為加冕。」

  南燕華慢慢醒來,臉上佈滿倦容與愁苦,年輕肉體的主人此時終於來到兩人面前。

  「純正的殘虐血統繼承者,該是說出那一則則存在你記憶暗區中故事了。」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