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捌拾伍)、「至陰」(第二軸線完結)

 

  這個世界已不會再歷經變遷與顛覆,基於塵埃落定般的結局,對此刻現世萬物而言,時間也不再具備任何意義。

  若時間被察覺與估量,皆透過人事物中的現象來定奪,那麼不再有變化的人事物,也象徵時間的停止。

 

  這裡是現世嗎?不,我不這麼認為。

  這也是因為,此時此刻無論是誰都知道,所謂的區隔命名是沒有意義了。

  若依照我自身過往的學識與認知,或許稱其為「永世」會更加貼切。

  畢竟,已經不須所謂領域這種概念詞彙的存在,單純是我仍運轉的腦袋,需要將訊息文字化,才有「認知」這種意識產生。

 

  無風無雨,沒有四季變化,夜晚白晝沒有區別,天際與大地始終灰濛又昏暗,上空的光芒曖昧又微弱,那純粹是殘留下來舊現世光景中的光芒,勢必迴光返照至永遠。

  在永世裡,歷史的紀載也毫無意義,紀實僅此為止。如同神話般無法追朔的過去,而現在也是成為神話般的結尾,過往成了人類利用數千數萬年累積起來,爾後的茶餘飯後話題。

  畢竟,現在的我們與「過去的所有人」,都已經是這個永世的居民了。

  沒錯,所有人成了非死非活的存在,但也同時獲得不老不死的權利,世界不再更替、變遷,若真要說的話,此刻永世即是回歸混沌的復歸狀態,達到真正的完美。

 

  永世中空蕩建築的風景,沒有人類走動的街道,失去飛禽走獸的森林,燈塔光芒不再閃爍的港口,所有一切人類曾經存在過的文明痕跡,不會被抹滅,也不會徹底荒廢,當然更不會再興建,所有事物都靜止了。

  失去家人的人們重新團聚,失去愛人的人們再度重逢,失去生存意義的人們也再次出現於這處永世。他們之後不會再歷經生離死別,佔去人生絕大部分時間的工作也不必再進行。於混沌中,人們自然也沒有個體概念的存在,所有人都是交融在一起的,就連我這名起初的旁觀者也是如此。

  這裡比過去的現實世界還要使人感受到歸屬感,也比黃泉冥府還要溫暖,意識全部被融合在一起,也沒有所謂的戰爭、糾紛、衝突存在,是完美的世界。

  如果哪天,天外到來一群不明訪客,映入他們眼簾的肯定只有人類殘存下來的文明遺跡與城市廢墟,然而,我們所在的永世並不在表象空間中,所以他們只能根據眼前所見去做推斷臆測,根本不會察覺我們交融在這個世界。

 

  這裡人滿為患,但卻也一個人也沒有。

  而所謂過往建築物還有街道的光景,也是所有人類意識於永世熔爐中產生的抽象片段,不過,對於沒有肉身的人們而言,居住地自然也不重要對吧?

 

  「就是這樣的感覺嗎?這是否就是你們心中,理想鄉的藍圖?」

 

  在現世完全被幽暗還有黑色浪潮快速吞沒之際,我杵立於黃家前,看著最後並行而立,那名過去我所尊敬的大秦人皇,還有來自黑暗深淵,被稱為「虛物」,以黃羽晴這名少女軀體為容器產生形體,全身散發出我至今從未體驗過的戰慄的黃泉訪客。

  好吧,即使我歷經過上一個雨國消失後神話誕生的結局,至今還是無法定義其為什麼東西。

  只知道,當這兩個人站在我面前時,一切已經無法阻止,當然,這也是我真正想要的結果。

  所以,我也尋求認同般的詢問這兩「人」,此時現世的崩潰,是否如他們想要打造的烏托邦?

  「這是你的選擇不是嗎?我的僕人。」

  身披黑色破舊龍袍,身體僅剩骸骨,披掛隨強風擺動長髮的人皇,以及一旁僅露出蒼白臉孔,身藏於黑霧之中的女孩,異口同聲的如此回應,瞬間我明白了什麼,不過我沒有產生任何情緒。

  陽光早就消失,灰色烏雲如同變成生命體,隨強風驟雨正不斷肆虐我眼所能及之處,原本彼方城鎮還會傳來大量的民眾慘叫,此刻幾乎已完全停歇。我跟他們之間不時會出現數不清若隱若現的人影,那數量像覆蓋大片田野的蝗蟲,他們行軍走過我踩踏的土地,然後所到之處便陷入死寂。

  我知道,這是場大屠殺,但如果只是身分與存在的轉換,又何以屠殺稱之?

  不久,我看到女孩與皇帝的身影慢慢重疊,身體化成汙泥交會在一起,女孩的蒼白臉孔帶著微笑被黑暗吞沒,至此,他們合為一體,也不再產生形體,變成比黑夜還要深沉的團塊,開始無限放大。

  起初我略感恐懼,因為那裡就像我一開始被遺留的歷史細屑中一樣,深怕自己又即將被吞入無盡黑洞,最後被帶到陌生的空間,然而,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接著我就來到了「永世」,所有被「屠殺」,過往死去的人們也一起進到這裡了,全部意識跟個體交融成一體。

  「這是我們本來就該有的樣子,也是死後能夠成為的樣子,也因為這個原因,我這個意識誕生了,你們稱為虛物,但不得不承認,去除那樣至使我甦醒也變成弱點的人類情緒、心志等條件,我可說是完美的存在。沒有被施加的牢籠,甚至能無視時間跟空間的拘束,穿越到任何地方。

  但很遺憾,產生意識的我,由於也算是人類意識的延伸,所以不得不受到咒術、法力、封印這些牽制,然後變成他們口中的鬼魅。其實鬼魅沒有了這些枷鎖,是很單純又很簡單的存在,所以我想把世界也變成那樣,這竟然也是複雜的人類想回歸的理想,我在無數潛伏於黑暗的日子裡,發現了這點。」

  那道聲音在我耳邊呢喃,我沒有感受到人說話時會呼出的熱氣,而是什麼都沒有,只知道那是名為「聲音」,能讓我產生認知的媒介。

  然後,我也發現,這段話並不只有我正聽著,所有被帶入永世的人們也在聽著,頓時我意識混亂,數千萬人的記憶片段閃過腦中,但過程我並不痛苦,只知道這是交融的過渡,走馬燈現象很快就會消失,而我的個體意識也很快就會消失。

  可笑的是,這些認知,還是此時我從其他身為學者的人的認知中所取得的,不然我本身可不曉得什麼宇宙初始、意識統一的科學知識。

  我想,在與我們對話的這個虛物,於黃泉中也是這種感覺吧?然後不斷的學習、成長,最後侵略自己的創造者。

  「所以這個永世早就已跳脫一開始人們所認知的理想鄉、烏托邦,甚至是不老不死的領域。是啊……那些不過是誘使人們遵循慾望,造成悲喜劇的詞彙,必須有這些誘因,人們才會忠於自己的慾望而行動,然後美好與悲慘的結局也就此產生,成為人類口中的故事。徐福,你並不特別,你也不過是其中一顆推動故事的齒輪,所以什麼天選之人、命中注定、奇蹟,不過是人們創造出來的名詞,如果要用一種論述概括,那就是這些東西,都不過是一顆顆齒輪的名稱。我的僕人,看看這裡吧,找到你要的歸宿了嗎?」

  是呢,我就是為了找到歸宿,致使我於傳說誕生結局後做出了決定,決定我於美好結局的時間細屑中,想得到的結果。

  我曾經以為大秦是束縛自己自由與人生的牢籠,然而,在我自認為可以帶著童男童女,於這塊土地上重新開始同時,殊不知,早成為另一段歷史的命定齒輪。

  迎接我的不是理想鄉,而是另外一座更殘酷的牢籠。我以為在雨國不再歷經死亡,終於實現人皇所無法企及,不老不死的境界,然而,這亦是另外一座永續的牢籠。

  接著,虛物的出現、仙人眾的到來、時空穿越之人的來訪、蒔眠村的降臨,命定之人的拯救,最後的最後,認定了我不可能再擁有平凡的人生。

  不老不死變成一種詛咒,侵蝕我的心神,然後,這一切也在最初我於村子入口,遇到另一個自己時,就已決定的結局。

 

  「兩千多年以前,我們在這裡相遇,『錯誤』的你,也就是站在你面前現在的我做出錯誤的抉擇,不,應該說……那時候『他們』才在這座『黃泉之村』四方落下『術式結界』。不久後因為你錯誤的決定才誕生了未來的我,而我也循著這樣的錯誤,利用某種力量回到過去,引領你做出了錯誤的決定。」

 

  「不會的……在之後某個時代,你會遇到一對夫婦,而你會將這一切告訴他們。最後引領他們走出這座『黃泉之村』。那對夫婦之後會將自己所看到的一切節錄成一本『奇書』傳給後代,而那本書會隨著一名女孩回到這裡,你在拿起槍的那霎那,就會全部想起來了。」

 

  那時候,另一個我如此說道,以為自己若做出正確決定,就能不再上演與自己相遇後的所有悲劇,然而,我卻不知道,所有分支雖然可以引導出不同結局,但等待我自己的結局,卻是繼續流連於時間暗道中,無數次、無數次的完成被交付的使命,由我自身的悲劇,引導歷史走向美好的收尾。

  而在那些歷史軸線中,我不會被人得知於歷史裏側扮演了什麼角色。在化作鳴晴道人」的黃羽晴帶領下,現世恢復了穩定,范家村的黃泉裂谷被完全封印,每個人找回了自身歸宿,彷彿所有的事都沒有發生過一般,誕生不存在雨國的現世。

  然而我還是不斷於暗道徘徊,被時間流放,而我的使命就是要讓另一條歷史,所有能夠導向完美結局的條件具備,接著最後又墮入時間細屑中,周而復始。

  我若沒有被蠱惑,利用獵槍殘殺自己帶到雨國的那些子民的話,就會促使另一個自己,在雨國中遇上《搔耳》真正的作者。

  他們是一對誤闖村莊的夫婦,最後未來的我會救出他們,讓雨國傳說繼續於世間流傳。

  但我卻沒阻止另一個自己這麼做,所以另一個我沒有遇上他們,《搔耳》變成一本麻生鏡等不眠一族交付給後人,真正具備咒文的奇書,而這本書竟然也無法抵抗自己的命運,最後仍到了那對夫妻手上,而他們這次也慘死在我的槍下。

  所以,如果我不把那把槍交付到另一個到達雨國的自己,所有歷史就會導向現在我所存在的這個歷史結局對吧?

 

  讓世界成為不再病痛、死亡、紛擾、歧視的完美永世。

 

  然後,我也終於回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歸宿。那不是在雨國,更不是其他仙島,而是自己真正的家人身旁。

  這樣一來,我就不會再繼續無限輪迴,成為歷史的影子了吧?

 

  黑暗中,我感覺到一層層溫暖觸感包圍至我身上,我知道他們是誰,而他們也在這股交融的黑暗中找到了我,然後,所有的一切即將迎來終焉。

  隱約,我看到自己走回那熟悉的故鄉,眺望遠處的斜陽,聆聽熟悉的親人叫喚,然後──

 

  「成為一體。」

  那道聲音笑道,不知名的少女笑聲。

 

-------------------------------------------------

 

故事終於在此告一段落,也算是說明某位人物扮演著,負責推動時間軸的角色,只是這個結局並不是那麼歡樂就是。

《雨國》是部架構龐大,集合科幻、歷史、玄幻、陰謀論等元素的故事,若要說它是由玄幻包裝的科幻作品也說得過去,故事最後在於錯綜的情節片段逐漸重疊,而第二軸線的結局(不算是真結局,屬於另一種可能性+情節補完),劇情就更著重在時空交錯,最後好像也不像恐怖小說了(?)

原本此部作品就有預定幾個結局,而下一部作品中的角色與一些故事,在第二軸線中多少有被提及,這些角色也在另一部短篇集作品《搔耳》中有登場,兩部作品是有互相關聯的,而且這些人物將會是續作中的重要角色。
所以之後《搔耳》會以外傳形式,先行述說這些即將於續作登場角色的個別篇章,未來是否有可能發展成獨立長篇,這也不好說(´◔ ₃ ◔`),請大家敬請期待!

P.S.之後於《搔耳》中將出現銜接續作的故事,也就是《雨國》的外傳,或許也可稱之為第三結局(WTF!?)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