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白色的六角幾何物,慢慢的從寧靜深藍色天空落下,在每個小白點的尾巴拖著像是往下墜落的流星一樣,帶有許多零零碎碎的透明光氣,要在完全消逝之前努力的綻放光芒一樣。

 

  這是男子第三十個聖誕節,第三十個平安夜,男子不知道第幾次的孤單日子。

 

  男子靜靜坐在屬於自己的小小角落,那個角落的平面之間,其實是一覽無疑的遼闊景色,平面底下有許多看起來像是一比一的模型屋,井然有序的在白色街道一一排開,猶如白色雪景中,許多小小的褐色火柴盒。

 

  男子坐在屋頂上,呆呆的俯瞰夜間街景。

 

  他不像在發呆,也不像在沉思,那是一種氛圍,一種讓人感到沉悶的氛圍,不會讓人感受到完全窒息,可是只要在他身邊,就會有種無法提起精神的慵懶感。

  他其實正在感受,感受自己每年到這個節日都會擁有的孤獨感。

  其實很多人的情況都跟男子一樣,並不是身旁都有親人或戀人互相陪伴者依偎著,但是那樣濃郁的情緒卻比不上他每年承受的心情。

  他的床前依然掛有紅色的毛織長襪,小小的童年希望跟隨男人,一起存放在紅色行囊裡,許多年所累積下來的量,早已經可以溢出,灑滿在孤伶伶的房間地板。

  房間地板的希望以及失望,成為強烈對比色,黑色陰影、月光的憂鬱銀鈴,像是現在男子所看到的一切。

  男子年紀不是很大,其實也才過三十歲的日子不久。

  他看起來並不如其心情一樣憔悴,只是臉上早已長出了雜亂的鬍子,其實他也不過三天沒動過刮鬍刀罷了。

  男子的眼袋有點沉重,或許是長期忙於工作的關係,但也有可能是孤獨與寂寞的累積。

  他的褐色眼睛,像是許多孩子喜愛的薑餅屋顏色,只是可以知道,嚐起來的味道絕對是相當苦澀。

  他在屋頂不知道坐了多久,如果真正要計算的話,也不過五個多小時,從夜幕低垂的那一刻開始。

 

  他沒有朋友,不,他曾經擁有許多朋友。

  可是現在卻一個個離他而去。

 

  他曾經很快樂,可是現在卻再也不快樂,時間好像在某些人消失之後就徹底停住,任何人都無法再幫那時鐘上緊發條繼續旋轉。

  朋友們因為他的沉淪,漸漸遠離他、放棄他,認為他已經無可救藥,除了幾個不夠了解他的傢伙。

  男子沒有家人,家人早已經離他而去,到達了另一個遙遠的國度,一個我們永遠都無法抵達的彼岸。

  一陣冷風吹過,他因為寒冷更加縮緊身體,曲捲起來的腳,穿著黑色長褲,配合他身上的西裝外套以及白色上衣,彷彿要去參加某人的葬禮。

  他眼神呆滯,不知道又過了多久。

  他在等待,他心中所期待的聖誕老人。

 

  

 

 

  當我再次回家,早已經是每個人進入夢鄉的時間,喧嘩街道,商店燈火已經熄滅,除了少數幾家有聖誕舞會的夜店,還有因為歡樂氣氛還不捨得就寢的人家。

  天上的雪還在落下,彷彿不把人的熱情澆熄,決不妥協一樣。

  我走進房間,把纏繞在脖子上的圍巾脫下,隨便丟在床上一角,走到窗邊準備拉起窗簾,但是那一幕畫面闖進了我的視網膜,讓我移不開眼。

  男子依然坐在那裡,在距離我兩戶人家的距離,白色雪花覆蓋且若隱若現紅色的屋頂之上,仍然靠著煙囪,眼神呆滯的看著遠處的某方向。

  我看了看不遠處教堂上的金色圓形大鐘,所顯示的時間已經是凌晨兩點,大指針上的雪花,因為輕輕搖動掉落了些。

  只是此時更令我訝異的畫面並不是那個。

  一道長長身影劃過鐘塔上頭,它沒有移動的非常快速,就像飛機準備降落的速度,慢慢往這邊靠了過來。

  那身影由於月光照耀下,讓我有點看清了它的模樣。

  黑色雪橇,前面有四頭灰色馴鹿,馴鹿身上有幾條看似破舊的繩子,彷彿隨時都會被扯斷,只是它依然用不可思議的韌性,拖行著雪橇。

  雪橇很大,比我們平常在電視看到的聖誕老人的雪橇還要大,看起來就像是在天上滑行的卡車,只是底下輪子換成了紅色鐵條。

  「聖誕老人?」

  我心裡閃過這樣的想法,畢竟眼前畫面已經超出理解範圍,而這刻板印象的解釋,也只能硬塞進目前快要當機的腦袋。

  聖誕老人的面孔蒙上些許陰影,使我看不太清楚他的樣子,不過可以看出他正如傳說中的體重一百一十五公斤。

  雪橇慢慢滑翔,最後降落在某位男子前方不遠處,屋頂的雪由於滑行,從屋簷兩旁滑落,屋頂瞬間被男子還有聖誕老人塞滿。

  這個時候我才慢慢看清楚聖誕老人的真面目。

 

  雪橇後方,擺放著許多紅色大袋子,色澤像是鮮血的暗紅,並帶有點妖豔。

  聖誕老人不疾不徐的從雪橇裡跨出,如同傳說所說一樣,穿搭著一襲全色上下紅通通的聖誕套裝,只是沒有戴著卡通人物上所畫的黑色手套,而是有著黑色有如狼人般的巨大爪子。

  此時我將視線移往他的面孔,我相信看到這一幕的小孩們,都不會再奢望聖誕節時,會有聖誕老人為他們送來溫馨滿滿的禮物了!

  紅色帽子底下是一張全黑臉孔,臉孔旁有許多如有生命蠕動的細小毛渣,不知道是哪種不知名的蟲子,還是他的毛髮。

  臉孔旁不斷飄著黑色煙霧,難怪在剛剛我會看不清楚他的模樣,難道這是聖誕老人由於長期奔波所散發出來的怨氣嗎?

  他的眼神像是黃色的閃耀鑽石,只是那種光芒,看久了會令人感到一陣毛骨悚然。他沒有鼻子,只有在接近下巴位置,掛著一彎大型的下弦月,嘴巴裡頭可說是一蹋糊塗,滿口的爛牙,上頭還有許多狼瘡,至於有沒有舌頭,我想也不怎麼重要了。

  就在這時,我也注意到雪橇前的那四隻謎樣生物,仔細看起來似乎不是馴鹿的樣子。

  全身上下披著灰色外皮,只是看那皮包骨的身材,彷彿很久沒吃東西一樣,可是卻異常的有力量,宛如一匹勇猛的野馬。

  那看似馴鹿的頭,可是卻是人類的臉龐,就像馴鹿刻意戴上人皮做成的面具,嘲笑著人類的脆弱,而且四張人臉都是微笑著,看到更讓人頭皮發麻。

  男子似乎沒有察覺聖誕老人的到來,是完全變了樣的聖誕老人,還是說他的真實面貌就是這樣?

  這是對那名男子是何其重要的奇蹟,因為他等待許久的時刻終於到來,可是卻遲遲見他沒有動靜。

  天上星星忽然某一顆劃過天際,是一顆流星,一顆遲到許久的流星,一閃即逝的光芒,更讓人覺得可貴,可是往往卻措手不及,就像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男子終於有了動靜,灰暗的褐色瞳仁,慢慢有了神韻,有了光芒,抬起頭來與聖誕老人四目相接。

  聖誕老人看起來不像要來吃男子,因為可以看出他也絲毫沒有動靜一陣子了,像是木頭人一樣依然站在他的面前,四隻眼睛間的交會,有種默契般做出無言溝通。

 

  此時一旁四頭人臉灰色馴鹿,又相視一笑,隨即吐出幾口寒氣。

  男子像是恢復了知覺,感覺到天氣寒冷而顫抖著。

  聖誕老人見狀,轉身從他的雪橇中,拿出了一件跟他身上所穿著,一模一樣的紅色大衣披在男子身上,見對方點點頭,像在跟他道謝。

  「看來不是要吃人。」

  我摸了摸自己下巴,興味十足的繼續看下去,而我也不敢打開窗戶仔細聽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只怕一開窗戶瞬間,那四頭人臉馴鹿相似而笑的對象可能就變成我了。

  聖誕老人在遞給男子大衣後,仍然維持一開始的木頭姿勢,低著頭看著男子,不過可以知道他正在聽對方說出的一言一語。

  因為男子此時嘴巴正飛快動著,就像見到多年不見的好友,想要一口氣把自己心裡頭長期累積的鬱悶,一次宣洩而出。

 

  我看著,聖誕老人聽著,男子說著。

 

  就這樣不知道過了多久。

  他哭了,男子哭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停止的雪降,此時又慢慢重新落下,彷彿天空也跟著他在哭泣一樣。

  男子肩膀不斷顫抖著,眼睛因為淚水的湧出,最後終於忍不住的閉上雙眼,可是淚水卻不像從天上降下的雪花一樣緩慢,而像是夏天落下的傾盆大雨,嘩啦嘩啦下個不停。

  聖誕老人,舉起他的巨大爪子,往男子頭上落下,我隨即冒出冷汗,以為他會就此一命嗚呼,難道吃飯前聽聽獵物的故事,是聖誕老人的一大享受嗎?

  我心中跳了「變態」兩字後,隨及鬆了口氣。

  原來聖誕老人拍了拍男子肩膀,像是名和藹的老人,安慰眼前傷心欲絕的年輕人。

  此時一旁的人面馴鹿又相視而笑,讓我想拿起一把槌子丟過去。

  聖誕老人慢慢扶起男子,雖然他的表情依舊可怕,但是所給予我的印象似乎不再那麼恐怖且糟糕。

  可是下一秒我可不再這麼認為。

  只見他從雪橇後頭拿出一個大大的紅色禮物袋,我藉由月光照射下,看到那禮物袋的異狀。

  禮物袋的口徑很大,足以容納一整個成人,可是這個禮物袋相當特殊,完全符合一旁的人面馴鹿,還有爛牙聖誕老人的風格。

  禮物袋就像是條超大圓口魚,袋口旁盡是尖銳的利牙,大大的黃色眼睛在紅色布料上頭,不過那也可能是它長滿紅色毛髮的身體吧!

  聖誕老人沒有等待男子情緒恢復,馬上拿起禮物袋,將他由上而下整個包覆起來,這期間沒有聽見對方的可怕慘叫,或者袋中的激烈掙扎,彷彿男子像是入口即化的棉花糖,在禮物袋裡一口氣就被消化了。

  我眼睜睜目擊這個恐怖畫面發生,全身無法動彈,才一下子一個人就從面前消失了,畫面只留下鼓鼓的禮物袋、神態自若將禮物袋放進雪橇後頭的詭異聖誕老人,還有又相視而笑的人面馴鹿。

  我馬上拔腿打開房門,快速衝向樓下,積雪被我的靴子踩得沙沙作響。

  我迅速抬頭,想找尋那詭異又恐怖的身影,果然被我在不遠的天空中所尋獲,我開始拔腿狂奔,直直往他移動的方向急追。

  呼嘯而過的凌晨冷風使我全身顫抖,在天上隱約出現的身影,就像是我此時的心情一樣,忽上忽下的無法平靜。

 

  在那紅色的圓口魚大袋子裡面的,是我的朋友!

  沒錯,之前的朋友。

 

  人與人之間的誤解總是會像滾雪球一般不斷跨大,擴張到達某種程度時,也許會像宇宙的兩種定律一樣,回頭萎縮或者無限延伸。

  而我與他之間的盡頭,則是在膨脹到極限後,開始永無止盡的萎縮。

  連最後所僅有的牽絆也萎縮到一點都不剩時,那就是陌生,叫做視而不見。

  「抱歉……

  我愧疚著,果然那句話沒有錯,人類永遠都在做後悔的事情。

  可是後悔之後又剩下什麼?

  那我與他現在的模樣又有什麼不同?

  或許他只是選擇一種自己無法再站起來的方式繼續沉淪,他並沒有錯,他的過去與現在都沒有錯,錯的是什麼?用錯的態度還有想法去面對罷了!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不是嗎?

  等到真正想通的那一天到來時,可能很快、很久,也可能永遠都等不到,但是孤立別人就是給人一種莫須有的審判。

  那種莫須有就是,他理所當然被排擠,理由也都是他自己造成的,我們這麼做也是理所當然的反應不是嗎?

 

  真的很無奈,當成為不再單純的人們時就開始了的輪迴。

 

  「她走了……她不會再回來了……我最愛的人都不在……不在了……

  時間像是殘酷的推手,不停倒轉著早已沉入心裡底層的回憶,糾結的心痛瞬間爬上胸膛,已經被冷空氣摧殘的肺,更被壓縮到近乎無法呼吸。

  他哭著,情緒早已崩潰,顫抖的雙手緊緊抓住我的肩膀,哪怕這一放手就會在大海中失去一塊浮木一樣。

 

  然而,他沒有放手,是我們放手了。

 

  「別理他了,他如果自己再不從低潮走出來,我們不管怎麼做也沒辦法,現在最好還是讓他靜一靜。」

  「他變了好嗎?現在跟他出來簡直有一股低氣壓,我真受不了!」

  「自己的快樂只有自己可以找回來,誰都幫不了他的。」

  聽起來看似無奈的語氣,其中夾雜了多少不耐煩以及不在乎,或許我們再撥出多些時間,當個傾聽者,即使不說一句話,在他身旁聽他碎唸,也勝過無視的冷漠。

  可是從沒想過,誰需要陪伴他。

  我穿過了許多大街小巷,白色的雪還在下著,積雪越來越深,卻抵擋不住我的複雜情緒還有著急心情。

  夜很靜,靜到全世界的聲音都消失一樣,但是這樣一個孤獨的聲音,往往都是人們容易忽略的。

  月光依然明亮,只是幽幽的身影,彷彿離我越來越遙遠。

  當初我們也是這樣嗎?

  空中的身影慢慢消失了,在暗藍色的巨大簾幕之下。

  我大口喘著氣,用手扶著大樹支撐身體,所流下的汗水是如此冰冷。

  疲憊的我抬起頭來,發現自己正身處一座墓地旁,許多灰色的十字架,豎立在墓園之中,十字架的陰影在月光照耀下,被拉的更長。

  我忽然停止呼吸,隨即馬上回過神來。

  四頭人面馴鹿站在離我不遠處,一樣是那令人厭惡的表情,而雪橇上依然擺放著四、五袋的紅色禮物袋,而袋子的主人已經站在一座十字架前,低著頭沒有做出多餘的動作,彷彿在仔細揣詳躺在這裡的是哪位人物。

 

  而他,我卻再也沒有看見了。

 

  詭異聖誕老人不急不徐的把巨大爪子伸進大紅色禮物袋,原本闔上的利牙大口慢慢張了開來。

  我吞了一口口水,深怕接下來的畫面是我無法所想像的,再次屏息以待。

 

  一朵玫瑰。

 

  是一朵鮮紅色的玫瑰。

  就這樣一朵玫瑰被黑色爪子拎著,小心翼翼的模樣讓我近乎啞口無言。

  他呢?

  我不敢置性看著這個畫面,情緒卻沒有想像中激動,卻有股意外的平靜感,就像今晚的寧靜一樣,沒有任何水花的明鏡。

  週遭的寒冷霜氣不再穿入我的身體,心中感到一陣突如其來的溫暖。

  老人慢慢將手中的玫瑰放到墓碑前方,此時颳起了一陣風,可是眼前一切宛如被按下停格鍵完全不為所動,就連那朵玫瑰也是。

  此時人面馴鹿又相視而笑,可是卻不再讓我討厭,反而有種異常的熟悉感。

  在我們人類看到人們不幸時,雖然難免會感到惋惜及悲傷,但有些人不也是事不關己的相似而笑呢?並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

  此時,那群馴鹿的主人已經發現我的存在,轉過頭凝視著我。

  黃色雙眼以及下弦月般的微笑嘴臉,已經隱沒在一片黑色濃霧之中,刻意不讓人看清他的面容一樣。

 

  有些人的悲傷,是不願意讓其他人看見的。

 

  我不知到眼前的他是不是與我們人類有同樣的悲傷情緒,可是我好像不經意察覺,地上有幾滴被水滴打陷的凹洞。

  聖誕老人就這樣慢慢走回雪橇,來回撫摸雪橇後頭的大禮物袋,像在撫摸著自己的寵物一樣,低垂的臉也像在讀取著禮物袋裡,我們所感受不到的心思。

  他又要去送禮物了嗎?

  而這份祝福,真的是從一個人送到另一個人身上嗎?

  還是那其實是一個人的悲傷?一種無法言喻的悲傷,完成它最後真正想要達成的願望呢?

  轉眼間,四頭馴鹿輕盈蹬起,快速的往天空飛馳而去。

  雪橇的尾巴像是一顆流星,拖著白金色光芒,形成一條通往天空盡頭的軌道。

  那條軌道所承載的,可能是人們的悲傷、快樂或者希望。

  我將視線回到墓碑前,看著那朵靜靜躺在那的紅色玫瑰。

 

  那是殞落的愛情,曾經鮮豔綻放的美麗故事,但是越美麗卻讓人越容易被它的尖刺所刺傷,可是人們卻屢試不爽不是嗎?

  但是我知道他不一樣,他的她也不一樣。

  他還愛著她,一直、一直,現在終於實現了。

  他不再悲傷、不再孤獨、不再只是擁有寂寞的身影了。

  這是他的悲傷、他的希望、或許也是最後所想要擁有的快樂。

  「連聖誕老人都替你哭泣了……真有你的……

  白色寂靜依然無聲降落在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雪花輕輕在玫瑰花瓣上蘊了開來。

  紅色玫瑰變成銀白色細沙,在空中變成翩翩起舞的蝴蝶不斷盤旋紛飛,最後終於消失不見。

 

  月光明亮,紅色的小小身影,消失在地平線另外一端。

  落下的白色淚滴,劃過我的臉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誕老人 禮物 雪橇
    全站熱搜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