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搶救大作戰

  40天。
  沒有什麼比這個數字還讓目前的我們感到害怕了。
  曾經看過某篇文章是敘述的,它提到人生被無數的數字所支配,無論是你的出生年月日、住宅地址、班上座號、年齡甚至是女生最不想面對,隨著年齡遞增不降的體重。
  當初在讀到這篇文章時,我們大多不以為意,甚至認為這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或許在那時真正讓我們在意的數字只有福利社的餅乾價錢,還有距離上下課還剩多少時間,童年無知的我們甚至認為父母親的存在是理所當然,而自己只要想盡辦法看能不能在每天零用錢,添增能多買一包餅乾的零頭。
  隨著年齡漸增,我們知道這些過去我們在意,卻是現在微不足道的煩惱,因為那不過是千遍一律生活中的一頁。
  在接近成年前後的時光,面臨大學聯考的我們除了剛才上述那些不知不覺糾纏生活的數字,現在幾乎被統合成距離大考的倒數計時。
  它每天就像電子儀表,提醒我們要像絕症病患慢慢迎接死亡,還是像被困在蝶蛹中的幼蟲準備展翅飛翔。
  什麼出生、地址、座號,更不用說是可怕的體重,這些東西真的沒有比我的英文成績還要重要了。
  沒錯,在隨著時間不斷流逝同時,我發現這由西方強國發明的象形文字,堪比考古學家面臨埃及的象形古文,只是據說他們已經解開大部分謎團,而我還在抱怨統治世界的為什麼不是中華民族。
  算了,再扯下去肯定又是場政治惡鬥,如此敏感的字眼就給它跳過吧!
  現在我連自己的劍與盾都難以握緊了,使兵刃出現破綻的就是這門科目。
  它已經不是我能不能畢業的關鍵,也是我會不會馬上面臨失業的關鍵。

  「四十,妳至少考得過這分數吧?」
  不知道第幾次的學校模擬考剛結束,我與小實擠在同班同學人群中,爭先恐後看著貼在黑板上的年級還有班級排名,雖然這兩張排名榜不會秀出個人成績,但在小實看了我的兩份排名榜後,還是忍不住,不,應該說是依照慣例的詢問我的罩門科目。
  我這次沒有一如往常苦著一張臉,且幾乎啜泣的面對好友提問,而是雙眼閃亮,毫不逃避的面對她,用自己最有自信的聲音說出進步幅度。
  「這次有四十九了!」
  「我很少看到考不及格還露出猶如金榜題名神情的學生了。」小實連看都沒看我一眼,雙眼仍盯著年級排名,繼續用讓我很受傷的話說:「而且大部分的題目與上次重複,所以才讓妳進步吧?」
  「好狠毒的女人……至少也誇我一下吧!一定是……」一定是妳每次都落井下石損我,所以英文之神才會慢慢離我而去,讓我喪失自信,最後可能就此放棄!
  「一定什麼?」
  「一定是我自己不夠努力,所以英文才會毫無起色!」面對小實的冰冷表情,我的身體自動啟動防禦機制,深怕四十是我能活下來的最後天數。
  「看看坐在妳身後那傢伙又是年級第一了,這男生還真是無懈可擊啊……」
  我循著小實的視線,在年級排名的最左方找到邱漣響的名字,雖然不是每次都誇張到滿分,但對方的實力確實是有目共睹的。
  不過卻讓我發現對方的棒球似乎不怎麼行,嘿嘿!在上次接到他那顆「擦邊球」後,終於讓我知道男神不可告人的祕密。
  但我的念頭突然一轉,如果對方不是邱漣響的話,就算會一堆變化球並精準投入捕手手套裡,在女孩們眼中還是肌肉白癡吧!
  一想到那傲慢傢伙,我隨即轉頭將忌妒之火化成弩箭射往我的座位後方,卻發現對方根本不在那。
  雖然過去我就不常注意邱漣響,但此刻我就想看看那張傲慢的臉,這也是我想到目前他會露出的神情,也可能是我想找個出口宣洩情緒。
  很好啊!那男人不是說是我朋友嗎?那讓我出一口氣總可以吧?可是,偏偏這個關鍵時候又跑去哪鬼混了?
  「看妳這張臉,肯定是想找我發脾氣吧?」
  突然,一道討人厭的低沉嗓音從我左側傳來,瞬間讓我停止呼吸,雖然渴望那男人現在可以成為我的出氣筒,但他又是什麼時候站到我旁邊的?
  對了,他之前就說自己注意我很久了,所以我的英文成績爛肯定也知道對吧?我真是大意,沒有想到這一點!現在反而要變成被戲謔的目標了,邱漣響嘴巴這麼壞,一定會數落我到無地自容的境界!
  我竟然還異想天開,以為能在無理取鬧下奪得嘴皮子上的勝利,太晚了!一切都被看穿了!
  「呵呵……所以你自己過來討罵嗎?身為我的朋友,聽我發洩情緒應該也很重要吧?」我故作堅強,抬頭仰望那一米八的高度,對方冷峻的臉卻絲毫沒有動搖。
  「為什麼妳心情會不好?」邱漣響轉頭看向排名榜,班上的女同學一見男神靠近,皆很有默契且安靜的有如小貓般閃到一旁。
  「葉筑姍,妳的年級排名有在百名內,應該是不用擔心沒有學校唸的問題。」
  莫非這傢伙還沒摸清我的底細?看來此局我有勝算!
  「哈哈哈,你這傢伙這次可沒有滿分了,看來全校第一不過如此,我還以為你真的完美無缺呢!」
  「每次都考第一多無聊?況且我也沒有很希望每次都考第一,難道妳不知道當資優生的壓力多大嗎?所以這次故意寫錯幾題,好像碰巧都是大家會犯錯的題目,哈哈哈!」
  「什麼?」一道閃電突然劈在我面前,我不禁心想眼前這男人到底是傲慢到什麼地步?竟然能如此大言不慚的在眾人面前說出自己故意寫錯答案的事實,而且更令我感到震驚的是旁人竟習以為常般的回應:「哈哈,畢竟是漣響嘛!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你是學校三年級的台柱喔!」
  難道我不管世事已經到了讓我與現實脫節的地步了?為什麼看在我眼裡是如此突兀且諷刺?
  「所以妳這次英文四十九分嗎?」邱漣響雖然跟小實一樣沒有看向我,但說出的話還是有如千百根針刺入我的心臟使我血流不止。「也是啦!畢竟是筑珊嘛!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妳的英文可是本般的爐主喔!」




  「氣死我了!小實,我上輩子一定欠他不知道幾千兩,所以現在才會受他的毒舌摧殘!明明就知道我英文爛,還假裝不知道!」
  午休時間我坐在小實前方的座位,把買來的麵包撕個粉碎,整個咬牙切齒到要吐出火來。
  「可是我覺得邱漣響說的話並沒有錯啊!筑珊妳的成績是不錯,也不用擔心沒有學校可唸的問題,但是妳就不怕英文成績成為第一志願滑鐵盧的死穴嗎?這樣妳會甘心嗎?」小實喝下玉米濃湯,冷靜的分析給我了解。
  這一點我並非完全不懂,從以前開始我的英文成績就爛到不行,更經歷過用注音在字母旁註記的悲苦過往。
  我沒有補習,因為我認為那沒有必要,英文雖然可能是總成績的死穴,但卻像紙箱角落的輕微凹痕無傷大雅,我知道那並不影響自己的升學志願。
  那也是因為,我對於未來志願還不明確,所以想著只要是某間國立大學就夠了吧!
  小實並不知道我的想法,而我也常拒絕她想為我加強英文的要求,所以應該也會知道那並不影響我想上的學校成績,那為何今天她會丟出這個問題呢?
  「筑珊,妳做的任何決定,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阻止妳的意思,更可以說是完全支持,但在這些歲月我看下來,我只看到一個決心還不夠、猶豫不決的好友。」
  正咬著麵包的我手僵在半空中,一時間腦筋空白,死黨短短的分析,十分精準且正中我內心深處的想法。
  似乎是這樣沒錯,對於未來我並沒有太明確的目標,總是認為只要能平凡、安穩的過日子就夠了,只要能找到一個可以成為容身之處的地方就夠了,其他我可以別無所求沒有關係,反正我並沒有很在意那些事物,自己可以理所當然活在自認為舒適的世界,但是想到這裡我才發現忽略了重要的一件事。

  我想起了被數字支配生活一切的人生。
  不知從幾何時,爸媽的的鬢角多了幾條白線,附近的雜貨店已經成為一片空曠停車場,平常常買的飲料或零食漲了價錢,不知道多少人爭相搶著公務人員的職缺,一天到晚喊著想加薪的人們。
  我似乎忘記在四十天後,自己的世界將邁入另一個全新階段,在我身邊的人事物會煥然一新,而我的座號會消失,年齡數字也會增長成為另外一個身份,這是必然的演進,沒有什麼好值得懷疑的。
  那我一直認為「就會是如此」的世界又會如何?
  如果在幾年後,我仍還停留在尋覓目標的迷惘階段呢?
  幾年後,爸媽是否還能適時給我建議,告訴我一切都還來得及,他們永遠都會在我身邊陪我成長?
  而我是不是會再繼續不問人情世故,認為這樣就可以毫無傷痛的走完人生?
  「筑珊,世界會改變,人也是會變得的,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妳必須趕快減少迷惘的時間,不然妳漸漸的會認為遲早會找到答案,可是其實不然,相反的,漸漸的妳會覺得理所當然,變成在原地踏步,這不管是有關妳的人生成就,也包含了心境上的變化。」小實嘆了一口氣,並溫柔握住我的手。
  「也是時候做出妳的決定了,畢竟妳的死黨不會永遠在妳身邊,妳的人生最後能掌握的還是妳,是不是該放過妳自己了呢?從那場噩夢清醒過來。
  並不是妳什麼都不在乎,而是妳不敢踏出那個框架罷了!所以就當作最後是為了妳自己努力好嗎?」
  突然我才恍然大悟,回想起小實的第一志願是國內某間藝術學類的第一學府,所以將來她不會繼續無時無刻在身邊扶持我,往後我肯定得自己面對未知的環境、人群甚至是適應未來的職場。
  小實除了知道這點,也是想要我能選擇過更好的人生,渴望我內心的黑暗不會使我停駐不前,而如此重要的一點,我卻遲遲沒有想到,不對,就如同她所說的,直到現在,我仍感覺自己孓然一身、無牽無掛,根本不用去顧慮什麼,只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但那根本是自我滿足的傲慢行徑。
  原來……或許真正抱持傲慢態度看待所有人的人是我才對,是這樣的吧!所以小實才感覺我在國中後心境就被綑綁,並且沒再成長,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旁觀者清的她終於受不了,想在這最後的時光中帶我走出那片陰影嗎?
  「而且,我也認為,妳也該為自己的心設立一個目標才對了,假如妳還沒找到想要什麼,但至少為了某個關注妳的人而去努力好嗎?」
  小實的話鋒急轉直下,讓我一時不知從何反應,但我卻也馬上意會到她所提到的那個人到底是誰,下意識我做出自己的反駁。
  「小實,別鬧了!現在那傢伙的目的不清不楚的,我怎麼可能為了他去努力?況且妳不是一開始也對他不感到信任嗎?」
  「是啊!但我又沒說妳跟邱漣響要發展成那種關係,妳是不是淺意識想到了什麼?」小實很難得用興味十足的神情望著我,這種感覺還真有點雞皮疙瘩。
  「你們現在也是好朋友了對吧?別老是處於被動的狀態,既然對方誠心誠意……好吧!依我目前看來是這樣,誠心誠意的想要了解妳,並跟妳做朋友,那妳是否也該釋出善意,不要老當對方是自己的出氣筒?可能他比我們所看到的那一面還要可靠喔!」
  正待我想要再次強調邱漣響不可能有什麼天使心腸同時,那條毒蛇的聲音又再次從我身後傳來。
  「你最近是想嚇死我就對了!」
  「是妳老是不留意週遭的情況,還敢說我老是嚇妳?」邱漣響皺眉打量著我,然後很順手的拿走我剩下一半的麵包。
  「抱歉,我沒吃飽。」
  「那可是我咬過的耶!」
  「什麼?」毒蛇突然睜大雙眼,好像吃到毒藥般摀住嘴巴。「看來下午要請假回家了。」
  這個人肯定又想翹課偷懶了,但也別說的像我的口水有毒一樣!
  「資優生,你剛剛不是說了什麼嗎?」小實對我身後這傢伙的態度似乎有所轉變,看來剛剛的話並非是為了調侃我,而是出自內心的。
  只見全年級第一的低調優等生露出賊賊一笑,然後迅速用手指抵住我的眉心。
  「是葉筑姍的英文搶救大作戰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小說 青春
    全站熱搜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