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貳拾伍、白蓋頭

 

  我不確定自己還剩多少時間,即使詢問過身邊親友、同事,他們卻也沒有類似的經驗,但想想也是,有像我現在一樣的遭遇的,似乎也不可能還活著了呢。

 

  「我最近做了一個夢,實際上我每次在醒來後也不記得它,但是……那個夢帶給我的卻是真實無比的驚悚感,唯有這種感覺令我難忘,也因這樣,我才覺得……下一個就是自己了。」

 

  夢境似乎是所有不可解事物的開端,也是許多影視或小說作品會引用到的題材。雖然它老套,但卻也因其無法解釋、近乎沒有邏輯、抽象,使那些作品可以更加漫無邊境的編織內容,有時更能以夢境來自圓其說。

  也因為如此,每當現在人們提起夢境對自己的影響時,說服聽者,使人們接受的力道就更顯得薄弱。夢境象徵著預言、經驗、妄想、寓意,然而,對現代人而言,變成了娛樂般的存在,所以,一開始我對好友提到的夢境,其實相當不以為意。

  畢竟有太多因素會影響一個人的感覺與想法,然後它於潛意識聚集,最後成了夢境,這種解釋已被普羅大眾所知。不過,該名好友似乎因這夢境困擾不已,即使沒有雙眼布滿血絲、明顯的出現身心俱疲現象,但的確能從對方每次的言談中,感受到偽裝不出的真實恐懼情緒。

 

  「又是那個夢!它相當清晰,但是……我卻無法記住它。有時候一連幾天,有時偶而出現,然而最後給我的就只有自己即將死去的預感!」

  「記得夢境中的死亡,都是反映現實中重生的寓意,你就不要想太多了。或許最近壓力太大,又或者某天你會從某個難題中解脫吧?」

 

  好友於人聲鼎沸的場合一再表示自己如何懼怕那個噩夢,而我卻也只能找到些自己知道也同時能快速帶過、安慰對方的說法。畢竟距離上次他說「輪到自己了」,已超過了兩個月,所以我認定那場夢就只是單純的心理作用罷了!

  直到有一天,他跑來對我說,自己終於在睡醒後想起那個夢,並且一五一十的告訴我夢境內容。

  然後,過沒幾天,我卻收到了他的死訊。

 

  「騎車自摔身亡?而且是在大白天,沒有車的路口?這……

  「不會是跟他對我說的夢有關吧?」

  「什麼夢?要不要說來聽聽?」

 

  面對同班同學的猝逝,班上僅僅維持短時間的哀戚,沒多久之後,大家就只會記得曾經有這麼一個人,曾經跟自己上過同堂課,一起聚餐、一起出遊,打過同一款遊戲。時間如同殘酷的暴君,把我們的感覺、回憶、歲月給匆忙帶過,我們對死者的弔念,只能以捏造或殘存的情緒、情感來佐證。假如你與對方沒有深交或交集的話,彷彿還會感受到一絲罪惡感,然後這時候就必須絞盡腦汁找出兩人之間的共同記憶或任何東西,使自己能沉浸在那種還記得對方並感到遺憾的情緒中。大學同學之間的聯繫感,在我們班上薄弱到使人發笑。

  所以那名同學曾經告訴我的噩夢,成了我弔念對方的一種證明,卻也成了眾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因為這個緣故,使我間接得知沒有任何一個人有過那種經驗。

 

  記得那名同學夢到的內容,是有個人正站在一處地處偏僻的十字路口處,天氣晴空萬里,方圓數里沒有任何行人、車輛,僅有遠方有數棟高樓大廈林立,而那個人正是令他感到毛骨悚然的源頭。

  他說,那個站在路口處的男人,下半身穿著黑色西裝褲,但上半身被一塊白色布給覆蓋,並舉起一隻手指著自己,另一隻手指向地面。

 

  假如那位同學最後沒在路口發生自摔意外,我不會因這個夢感到刺骨的涼意。

  也因他想起了那場夢,所以才讓他遇上那場意外的對吧?

  我不知道答案,或許答案早就很清楚了。也正因為過於清楚,以至於做夢者無法逃離夢境最終決定的既定命運。假如他沒有想起那場夢,是不是能躲避掉自己的死亡?我不知道,因為也沒有人能證明這件事了。

  那個頭上蓋著白布的人又是誰呢?

 

  為什麼會站在夜晚的陽台旁呢?

 

  我也想起了最近一直困擾著我,帶來難以忘懷顫慄感的惡夢,開始慘淡的細數自己即將步向死亡的剩餘時間。

  看來,下一個就是我了……

arrow
arrow

    噬書鬼--說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